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赵晓琴治疗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经
摘要:从临床实践总结赵晓琴治疗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经验,有3个方面:1.辨证思想:赵师认为该病以精血不足为本,水不涵木为常见诱因,痰湿与血瘀为主要病理产物。病位本在肾,与心、肝、脾关系密切;2.临床分型:肾阴亏虚、肾阳虚弱、肝郁气滞、脾虚痰阻等四型;3.验案举隅:列举典型验案3例。


  关键词:女性更年期综合征;  辨证思想;  临床分型


  女性更年期由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逐渐下降,神经-内分泌-免疫-代谢网络功能减退,可产生一系列临床证候群,即更年期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是女性在围绝经期和绝经期因卵巢功能衰退至消失而出现的一组内分泌失调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综合症状。更年期通常开始于40岁,直至60岁老年期,因个体、环境等因素的不同,历时可10~20年。湖北民族学院附属医院赵晓琴副教授,现为湖北民族学院学术带头人,湖北省恩施州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出身中医世家,从医从教20余年,尤擅利用经方治疗中医内、妇科杂病。我有幸在大学及研究生期间跟随赵师学习临床,颇有体会。现将其治疗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经验略表如下。


  1  辨证思想


  根据目前中医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研究资料来看,赵师认为中药不仅在疗效上能与雌激素媲美,而且在安全性上有过之而无不及。她认为更年期综合征的发生,以肾精亏虚,天癸衰竭,精血不足,冲任不通为根本原因;而水不涵木,肝郁木旺则是发病的常见诱因;痰湿或淤血阻滞常使病情加重或发展。WwW.11665.CoM故本病之本虽在肾,而其标在心、在肝、在脾。尤以心肝更为突出。以肾精亏损为本,以心肝火旺为标,痰瘀内生为标。中医治疗可从肾论治,从肝脾肾论治,从心肝肾论治,从痰淤论治。通过治疗,减轻症状,缩短病程,调整患者激素——内分泌系统功能,改善机体内外环境,从而缓解或减轻更年期综合征的各种症状。


  2  临床分型


  根据女性更年期患者的常见临床表现,将其主要分为如下几型:


  2.1  肾阴亏虚型腰酸无力,自觉低热,五心烦热或潮热汗出,心烦意乱,月经减少,色红暗,延期甚则闭经,或头晕头痛,耳鸣,失眠多梦,健忘,舌红苔少,脉细或芤。治以滋补肝肾,养血宁心。方用左归饮加减。


  2.2  肾阳虚弱型腰膝酸软,形寒肢冷,月经过少,崩漏或闭经,带下清稀或性欲减退,尿频失禁,小腹冷胀,下肢浮肿,舌淡胖,脉沉或迟缓等症。治以温补肾阳,健脾温中。方用二仙汤合黄芪健中汤加减。


  2.3  肝郁气滞型心烦易怒,胸胁胀痛或周身疼痛,四肢麻木,月经紊乱,甚至先后不定期,经期腹痛或淋漓不净,焦虑抑郁,睡眠不安,潮热,乳房胀痛,舌红或暗,脉弦或细等症。治以疏肝解郁,养心安神。方用丹栀逍遥散合甘麦大枣汤加减。


  2.4  脾虚痰阻型纳呆,腹胀便溏,气短无力或呕恶,头晕,头重如裹,面部虚浮,身肿或四肢浮肿,心悸胸闷,坐卧不安,惊悸多梦,月经减少,色淡暗,甚则闭经,白带过多,小腹冷,舌淡胖,苔厚腻,脉濡缓。治以健脾化痰。方用参苓白术散加减。


  3  验案举隅


  3.1  案例一女,49岁,恩施市土桥教师,1999-06-13初诊,诉心慌气短,胸闷时有疼痛半年,经多方治疗无效,行心脏彩超、心电图均无异常。刻诊:患者自诉心慌气短,胸闷时痛,忽冷忽热,汗出,体倦乏力,手足逆冷,伴有面红心烦,不思饮食,大便时干时稀,睡眠较差,面色晦暗,舌淡苔白,脉沉细。证属心、脾、肾三脏受损,阴阳失调。治宜益期养心,健脾滋肾,调理阴阳。方用二仙汤加减:淫羊藿15 g,仙茅9 g,巴戟天15 g,麦冬12 g,酸枣仁15 g,茯神15 g,黄芪15 g,党参15 g,焦术10 g,知母12 g,黄柏15 g,甘草6 g。水煎服,1剂/d。二诊:服上方3剂后,心慌气短减轻,饮食增加,余症同前,继上方加枸杞子15 g。服10剂后,上症基本消除,后用归脾丸和肾气丸交替服用1个月,以巩固疗效。随访至今未见再发。按:本例为素体阳虚,时至绝经期肾气更衰,或过用寒凉及过度贪凉取冷,引起肾阳虚惫导致本病,经过四诊合参,,本例患者为肾阳虚衰,无力温运脾阳,而出现脾肾阳虚之候,应以温补脾肾为治法。方中淫羊藿、仙茅、巴戟天温补肾阳;党参、黄芪、焦术、茯神益气健脾;麦冬、酸枣仁养心安神;知母、黄柏清凉之品,使温补而不过热;枸杞子滋补肾阴,以寓阴中求阳;甘草调和诸药。


  3.2  案例二女,53岁,恩施市某厂职工,2003-04-02初诊。患者近年来出现阵发性烘热,汗出,头晕耳鸣,口干不欲饮,腰膝酸软,面部烘热,伴五心烦热,月经量少,周期为5~6个月,大便干结,小便黄,舌红苔少,脉细数。证属肾阴亏虚,虚火上扰。治宜滋阴降火。方用知柏地黄丸加减:熟地30 g,何首乌30 g,肉苁蓉15 g,山茱萸15 g,山药15 g,泽泻15 g,丹皮10 g,当归10 g,地骨皮15 g,知母12 g,黄柏15 g,水煎服,1剂/d。二诊:服上方5剂后,面部烘热感明显减轻,大便通畅,余症同前。继上方去肉苁蓉,加香附12g,服药10剂后,诸症悉除,后用知柏地黄丸1个月,以巩固疗效。按:本例患者素体阴虚,阴虚则火旺,故出现一系列阴虚火旺之症,治疗应以滋补肝肾为主,用知柏地黄汤加减。方中熟地、山茱萸、何首乌以滋肾补阴,益精髓;山药、茯苓、丹皮、知母、黄柏以滋补肝肾、健脾、降浊、泻火、渗湿,使补中有泻,相得益彰;当归滋阴养血,调补冲任。诸药合用,配伍得当,使补而不滋腻,泻而不伤正,阴阳协调,疾病自除。


  3.3  案例三女,49岁,2000-08-18初诊。患者近2月来,无明显诱因出现烦躁易怒,烘热汗出,自觉有气从小腹上冲胸咽牵及腰腹,伴疼痛,呈游走性,易于恼怒,精神抑郁,时而流泪,喜叹息,伴心慌气短,月经先后不定期。饮食欠佳,大便不调,小便尚可,舌质暗淡,苔薄白,脉细弦略数。证属肝郁气滞,气机不畅,治宜疏肝解郁,方用柴胡疏肝散合二仙汤加减:柴胡9 g,丹皮10 g,枳壳15 g,茯苓15 g,当归10 g,白术10 g,川楝子9 g,郁金10 g,仙茅9 g,淫羊藿15 g,大枣15 g,甘草6 g。水煎服。1剂/d。二诊:服上方3剂后,腰腹气痛好转,情绪稳定,精神尚可,大便调,继上方加佛手15 g,麦冬12 g,丹参30 g。服药5剂后,诸症大减,后用逍遥丸调治1个月,以巩固疗效,随访至今未见再发。按:此例患者为平日肝气不疏,气机不畅,不能适应绝经期脏期虚衰之生理变化,使肝肾功能失调,肾不纳气,肝失疏泄,气郁血滞,故出现以上一系列症状,治疗以柴胡、丹皮、枳壳、香附疏肝行气解郁;当归养血行血活血;白芍配伍当归用以养血柔肝,缓急止痛,白术、茯苓健脾祛湿,使运化有权,气血有源;甘草益气安神,缓肝之急;仙茅、淫羊藿温补肾阳。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更年期综合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张友琴治疗皮肤病临床经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