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糖尿病截瘫并发褥疮患者护理体会
糖尿病截瘫并发褥疮患者护理体会

作者:杨静    作者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综合外科,辽宁 沈阳110005)

【关键词】  褥疮;护理;截瘫;糖尿病

截瘫病人褥疮的发生率为25%~85%。褥疮已成为一种威胁截瘫患者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也是对截瘫患者进行康复护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糖尿病又是褥疮发生的高危因素[12]。因此,糖尿病截瘫患者并发褥疮的发病率更高,且护理和治疗都更为困难。我院2005年1月至2008年12月收治糖尿病截瘫并发褥疮患者13例,我们在精心护理的基础上采用胰岛素联合庆大霉素外敷治疗褥疮,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本组患者13例,其中男5例,女8例;年龄43~75岁;褥疮面积2~42 cm2,均有5年以上糖尿病病史。将13例糖尿病截瘫并发褥疮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7例,对照组6例。WWw.11665.CoM对照组采用褥疮的一般护理;治疗组在一般护理的基础上进行胰岛素联合庆大霉素外敷治疗。观察两组患者的治愈率及康复时间。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损程度、住院时间等方面,无显著差异。

    1.2护理方法治疗组护理方法有:①使用气垫床,定时翻身,每2 h翻身1次,翻身时应避免拖、推等动作,防止皮肤摩擦破损;②控制血糖在5.6~11.2 mmol/l范围内;③根据病人的病情制定相应的饮食方案,少食多餐,保证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合理供给;④被动做各个关节运动,以发挥肌肉的正常作用,加快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加快褥疮的愈合;⑤耐心向患者及其家属讲解护理操作的必要性及注意事项;⑥对褥疮溃疡面先用双氧水冲洗,再用生理盐水涡流式冲洗,清洁后用碘伏消毒,然后用无菌塑料袋罩住创面,充氧30 min以上,将庆大霉素8~16万u加生理盐水稀释至30~50 ml加胰岛素12~20 u,混匀后用注射器直接喷向创面,喷匀后,用剩余药液浸润纱布填塞创口,外敷无菌纱布,早晚各换药1次。对照组采用以上①~⑤的护理方法。

    1.3疗效评定指标愈合:局部组织完全修复;好转:溃疡面积缩小、变浅、渗出明显减少;无效:局部无变化。

    2结果

  治疗组7例均愈合,治愈率100%,康复时间为8~16 d;而对照组6例中只有4例愈合,治愈率66.67%,2例好转,康复时间为18~26 d。

    3讨论

  褥疮是体表组织长期受压导致血液循环障碍,从而引起组织感染。此外,不正确的翻身、搬运、大小便污染皮肤后未及时清洗、过瘦或过胖都是导致褥疮的易发因素。截瘫是脊髓横贯平面以下神经支配的缺失,导致肢体运动、感觉、反射完全消失或部分消失,感觉障碍。因此,截瘫患者是褥疮发生的高危人群。糖尿病患者微小血管病变,末梢循环障碍,末梢循环较差的皮肤处长期受压,极易导致褥疮的发生。糖尿病患者血糖长期高于正常人,有利于某些细菌的生长繁殖,使发生破溃的皮肤愈合延缓;糖代谢紊乱又使白细胞和吞噬细胞功能受到抑制,降低了自身的免疫能力,阻碍了感染的愈合。因此,糖尿病截瘫患者并发的褥疮护理更为困难,采用一般护理方法很难取得良好的疗效。胰岛素可促进机体对糖的利用及蛋白、脂肪的合成,可在创面形成一层极薄的保护膜,性质温和、无菌、无毒、无味、无致敏性,对粘膜无刺激性,还有清洁作用。庆大霉素为氨基糖甙类广谱抗生素,对多种革兰阴性菌及阳性菌都具有抑菌和杀菌作用,庆大霉素涂患处创面不易被细菌侵袭,且不易污染,从而促使创面干燥、结痂[34]。治疗组7例患者在加强一般护理的同时应用胰岛素联合庆大霉素外敷,明显提高治愈率,缩短愈合时间,且简单易行,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张水兰,时红梅.压疮的护理进展[j].实用护理杂志,2002,18(11):60.

[2] 王如英.糖尿病患者的护理体会[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8,17(4):292-293.

[3] 吴美芹.截瘫合并糖尿病并发褥疮1例的护理[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7,7(10):2400-2401.

[4] 陈孟楚.胰岛素外敷治疗截瘫合并糖尿病患者压疮的护理[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8,17(18):2859-2860.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糖尿病 截瘫 并发 褥疮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糖尿病的护理
    2型糖尿病合并急性脑梗塞胰岛素治疗中低血糖
    糖尿病足的中西医诊断与治疗
    糖尿病的中西医诊断探讨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要“从头到脚”进行
    前列地尔联合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2型糖尿病药物治疗新进展
    α-硫辛酸对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临床疗效观
    增液丹葛汤联合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少汗证58例
    中药灌肠治疗糖尿病肾病氮质血症的临床研究
    2型糖尿病合并脑梗死的危险因素分析
    2型糖尿病合并脑梗死50例临床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