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1例肠瘘术后发生严重腹腔间室综合征的护理

【摘要】  目的 总结1例肠瘘术后并发严重腹腔间室综合征(acs)的成功救治和护理经验。方法 通过定时监测腹腔压力,做好腹腔开放的护理,营养支持和严密观察病情等护理措施。结果 由于及时发现病情变化,监测严密并迅速正确的治疗和护理措施,使患者渡过了危险期,救治成功。结论 虽然肠瘘术后发生严重腹腔间室综合征的病情发展快病情重,但通过及时的发现和正确的治疗和护理可以大大降低死亡率。

【关键词】  腹腔间室综合征;肠瘘;护理

腹腔间室综合征(acs)是指腹腔内压力过高导致腹腔脏器、心血管、肺、肾、腹壁和颅脑等功能障碍或衰竭,是一种严重威胁患者生命的危重症。acs如果能在3 h内确诊可避免死亡,而24 h后确诊,临床死亡率可高达67%[1]。本例患者因肠瘘术后引起全身水电解质酸碱失衡,继而发生严重感染,在炎性介质作用下导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强,肠黏膜水肿引起腹内压力增高;另若双套管引流不畅而导致冲洗液滞留腹腔内也会引起。本例由于抢救及时,严密监护,精心护理,最终救治成功,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55岁,2009年7月28日因肠瘘行肠切除术,肠吻合,术前一般情况好,心、肝、肾功能正常。术中常规监测心率、心电图、血压、脉搏和血氧饱和度,开通外周静脉输液,麻醉平稳。手术顺利,术后转入icu病房监治。予以抗感染、抗休克、止血、止痛支持治疗。wWW.11665.coM8月1日患者出现呼吸困难,腹壁张力高,测腹腔压力高达28 cm h2o,考虑腹腔间室综合征,继而床旁拆除腹部切口缝线,腹壁敞开减轻腹内高压,并予以生长抑素减少胃肠液分泌。8月2日出现左肺呼吸音粗,右肺呼吸音弱,x线胸片示右肺有炎症,脉氧<60%,气道阻力大,痰不易吸出,行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且每小时监测腹腔压力。8月4日患者腹腔压力降至正常为4.8 cm h2o,脉氧98%,给予拔除气管插管,继续行抗感染、营养支持治疗等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8月13日患者腹部平坦,情况良好,生命体征平稳,转入普通病房,2个月后患者康复出院。

  2 护理措施

  2.1 定时监测腹腔压力 监测腹腔压力方法有直接测压法-通过腹腔穿刺置管和间接测压法-通过鼻肠管、胃肠管和膀胱测压(临床最常见),膀胱测压具体方法:嘱患者仰卧位,取引流袋的管道部分,连接导尿管,注入50 ml无菌生理盐水,以耻骨联合下缘平面为测压零点,待测压管液面波动平稳,读出压力数值(单位:cm h2o),正常膀胱压为0~6 cm h2o。注意患者咳嗽、用力、躁动等因素均会导致膀胱压力增高[2]。

  2.2 腹腔开放的护理

  2.2.1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 每小时观察和记录生命体征、脉氧饱和度、peep水平、cvp变化等,观察患者嘴唇、脸色的变化,判断有无缺氧表现,定时记录每小时尿量,维持循环稳定。

  2.2.2 湿性疗法的护理 在腹部创面上覆盖温湿生理盐水纱布,一根滴水管持续或间断滴入生理盐水,保持纱布湿润,最后在外层覆盖3 l静脉输液袋,形成一个临时的密闭环境,避免水分和温度丧失。要求腹部保持湿润,创面渗出较多者每天更换2~3次敷料,换药过程随时观察患者呼吸、心率变化。

  2.2.3 皮肤护理 由于腹腔开放和湿性疗法,肠液,腹腔分泌物和生理盐水不时地会溢出腹腔,浸湿腐蚀周围皮肤,因此在敞开的腹腔周围的皮肤上涂以氧化锌软膏保护皮肤。

  2.2.4 引流管的护理 主要是腹腔双套管的护理。目的是:(1)及时吸走从高处滴下的液体,防止浸润床单和被褥造成患者不适,引起压疮;(2)持续冲洗吸引腹腔感染、渗出的液体,治疗腹腔感染。护理要点:(1)正确固定双套管,理顺并固定好引流管道,防止引流管折曲、脱落;更换体位时随时调整滴水管和腹腔双套管的位置,保证有效吸引;负压吸引管不可横跨腹部至对侧致管路打折,防止管路过长减小负压,保持双套管的有效负压;(2)调节冲洗液滴速,一般每日的冲洗液总量为3 000~5 000 ml/根(40~50滴/min),过快会使滴入的液体来不及被吸出,溢出创面造成周围皮肤受损;过慢则造成干吸而导致出血和引流不畅;(3)持续负压吸引的压力一般为-20~-10 kpa,以能顺利吸出引流物为宜。负压过大,容易吸附导管周围组织导致出血;负压过小,会使引流不畅导致引流无效[3]。

  2.3 营养支持 术后早期患者虽然腹腔开放,但肠腔积气严重,腹胀并未完全缓解,在肠道功能未恢复前,可选择肠道去污染,以消除肠内过度繁殖的细菌,并给予肠外营养[4],在此期间,注意各环节的无菌技术操作,预防导管相关感染,监测血糖、血脂、血氨及电解质改变,防止代谢紊乱,根据患者的病情和肠道耐受情况,遵医嘱选择营养制剂、输注速度、浓度、温度和量。当肠道功能逐渐恢复,出现肠蠕动、肠鸣音且排便后,可给予肠内营养。

  2.4 严密观察病情

  2.4.1 监测循环系统的稳定 定时监测生命体征的变化尤其注意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监测,预防输液过多加重心肺功能的损害[5]。

  2.4.2 监测肾脏功能 定时记录小时尿量,必要时采用床边持续血液净化,目的在于清除炎症介质减轻机体炎症反应。

  2.4.3 严密监测患者呼吸脉氧的变化 防止因腹腔压力过高膈肌上抬而导致的呼吸困难,脉氧降低,行机械通气时注意呼吸机模式的选择,严密监测气道峰压力和潮气量的变化。

  2.4.4 抗感染 要确保各引流管的引流持续和通畅,观察引流液的颜色、量;更换双套管动作要轻柔,防止损伤肠管。

  2.5 心理护理 敞开的腹腔,裸露的肠管使患者感到恐惧,注意做好心理支持,帮助和鼓励患者。患者在icu无家人陪伴,加上腹腔器官裸露,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抑郁心理,护士应热情主动地与患者和家属沟通,从患者的眼神和举动了解患者的需求。由于气道开放导致患者语言交流障碍,我们采用小画板、手势、纸张等方式与患者进行交流,将家属的短信、纸条、小饰物等转达给患者表示问候。

  3 小结

  本例患者出现严重的acs,主要是因腹内压力过高引起,因此腹腔压力的监测在肠瘘术后患者中尤为重要。护士通过病情观察而及时发现腹内压增高的迹象如严重腹胀、心肺功能改变等,并及时报告医生,通过胃肠减压、抗感染、膀胱测压严密监测腹内压变化,另做好braden评分,营养支持,腹腔敞开以及腹腔双套管的护理是本例抢救成功的关键,预防和减少了治疗过程中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彭南海,邹志英,叶向红,等.急重症患者腹腔间室综合症的治疗与护理.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06,10(12):17.

  2 高岩,李宁,刘平帝,等.两种腹腔压力监测法相关性的临床研究.解放军护理杂志,2005,22(2):24.

  3 倪小红,叶向红,邹志英.腹腔开放患者湿性疗法的护理.解放军护理杂志,2008,25(2):38-39.

  4 nagappan r,ernest d,whitfield a.recognition and management of intra-abdominal hypertension and abdominal compartment syndrome.crit care,2005,7(4):298.

  5 黎介寿.腹腔间室综合症.肠外与肠内营养,2004,11(6):322-32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综合征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产钳术105例和胎头吸引术151例报道
    B超引导下铜针治疗1例巨大海绵状血管瘤
    原发性输尿管透明细胞癌1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亚急性甲状腺炎诊断及治疗体会(附1例报告)
    非霍杰金淋巴瘤1例报告
    冠状动脉慢血流综合征1例并分析治疗
    101例死亡围产儿死因分析及干预措施
    戊二酸血症1例报告
    51例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征
    不明原因消化道大出血21例临床分析
    1例药物过敏致剥脱性皮炎的护理体会
    111例糖尿病足中西医治疗护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