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缺铁性贫血临床分析

【摘要】  目的:通过回顾性分析三峡库区313例缺铁性贫血患者的病因,了解造成库区患者缺铁性贫血的常见原因。方法:收集2005-2008年收治的三峡库区313例缺铁性贫血患者资料,探讨其病因后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三峡库区女性缺铁性贫血(ida)发病率高于男性(67%),首要病因是月经过多(23%)。各种慢性失血引起的缺铁性贫血亦较为常见,其中胃肠疾病占第一位(47.2%)。结论:ida的发病率在三峡库区女性高于男性,且主要病因是月经量过多及胃肠疾患。

【关键词】  三峡库区;缺铁性贫血;病例报告

 缺铁性贫血是由于体内储存铁消耗怠尽,不能满足正常红细胞生存的需要而发生的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诊断、治疗较易,但在临床中易受到轻视,引起原发病的误诊误治。现将三峡库区313例成人缺铁性贫血的病因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13例均为住院病人,男103例,女210例,男:女=1:2.03。年龄为14-92岁,平均年龄48.67岁。均符合以下诊断标准:(1)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男性hb<120g·l-1,女性<110 g·l-1,mcv<80fl,mch<26pg,mchc<0.31;红细胞形态有明显低色素表现;(2)有明显的缺铁原因和临床表现;(3)血清铁<8.95mmol·l-1,总铁结合力>64.44mmol·l-1;(4)运铁蛋白饱和度<15%;(5)骨髓铁染色显示骨髓小粒可染铁消失,铁粒幼红细胞<15%;(6)红细胞游离卟啉原>0.9mmol·l-1;(7)血清铁蛋白<14mg·l-1;(8)铁剂治疗有效。www.11665.CoM

  符合第1条和第2-8条中任何2条以上者可诊断为缺铁性贫血(ida)。表1313例ida病因注:其它:结核2例,甲减2例。1.2 贫血程度分类

  轻度贫血(hb<90g·l-1)116例,中度贫血(hb 60-89 g·l-1)130例,重度贫血(hb 30-59 g·l-1)43例,极重度贫血(hb<30 g·l-1)24例。

  1.3 疗效标准

  痊愈:贫血症状消失,男hb>120g·l-1,女hb>110g·l-1;好转:贫血症状改善,无论男女hb较治疗前上升10g·l-1以上,但没达到治疗标准;无效:没达到好转标准。

  2 结果

  病因见表1。

  3 讨论

  缺铁性贫血是一种常见病,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球约10%-30%的人群具有不同程度的缺铁。成年男性的发病率为10%,女性在20%以上,孕妇为40%。本病的早期(铁减少期和无贫血的缺铁期)发病率更高。

  本文结果与文献报道相似,女性高于男性。三峡库区ida发病以女性患者为主占67%。首要病因是月经过多占23%,是由于摄入铁不足及需铁量增加造成的。由反复鼻出血,痔疮出血、血红蛋白尿、寄生虫等各种慢性失血面引起的ida亦较为常见。常见的病因中胃肠疾病占第一位(47.2%),值得注意的是,以贫血为首发症状的患者中,消化道肿瘤占3.5%,明显高于有学者报道的300例缺铁性贫血中消化道肿瘤占0.3%。据流行病学调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吃肉类和多饮乳品,少进咸菜和腌腊食品,减少食盐摄入,食物用冰箱贮藏,似有一定预防作用[1]。

  缺铁性在贫血在妇女和孕妇、儿童中多见,妊娠后期和哺乳期间,可每日口服乳酸亚铁0.15g。在钩虫病流行地区,进行大规模的钩虫病治疗,防止重复感染,给予铁剂以预防和治疗贫血,胃切除术病人给予含铁高的食品,如海带、木耳、动物肝、豆类及乳制品饮食外,还要及时补充铁剂[2]。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 内科学[m]. 第五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0, 390.

  2 刘志梅,苏兆花,张霞. 126例缺铁性贫血临床分析[j]. 工企医刊, 2001, 14(4): 3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缺铁性贫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婴幼儿营养性贫血现状调查及检测技术推广应
    6 24 月龄儿童缺铁性贫血68 例观察分析
    儿科学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 说课设计
    急性溶血性贫血的检验标准
    中药对抗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细胞凋亡的研究
    中药防治运动性贫血临床观察
    缺铁性贫血的家庭预防
    末梢血红细胞参数和网织红细胞计数对新生儿
    升血散治疗肾性贫血22例疗效观察
    血清中叶酸和维生素B12测定在妊娠期巨幼红细
    升血散治疗肾性贫血
    青春期女性幽门螺杆菌感染与缺铁性贫血相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