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四氯乙烷中毒病人的护理

【关键词】  四氯乙烷;中毒;肝损害;护理

四氯乙烷在常态下为无色油状液体,微溶于水、乙醇、乙醚等。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和抑制作用,可引起肝、心肌和消化道损害,短期吸入主要为黏膜刺激症状。急性及亚急性中毒主要为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症状,可有食欲减退、呕吐、腹痛、肝大、腹水。长期吸入可引起无力、头痛、失眠、便秘或腹泻、肝功能损害,甚至发展为肝性脑病[1]。 现将四氯乙烷中毒病人的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2008年7月共收治16例接触塑胶水致四氯乙烷中毒病人,工作时间1个月左右,男4例,女12例;年龄19岁~45岁;16例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肝损害,8例为单纯性肝功能异常,3例并发消化性溃疡,2例并发心功能受损,2例出现肝性脑病,1例死亡,其余病人均治愈出院。

  1.2  实验室检查 

  血常规示嗜酸性粒细胞比例大于6%;炎症组合示触珠蛋白、α1酸性糖蛋白稍低;肝功能提示谷氨酸氨基转移酶、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总胆红素等指标不同程度升高;肝脏病理活检示(肝穿组织)肝细胞广泛肿胀变性伴汇管区炎症。符合中毒性肝损害病理改变特征。

  2  护理

  2.1  一般护理

  2.1.1  休息 

  病人急性期应卧床休息,以减轻肝脏负担,缓解肝淤血,利于肝细胞修复,待症状好转,肝功能改善后,恢复期逐渐增加活动量,以不感疲乏为度。www.11665.coM

  2.1.2  饮食护理 

  病人由于肝脏解毒功能减弱,毒性物质滞留,消化液分泌减少而出现厌食、厌油、腹胀等。因此,饮食上应少量多餐,忌暴饮暴食,坚持少量多餐的原则,宜清淡易消化饮食,如去油肉汤、稀饭等。

  2.1.3  心理护理 

  由于病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工作,未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思想重视不够,以致集体性中毒。多数病人出现了恐惧、焦虑、烦躁等反应,护理人员应加强与病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安慰病人。及时发现病人不适,及时治疗,并讲解疾病目前治疗的新进展,帮助病人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2.1.4  宣传安全生产知识 

  消除对化工生产的盲目性、恐惧性、消极性,正确理解化工生产的危险性、危害性、安全性,为今后安全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2.2  肝性脑病观察与护理   

  2.2.1  病情观察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30 min测1次,观察瞳孔大小及对光反射、角膜反射、吞咽反射及咳嗽等,判断意识障碍程度。加强巡视、细心观察是发现昏迷前期的关键,肝性脑病前期主要表现为情感、性格改变及行为异常,只要加强巡视,严密观察,与病人交谈均能发现异常。因此注意观察病情变化,消除一切诱发因素。保持病人情绪稳定,病房安静,减少不良刺激。

  2.2.2  安全护理 

  对躁动不安的病人应有床档,必要时应用保护带,以防坠床;经常检查病人的指甲以防止抓伤皮肤。

  2.2.3  饮食护理 

  肝性脑病前期或昏迷期应禁食蛋白质,建议每日蛋白摄入量40 g~60 g,以植物蛋白为主。可鼻饲或静脉补充葡萄糖供给热量,因摄入的蛋白质可在肠道内细菌和消化酶的作用下产生氨,可被肠道吸收入脑组织,从而加重病情。

  2.2.4  口腔护理 
  
  加强口腔护理,保证口腔清洁,可清除细菌繁殖,观察口腔黏膜病变,防止合并感染,祛除口臭。加强皮肤护理,使床褥平整、清洁、干燥,使病人舒适,减少皮肤刺激和摩擦,防止压疮发生。

  2.2.5  做好消毒隔离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注意消毒隔离,保持室清洁、干燥、通风,尽量减少人员进出,每天用紫外线消毒空气1次或2次,每天用消毒液湿拖地面1次。

  2.3  应激性消化性溃疡观察与护理  因化学物急性中毒时可引起应激性消化性溃疡,在饮食上应嘱病人多吃牛奶、面条等食物,避免冷、热、硬等刺激性食物,避免太饱。严密观察病人有无呕血、黑便及突发性上腹部疼痛、腹肌紧张等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措施。

  2.4  心功能受损观察与护理 

  2例病人出现心肌酶渐增高,遵医嘱静脉输注极化液,同时给予心电监护,密切观察心率、心律、血压变化,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嘱病人绝对卧床休息,做好生活护理,保持病人情绪绪稳定,有计划地完成每天输液量,防止输液过快、过多而加重心脏负担。

  3  小结

  职业中毒病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其病情变化及心理障碍的发生复杂多变,因此对这类病人的康复治疗护理中,通过上述的综合护理,16例中毒病人除1例死亡外,其余治愈出院。 

【参考文献】
   [1]袁静,庄宇,刘冰.工作场所空气中四氯乙烷气相色谱检测法[j].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07,10(17):180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四氯乙烷 中毒病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黄翅大白蚁菌圃对四氯化碳所致小鼠急性肝损
    杜仲水提物对四氯化碳所致小鼠肝损伤的保护
    四氯化碳腹腔注射致大鼠肝纤维化机理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