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胸腰椎结核术后早期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胸腰椎结核术后早期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关键词】  胸腰椎结核; 早期并发症; 观察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胸腰椎结核晚期导致脓肿破溃,脊柱畸形及神经系统损害,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手术治疗可增加脊柱稳定性、纠正畸形、改善神经压迫症状及缩短病程[1]。其手术时间长,患者因结核消耗而体质虚弱,术后并发症多,如何做好术后早期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是患者早日康复的关键。2004年2月~2008年10月,我院骨科对68例胸腰椎结核的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取得良好效果,现将术后早期并发症的预防和护理总结如下。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 

  本组68例,男45例,女23例,年龄23~72岁,平均年龄48岁,其中腰椎结核30例,胸椎结核25例,胸腰段结核11例,腰骶段2例,并发双下肢截瘫35例。所有病例术前均经过2~4周抗结核药物治疗。

    2.手术方法 

  本组均采用经气管插管全身麻醉。wWw.11665.coM手术方式:①前路病灶清除术8例;②前后路病灶清除植骨融合内固定术32例;③经胸前路病灶清除植骨融合内固定术28例。

    3.结果 

  本组出现并发症13例,其中血容量不足2例,血氧饱和度下降2例,脊髓神经压迫症状3例,脑脊液漏1例,腹胀5例,经对症处理后很快恢复。护理措施    1.严密监测生命体征  术后将病人安置在重症监护室专人护理,护士应了解病人麻醉和手术经过,术式和切口、出血、脊柱稳定性以及引流管的放置情况等, 本组均为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手术时间平均260 min(210~360 min);术中平均失血700 ml(400~1200 ml)。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和血氧饱和度,术后3小时内,每30分钟测量一次,病情平稳后24小时内改为每小时测量一次。本组2例出现心率大于术前30%、脉压小于30 mmhg,测量cvp均小于3 cmh2o,说明有血容量不足的存在,经加快输液速度,输血等措施后血压恢复正常,2例血氧饱和度为88%~90%,给面罩吸氧6l/min,保持呼吸道通畅,肢体保暖等措施,1小时后,血氧饱和度升至95%。

    2.体位 

  按全麻后护理常规去枕平卧6小时,头偏向一侧。由于术后需长期卧床,可让病人卧气垫床,无脊柱不稳定者,每2小时翻身一次,翻身时应遵循平轴原则,两手用力要均匀,保持颈、胸、腰椎在同一轴线上,保持床单清洁干燥,骨隆突处给予按摩,防止褥疮发生。

    3.观察脊神经功能及指导康复训练 

  一般术后24 h内为血肿形成期,48 h为水肿高峰期[2],其主要原因为手术易引起脊柱不稳,手术牵拉可造成脊髓损伤, 而出现血肿压迫或水肿反应导致感觉、运动、括约肌功能障碍,表现为较术前加重的下肢痛或肢体沉重、麻木或不能活动,肌力降低,排便困难或大小便失禁。 因此,术后24小时应严密观察双下肢感觉运动功能。本组3例出现下肢麻痛,与手术刺激和脊髓水肿未完全解除有关,经使用非甾体类药物对症治疗后1~2周症状消失。麻醉反应期过后应鼓励病人床上活动肢体,防止肌肉萎缩和关节强直。长期卧床的病人,非截瘫或脊柱不稳者,应鼓励翻身、坐起和下床活动。

    4.切口引流管和胸腔闭式引流管的护理 

  密切观察切口敷料,保持清洁干燥,血液渗出湿透敷料应报告医生及时更换。注意观察引流是否通畅和引流液的颜色、性状及量的变化,妥善固定好引流管,避免受压、扭曲、打折和脱出,进行翻身等护理操作时应防止引流管受牵拉脱出,定时挤压,保持有效引流。留置胸腔闭式引流的患者要注意观察水封瓶水柱波动情况,定时挤压胸管,保持有效引流。避免患侧卧位,以免压迫胸管造成引流不畅。术后引流量逐渐减少,一般在术后48~72 h引流液明显减少,如24 h引流量<50 ml,则可拔除引流管及胸管[3]。

  本组28例术后留置胸腔闭式引流的患者无胸管脱出或引流不畅的发生。

    5.脑脊液漏的观察及护理 

  脊柱手术后脑脊液漏约为2.31%~9.37%[4],是由于术中不慎损伤硬脊膜未及时发现或处理不当而引起。注意观察引流液的量及颜色,若术后引流量增加,颜色清亮,应考虑脑脊液漏的可能。本组1例出现脑脊液漏,给予抬高床尾15~20 cm,协助患者取俯卧位及半俯卧位,并给予伤口加压包扎。该患者术后第6天拔除引流管,第14天伤口愈合良好。

    6.腹胀的预防和护理 

  腰椎患者术后常有不同程度的腹胀[5]。其原因是术中手术操作对腹腔脏器的刺激;麻醉药品的抑制作用;术前肠道准备不充分;术后活动少;过早进食;低钾血症;止痛泵及麻醉药的使用[6]。预防措施:①充分的肠道准备,术前3天进食少渣易消化食物,口服缓泻剂,术前禁食12 h、禁水8 h,必要时术前晚清洁灌肠。②早期活动,患者麻醉清醒后可做肢体的主动活动,术后6 h协助翻身,2 h后再翻身一次。③按摩腹部,按胃肠道解剖走向环形按摩腹部5~10 min,可被动促进胃肠道蠕动,促进排气。④及时评估腹胀情况,注意维持水电解质平衡。⑤加强饮食指导,肛门未排气不可进食,避免进食牛奶、豆类、油腻等产气的食物。本组5例发生腹胀,经积极补钾、按摩腹部、药物处理,2例行胃肠减压等处理后腹胀消失。

    7.下肢深静脉栓塞的预防和护理 

  深静脉栓塞多见于较大的脊柱矫形、重建、融合手术,且与麻醉方法及是否存在脊髓神经功能障碍有关。手术的创伤、出血;术中长时间俯卧位;金属和人工材料的置入;麻醉;下肢瘫痪;术后长时间卧床,均是导致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因素[7]。且大部分出现于术后早期。为减少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形成,应积极预防。指导、鼓励或协助患者早期在床上行下肢主动或被动活动;避免在下肢输液;合理饮食,宜低脂饮食,多喝果汁和水,以降低血液粘度,戒烟;预防性口服阿司匹林和潘生丁。注意观察有无下肢肿胀、疼痛,皮肤颜色、温度、感觉等,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处理。本组患者未出现下肢深静脉栓塞现象发生。

    8.术后感染的预防及护理 

  胸腰椎结核是一种消耗性疾病,病程长,患者消瘦,机体抵抗力低,卧床时间长,术后易并发各种感染,包括伤口、泌尿系、呼吸道与皮肤等部位,与年龄、截瘫程度、住院时间等有关[8]。术后应监测体温,注意倾听患者主诉,观察伤口情况。加强营养,鼓励患者进食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食物,必要时静脉补充足够的脂肪、白蛋白,增强抗感染能力。注意个人清洁卫生,术后1~2次/d常规消毒会阴,留置尿管者做好尿管的护理,鼓励多饮水,以达到冲洗尿道的作用。做好皮肤护理,协助翻身拍背,采用轴线翻身法,保持脊柱在同一水平线;鼓励咳嗽、咳痰,及时擦干汗液,防止着凉。本组无术后感染的发生。

    9.药物不良反应的观察及护理 

  胸腰椎结核术前常规使用抗结核药物2~4周,术后继续抗结核治疗12~18个月,长时间使用抗结核药物可导致肝脏功能及听力受损和多发性神经炎。应加强药物知识的宣教,告知患者坚持用药的重要性,指导患者定期检查肝脏功能,出现耳鸣、听力下降应及时就诊。本组无药物不良反应发生。

    近年来,结核病的发病率逐渐上升,骨关节结核发病明显增加。脊柱结核占骨关节结核的50%,其中以胸腰椎结核最常见。早期胸腰椎结核多采用药物治疗,晚期节常需采用手术治疗。其手术时间长,出血多,患者体质虚弱,术后卧床时间长,尤其是术后早期并发症多。因此,术后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做好引流管护理,加强药物不良反应的观察和指导,掌握神经功能损害、脑脊液漏、腹胀、下肢深静脉栓塞、术后感染等并发症的原因及临床表现,做好预见性评估,才能有针对性、有目的的进行观察和护理,有效降低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梁 毅,董桂莆.胸腰椎结核的外科治疗进展[j].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07,29(2):274-276.

  [2]贺爱兰.实用专科护士丛书(骨科分册)[m].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2004:143.

  [3]许蕊凤,寇智峰,吴金艳,等.腰椎内固定术后患者引流量的观察[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7,23(7):43-44.

  [4]张超远,宋应超,付鹏军,等.脊柱手术后并发症脑脊液漏的治疗[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7,17(8):610-611.

  [5]陈 琳,廖 彬,郭声敏.预防护理对腰椎结核及腰椎爆裂性骨折手术后腹胀的影响[j].护理学杂志(外科版),2005,20(2):28.

  [6]李美妮,纪慧茹.严重脊柱侧弯术后腹胀的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j].护士进修杂志,2008,23(7):668-669.

  [7]曾忠友,金才益,裴 雯,等.脊柱手术后下肢深静脉栓塞形成17例报告[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3,13(10):624-626.

  [8]杨梅英,马 俊.胸腰椎结核患者术后感染的危险因素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5,15(6):61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腰椎结核 并发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益肾蠲痹汤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72例
    中西医结合治疗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56例临床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运用不同术式治疗效果分析
    三维快速牵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2296例的疗
    64例骨质疏松性腰椎压缩性骨折中医护理体会
    B型超声对腰椎管狭窄症诊断的探讨
    综合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康复方法
    腰椎间盘突出症诊治中症状突然加重的临床分
    浅谈颈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临床护理
    62例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辨证施护
    胸腰椎骨折病人围手术期的护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