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小儿重症手足口病的护理
小儿重症手足口病的护理

作者:何小兰    作者单位:安徽省立医院儿科,安徽 合肥 230001)

【关键词】  手足口病;护理

 手足口病(hfmd)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多 数患儿表现为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预后良好,少数患儿可表现为严重的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引起神经源性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急性迟缓性麻痹,病情进展迅速,病死率高[12]。我院2008年5月至2008年6月收治18例hfmd重症高危患儿,经过精心的临床观察和护理, 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18例重症高危患儿,其中男13例,女5例,病程为7~14 d。年龄最小7个月,最大9岁,其中发病年龄小于3岁的11例,3~7岁的6例,7岁以上1例。临床诊断均符合小儿手足口病的重症高危标准。所有患儿均置入picu,在监护条件下给予抗病毒、退热等处理,同时采取强化治疗。WWw.11665.COM治疗措施有:①大剂量的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②大剂量甲强龙冲击治疗;③甘露醇降颅压,必要时加用白蛋白、速尿;④呼吸支持,及时进行气管插管,使用正压机械通气。

    2护理

  2.1环境消毒及皮肤护理将患儿及时隔离,安置在空气流通、温度适宜的icu病房内,实行无陪护制度。紫外线循环机定时消毒,每日用500 mg /l有效氯喷雾消毒。病室内拖把专用,并进行标记,使用后先用1 000 mg /l有效氯消毒液浸泡30 min ,再用清水涮干净,置于500 mg /l有效氯消毒液浸泡30 min 后悬挂晾干备用。粪便用两倍量10%~20%的漂白粉乳液混匀,作用2 h后倾倒。保证患儿衣服、被褥清洁,床铺平整干燥,尽量减少对皮肤的各种刺激。剪短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时要保持臀部干燥清洁,避免皮疹感染。皮疹或疱疹已破裂者,局部皮肤可涂抹抗生素药膏或炉甘石水剂。已结痂处应让其自行脱落,不能强行撕脱。

    2.2口腔及饮食护理  保持口腔清洁,饭前饭后用生理盐水漱口,不会漱口的交替喂饮温开水和淡盐水,能配合的患儿可用棉棒蘸取生理盐水轻轻清洁口腔。流涎的患儿给予使用颈围以保持颈部及前胸清洁干燥。对于口腔溃疡疼痛剧烈者给予超声雾化吸入,同时将维生素b2粉剂直接涂于口腔糜烂部位,亦可口服维生素b2、维生素c,或者给予双料喉风散局部涂抹,以消炎止痛和促进溃疡面愈合。手足口病患儿在感染病毒后,过度疲劳和营养不良等因素易导致病毒性心肌炎。因此,患儿应当减少活动,多卧床休息,增加营养[3]。给予患儿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的清淡食物。因发热,口腔疱疹溃疡疼痛,食欲较差不愿进食者,给予温凉、可口、柔软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喂养过程中注意卫生,以防发生感染性腹泻。

    2.3用药的护理  用药时注意观察有无毒副作用的发生。噻嗪类利尿剂最主要的副作用是低钾血症,严重时伴碱中毒,从而诱发心律失常,应定时监测血钾。应用洋地黄类药物时应监测心率、心律及心电图的变化,密切观察洋地黄的毒性反应。多巴胺与多巴酚丁胺选择中心静脉输入,防止外周血管收缩引起局部皮肤坏死。输注甘露醇应30 min内快速输完。

【参考文献】
  1] 鲁萍,黄一文,刘立美,等. 重症手足口病患儿的护理[j].护理学杂志,2008,23(19):15-17.

[2] 张洪涛,肖世卿. 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预防[j].医学创新研究,2006,3(7):69.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重症肌无力的中西医治疗进展
    小儿肺炎合理应用抗生素探析
    喜炎平联合阿昔洛韦治疗重症手足口病的疗效
    中医中药在重症胰腺炎治疗中的作用
    护理干预配合中西医疗法对小儿感染性腹泻的
    小儿厌食症的中西医疗法
    对于在小儿脑瘫治疗中中医疗法与西医疗法的
    安定注射液保留灌肠抢救小儿惊厥的疗效观察
    从肝从风论治眼肌型重症肌无力的中医理论研
    中医综合治疗小儿腹泻84例临会床体
    对小儿功能性消化不良流行病学的探讨与思考
    流程化护理干预对重症支气管哮喘急救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