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宫颈癌患者后装治疗观察及体会
宫颈癌患者后装治疗观察及体会

【关键词】  宫颈肿瘤;放射疗法

【摘要】  目的 探讨放疗在宫颈癌中的应用过程。方法 对308例后装治疗进行观察与分析。结果 患者顺利完成治疗,达到预期效果。结论 做好患者的观察及处理有利于防止治疗过程的意外发生,减少并发症,提高生存质量。

【关键词】  宫颈肿瘤;放射疗法

宫颈癌是我国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对于失去手术机会或手术前治疗降低肿瘤分期提高手术机会,放射治疗是宫颈癌治疗的主要方法。约有85%的宫颈癌患者需要应用放射治疗。宫颈癌放疗分为体内和体外放疗,本文讨论分析后装治疗在宫颈癌中的应用。后装放疗又称近距离腔内放疗,是将放射源经管道送到体内,通过微机控制进行照射,具有局部剂量高,病灶准确性强,周围组织损伤小,在操作过程中医务人员不被照射的优点。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5~2007年采用多功能遥控微型高强度铱192原后装治疗机,共收治308例患者,年龄28~76岁,平均53岁,其中术前放疗62例,占15%,单纯放疗占85%,我院后装机具有操作的治疗计划系统和机器控制系统,源的运动由电脑控制的步进电机执行,可进行腔内治疗、管道治疗及组织间插植,内有自检、假源、报警、紧急回源装置、ups系统,安全性能高避免工作人员在使用中被照射。WwW.11665.CoM

    2  治疗前准备

    2.1  患者的心理分析及对策  肿瘤患者的心理很复杂,恐惧、焦虑、怕痛,担心长期的疾病折磨被家人抛弃,或是给家人带来经济负担,甚至害怕死亡,有强烈的求生欲望,期待治疗后能马上解除或缓解症状甚至痊愈。因此,我们应热情关心体贴患者,向患者介绍病情及治疗情况,告诉患者当前肿瘤治疗的前景,肿瘤并不可怕,许多患者通过治疗是可以痊愈的,使其放下思想包袱,开导患者勇敢面对现实,正确对待疾病,消除患者恐惧感和焦虑心理,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放疗前应先行阴道冲洗3日,每日2次,感染严重的应给抗生素治疗,提高放疗的疗效。治疗前30 min嘱患者排空大小便,协助患者上治疗

    床取膀胱截石位,深呼吸,以利放松腹部和会阴,便于放置施源器及照射过程不至挤出容器。

    2.2  手术治疗  施源管与容器应接好固定牢,治疗过程患者有不适可举手示意,技术员应密切通过监视器和对讲系统进行观察,患者出现不适如明显腹痛、施源器脱落等,应先停止治疗,技术员进入机房处理后再继续治疗,必要时重置施源器,治疗结束后观察源完全返回源容器方可进入机房松接管送患者至准备室取出容器及阴道填塞的纱布,观察出血情况,无不适协助其返回病房。

    2.3  患者返回病房  患者返回病房应详细交班,密切观察阴道出血量及腹痛情况。治疗结束后要保证充分休息和足够的营养,多饮水,禁食辛辣刺激性的食品,以免加重射线对邻近组织的刺激。外阴要保持清洁,不用酒精、肥皂等刺激性用品,不用胶布粘贴,不能热敷,应穿宽松棉质内裤,以减轻局部皮肤的刺激。

    2.4  预防感染  每日进行阴道冲洗,必要时加用抗生素,放疗过程中,射线对人体的正常组织有一定的损害,一般会引起组织细胞本身的损害,也可并发炎症,后装治疗的照射部位主要是子宫、宫旁组织和阴道,早期放射反应是局部黏膜组织的炎症、溃疡,表现为下腹坠痛、烧灼感、里急后重等放射性直肠反应。膀胱炎,局部对症处理,鼓励患者饮水,以达冲洗膀胱的目的,外阴可用冰片或龙胆紫涂搽。

    放射治疗在治疗的同时可出现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可在治疗中出现,也可在放疗结束后出现,因此妇科肿瘤患者除在放疗期间做好阴道冲洗外,放疗结束后6个月~1年仍要坚持冲洗,合并感染时及时加用抗生素,患者出院嘱其定期复查,一般每个月查一次,3个月后过半年复查,一年后每年复查一次,如出现腹泻、血性黏液便、里急后重、尿频尿痛等应即时来院复查治疗。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宫颈癌 后装治疗 观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食管癌患者血清IL-2、IL-6、IL-8、IL-18、s
    宫颈刮片及阴道镜在妇科普查中的意义
    宫颈炎康栓治疗阴道炎临床应用
    子宫颈癌保留功能手术研究进展
    宫颈癌组织中PTTG bFGF和c myc的表达及其意
    以双下肢乏力为首发症状的肺癌患者1例
    微波治疗宫颈糜烂的临床效果观察
    分娩中手指扩张宫颈术
    产程中宫颈水肿的处理
    基质金属蛋白酶 2 基因在宫颈癌组织中的表达
    子宫颈癌筛查中醋白和碘试验肉眼观察法的应
    可降解止血材料用于宫颈止血及修复的临床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