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198例静脉化疗患者的规范化操作护理体会
198例静脉化疗患者的规范化操作护理体会

【关键词】  静脉化疗;护理操作;化疗安全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随着现代医学诊疗水平的不断提高,静脉化疗在基层医院越来越多见。由于静脉化疗特有的毒副作用,使其有别于一般的临床护理。如何减少静脉化疗的毒副作用,提高静脉化疗病人的护理质量,是临床工作的焦点。护理程序作为一套标准化、科学化的工作程序已得到公认,规范化化疗操作就是以患者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为化疗目的,以制度化、标准化、程序化护理操作为核心,围绕每个化疗患者制定出明确的目标与要求。因此,规范化化疗操作是化疗安全的切实保障。我院在2007年至2009年期间采用整体模式对198例静脉化疗病人进行规范化化疗操作,现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2007年2月~2009年11月,我科对198例癌症患者进行了静脉化疗,男119例,女79例,年龄13~86岁。其中胃癌81例,肠癌9例,肺癌34例,乳癌31例,肝癌19例,淋巴瘤24例。规范化化疗护理操作 化疗护理操作体系的设计:在一般护理的基础上增加突出静脉化疗的特点,以病人为中心,围绕化疗药物、化疗过程及化疗防护层层设计。wWW.11665.cOm

  (1)化疗护理宣教:贯穿全程,重点突出,始终使病人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设计完善不同患者的个体化健康教育路径。因为除化疗本身外,影响癌症患者生活质量的因素还有很多,如婚姻状况、年龄、性别、文化素质、宗教信仰、伦理道德等都对患者的生活质量有影响[1]。化疗前做好患者心理护理,签署化疗同意书,告知其化疗方案并突出强调对于刺激性强的药物如氮芥、自力霉素、长春新碱等最好深静脉置管并取得病人签字同意。化疗中的宣教:化疗药物毒副作用有些是药物特性不可避免如骨髓造血细胞的毒性等,有些是病人因素如病人耐受力、抵抗力等,但有些副作用如药物渗漏造成的血管组织损伤是通过双方努力可以减少或避免的,通过耐心宣教使病人以健康心态接受治疗减轻化疗反应,通过护患配合提高穿刺成功率,减少损伤血管,及时发现异常减轻化疗外渗损伤。化疗后的宣教:继续心理疏导,保持良好的心态,小心维护预留的静脉通道,注意休息合理饮食,增加营养,增强抵抗力。出院宣教指导:继续保持愉快的心情,劳逸结合,适度锻炼,加强营养恢复自身机能,定期复查掌控疾病及自身的机能。

  (2)化疗药物的规范化保管使用及处理:化疗药物由责任护士独立保管、配制,有标准的化疗药物使用制度,层层交接,随时检查监督。建立化疗防护措施,自接触化疗药物直到化疗结束后的废物处理全程防护,由于化疗能对病人、护理人员及外周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因此应设立独立的化疗配药室,化疗药物存放箱,配备护理人员专用的防护帽、镜、罩、套、服,设置专用回收桶、袋,对于特殊药物如阿霉素亲组织性强,24小时之后仍可能在局部残留的特点,使用中严禁遗漏并对病人预防性加一次性保护垫。

  (3)设立静脉化疗小组:静脉化疗过程实行全程巡视,依照化疗方案对药物特性、药物使用以及可能的毒副作用预先了解,强调对于治疗过程中出现的副作用如药物渗漏、过敏反应制定好处理流程,备好急救药品并标记固定存放,对于一些特殊药物特性填写警示牌如足叶乙甙[2]外渗后禁用冷敷。实施过程中强调对病人的心理关怀,时时为病人着想,在愉快的气氛中实施化疗。同时对新药新知识加强交流学习,定期交流学习心得,注重对新人的培养。

  结 果

  本组198例化疗病人,均顺利完成治疗,其中出现由于化疗药物自身毒性所致副作用24例,化疗过程中与操作相关的副作用药物外渗3例,输液反应4例,药物外渗根据who的抗肿瘤药急性及亚急性毒性反应分度皮肤毒性标准均在ⅱ度以内[3]。病人及家属都能理解配合治疗,未出现不良后果及医疗纠纷。护理体会 在临床实践中,护理化疗的规范化操作直接影响到癌症患者的治疗效果和对医疗过程的满意度。为此护理人员在不断探索寻求科学的护理方法。本组病例通过参照整体模式对于静脉化疗这种高风险高敏感的工作,尤其需要有计划有步骤的工作程序。在静脉化疗中,由于化疗药物自身毒性及病人自身疾病致毒副作用在所难免,临床护理工作重点在于通过化疗宣教取得病人配合,使病人保持乐观积极的状态,为此本组引进健康教育路径的观点,通过198例癌症化疗患者的临床实践,切实有效,提高了病人满意度,减少了护患纠纷,文献报道也指出健康教育路径是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有评价的教育活动,是促进人们自觉地采用有利于健康的行为,以改善、维持和促进人的健康[4],因此将此项内容列为重点。同时,本组另一个关注点为静脉化疗中由于护理操作引起或导致的副作用,这其中的焦点便是化疗药物外渗引起的毒副作用,虽然外周静脉化疗药物外渗的发生率国内报道为0.1%~6.0%,国外报道为5.0%[5],但通过改进护理工作,可使此类毒副作用不断减少,本组病人在实施了规范化的护理后,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参考文献】
   [1]ganz pa,lee jj,siau j.quality of life assessment. an independent prognostic variable for survival in lung cancer[j]. cancer,1991,67(12):3131-3135.

  [2]苗维法,李学桐.化疗药物外渗及引起静脉炎的预防和治疗[j].齐鲁护理杂志,2004, 10(9):670.

  [3]孙 燕.抗癌药急性及亚急性毒性反应分度标准(who标准)[j].癌症,1992,11(3):24.

  [4]李江艳,许明芳,严 瀴.临床路径在哮喘患儿院内外一体化在健康教育中的应用[j]. 国际护理学杂志,2006,25(12):998-1000.

  [5] 潘宏铭,徐 农.肿瘤内科疾病临床治疗与合理用药[m].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7:72-73.

作者:钟 涛    作者单位:(宁夏固原市人民医院消化内分泌科,宁夏固原 75600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静脉 规范化 操作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985工程”大学“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
    急进型“越期式”尘肺28例临床与影像学分析
    CO2激光外翻式“V”形全层包皮环切术8980例
    中医针灸治疗头痛78例临床观察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手术58例疗效分析
    增液丹葛汤联合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少汗证58例
    自体肌腱移植治疗髌骨复发性脱位18例报告
    浅谈68例浆细胞性乳腺炎中西医治疗心得
    统计对比88例支儿童气管哮喘应用中西医联合
    288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情况分析
    88例重型颅脑损伤的临床治疗研究
    腹部切口脂肪液化58例临床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