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护士长早晚查房在护理质量管理
关键词】  早晚查房;护理质量;管理


    护理质量是护理工作的核心,是护理管理的重点[1]。护理质量高低不仅取决于护理人员的素质和技术质量,更直接依赖于护理管理的水平,尤其是护理质量管理的方法[2]。我院的肿瘤内科和肿瘤外科分开后,护理人员从全院7个护理单元抽调而来,大多对肿瘤护理方面的专科知识了解掌握的不够,在护理管理上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和困难性,护士长在工作中应用早晚查房进行病区护理质量控制,无医疗护理事故及医疗纠纷,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护士长早查房内容

    早查房:每天护士长07:20到病房巡视病房。护士长早查房时关注前1天新入院病人的入院处置,“三短六洁”,入院宣教是否到位,各种标本的留取是否正确及时。了解危重病人的护理、各项护理措施是否到位,如管道的护理、皮肤护理,夜间巡视是否及时,记录是否及时准确,以掌握夜间护理质量,了解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了解病人的睡眠、饮食、疼痛、呕吐情况,倾听病人的主诉,了解病人的心理需求,及时予以帮助、疏导等。了解病房各项设施正常使用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维修等。了解病人对病区环境、工作人员的服务满意情况。了解前1天行picc/cvc置管病人和各种引流管的护理情况。在床边交接班后,利用10 min~15 min的时间,让每位护士点评夜间工作情况,责任护士接班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做得好的及不到位的都予以说出,对所负责病人当天的护理问题一一列出,然后护士长予以补充。WwW.11665.COM

  2  护士长晚查房内容

    16:00左右巡视病房,检查病人当天的治疗、护理、健康教育等是否到位。了解白天新入院病人的病情、治疗、护理、心理,病人的特殊需求等。检查危重病人的基础护理及皮肤情况,各种管道护理,护理措施是否到位,护士所做的各项护理有无及时记录。床单元是否整洁、输液巡回卡输液滴数与记录是否相符、翻身卡的填写是否及时准确等[3]。了解各班的每日重点工作执行情况,急救物品器材是否完好,物品的准备等。了解病人对疾病相关知识的掌握、病人心理情况,有针对性的予以指导,了解明日出院病人,特别是picc带管出院病人健康教育的效果。

  3  体会

  3.1  护士长通过早查房,对病房所有病人的夜间护理情况有所了解 

  通过床边交接班后的点评,强化了夜班护士的责任意识、管理意识,增强了责任护士对所负责病人的护理问题有清晰的认识,有针对性的采取有效措施,锻炼了护理人员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①了解夜间护士的工作情况,能及时发现问题。对夜间新入院病人的病情及护理要求等能第一时间掌握,便于根据病人的病情及时安排护理力量。②早查房后护士长对夜间的护理质量进行分析,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对做的较好的在晨会上予以表扬。对护士做出公正客观的评价,有利于提高护士的工作积极性[4]。③利用早查房,了解病人的需求及疼痛情况,睡眠、饮食、心理及有无化疗反应等,有针对性的给予宣教、疏导。体现出对病人的关爱,缩短了护患之间的距离。④对危重病人的护理质量能得到及时控制,需要护理人员注意哪些晨会上给予及时提醒,需要采取哪些护理措施予以补充,杜绝了医疗纠纷,消除隐患。⑤在夜班护士快要下班且早晨常规护理任务较多的时候,护士长早查房这一时间段往往也是病人容易发生安全问题的时间,病人起床,保洁员打扫卫生等,护士长可以及时发现并提醒病人注意安全等。

  3.2  通过晚查房可以了解早查房时布置的护理措施的执行情况以及护理效果 

  ①危重病人的基础护理,病情观察,健康教育等可以及时进行。各种管道护理、皮肤护理能按规范要求去做[5]。②能够督促各项护理措施的落实,病人的各项护理相关的记录完善,能体现出写我所做,做我所写。③督促对病情危重及次日需要做特殊检查的病人的交班,使病人的护理需要得到及时地满足,保证护理措施的完整性、延续性。④保证了各种急救物品完好备用状态,为晚夜班物品的准备充分,保证了正常的护理工作的进行。除了每天的早晚查房外,护士长还要利用其他时间对各项护理、操作及护理文件书写和专科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抽查,使护士的护理措施到位,操作符合规范,护理文件书写能体现完整的护理过程,提高护理人员对专科知识的掌握程度。

  4  小结

    通过护士长早晚查房,对病区的各项护理工作情况有了全面的掌握,对护士的工作质量能够及时的予以准确的评价。病房的管理仅靠护士长一人是远远不够的,调动每位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树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使所有护理人员积极参与病房的管理,使我们的护理质量稳步提高。

【参考文献】
    [1]潘绍山,孙方敏,黄始振.现代护理管理学[m].北京: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201212.

  [2]周枫.护理质量管理发展的趋势[j].现代护理,2002,8(10):798.

  [3]王斌全,赵晓云.护理质量管理的发展[j].护理研究,2008,22(9a):2349.

  [4]方丽,毛金娥.流程控制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08,22(11b):29852986.

  [5]莫丽萍.人本原理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09,7(4a):904905.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护理 质量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医科专科护士的培训模式与发展探讨
    肿瘤科护士的化疗防护
    西医护士在中医医院的实习带教体会
    精神科护士的职业压力源与情绪状态的相关分
    低年资护士夜班焦虑调查研究
    西医护士进行中医相关技能培训的探索
    浅谈基层综合医院中医科护士长的工作体会
    护士工作疲溃感与心理健康的相关性研究
    儿科护士的护理道德体会
    临床护士糖尿病知识培训方法的探讨
    浅谈手术室护士职业道德修养
    创新人文素质培养模式 促进护士人文素质有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