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26例儿童胆脂瘤中耳炎行乳突改良根治术的护理
【摘要】 总结26例胆脂瘤中耳炎行乳突根治术儿童的护理。主要实施以下护理措施:重视与家长的沟通;密切观察术后并发症,及早发现和治疗术后面瘫及颅内感染;加强换药;同时进行抗炎、短期激素治疗和有效的出院指导。全组26例患儿8例听力未见变化,18例听力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关键词】儿童  胆脂瘤中耳炎  乳突改良根治术  护理
        胆脂瘤中耳炎是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一种常见类型。目前经颅骨高分辨ct检查(冠状位扫描)确诊和乳突改良根治术的开展,对儿童胆脂瘤中耳炎的诊断、治疗取得很好的疗效。我科自2003.7-2008.1共收治胆脂瘤中耳炎26例,现将护理经验介绍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临床资料  本组26例患儿,其中男性23例、女性3例,年龄2岁9个月~l7岁8个月,平均年龄(8.65±3.77)岁。左耳16例、右耳10例。发病年龄:1岁以内4例、1~2岁3例、3~7岁12例、7岁以上7例。病程20 d~11年,其中2年以内l4例、2年以上12例。主要症状:耳道流脓24例、听力下降15例、两个症状均有者l4例;流脓患儿中18例为间歇性、15例有奇臭味、8例其诱因常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wWw.11665.COM伴随有耳痛5例、耳鸣3例、耳周肿胀2例、头晕1例、头痛1例、轻度面瘫1例、先天性外耳道闭锁1例。
        1.2手术方法  患儿全麻插管后平卧位,患耳朝上,常规消毒铺巾,大部分在显微镜下操作,做耳后大弧形切口,梯形肌骨膜瓣,开放乳突,完成骨骼化。磨除上鼓室外侧壁,外耳道后壁及下壁部分,探查鼓室,清除病灶,作颞筋膜植入修补耳膜,鼓室及术腔填放明胶海绵并回复皮瓣,作耳甲腔成型,红霉素纱条填塞耳道,放置引流条,加压包扎,术毕。
        1.3结果  本组病例术后经抗炎补液,及时换药,配以良好的护理,平均住院13天痊愈出院。所有患儿随访4~54个月,均无新发面瘫、眩晕、耳鸣等并发症。1个月内每周复查1次。2-6个月每月复查清理外耳道1次。复查听力,听力未见变化者8例,听力提高10-20dbhl者12例,20-30dbhl者4例,>30dbhl者2例。
        2  护理
        2.1术前常规  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包括血常规、crp、生化四项、凝血谱检查、肝炎全套、乙肝三系、胸片、心电图、ct、电测听、声导抗等检查,遵医嘱按时准确进行术前抗炎治疗。术前一天剃净术耳耳廓周围5-7cm范围内的头发,剃发时勿刮伤头皮;术前洗头,长发者将头发固定至健侧或戴手术帽。术前禁食6小时,禁水4小时。
        2.2加强与患儿及其家长的沟通  术前要了解患儿及家长心理状态,耐心解释其提出的问题,讲解疾病相关知识及手术过程,介绍手术先进设备、医生的技术等,有针对性地做好术前心理护理,使其增强信心,以最佳状态接受手术。

      2.3术后维持生命体征的稳定,观察伤口渗血情况,及时换药  麻醉未清醒前应去枕平卧,将头偏向健侧或健侧卧位,q1/2h监测t、p、r、bp、spo2;麻醉清醒后自由卧位,避免术耳受压。术后嘱患儿尽量卧床休息,房间光线宜暗淡,周围环境要安静,以减少眩晕的诱因。必须下床时需由家人搀扶,防止意外发生。术后3-5天进软食,减少因咀嚼肌运动而引起的牵拉痛。
        术后2天拆包拔除引流条,再加压包扎1周以上,其间敷料渗液多者应及时换药。术后7-10天耳后切口拆线,同时拔除耳道内填塞的红霉素纱条,如1周内不能拔除者应更换红霉素纱条。
        2.4使用激素抗炎消肿的注意事项  术后使用激素(甲强龙)3天。糖皮质激素峰值在早晨7时,谷值在晚上10时,早晨8时一次性给药比分次给药效果好。用药过程中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及患儿有无呕吐,呕吐物、排泄物的量、颜色、性质,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2.5术后并发症的护理
        2.5.1做好消毒隔离,积极控制感染  病室定时通风,减少陪客,保证空气新鲜;消毒湿布擦拭桌椅和拖地,接触患儿前后均要洗手,减少交叉感染机会;严格无菌操作,准确及时使用抗生素,积极控制感染。
        2.5.2做好呼吸道护理,促进痰液排出  每班认真评估患儿面色、呼吸频率、节律、呼吸音及痰液情况。根据医嘱予氧雾吸入,对咳嗽无力和痰液粘稠的患儿加强肺部叩击,鼓励多饮水。
        2.5.3面瘫的观察  术后注意观察有无额纹消失、鼻唇沟变浅、口角歪斜等面瘫情况。若有面瘫松解敷料可使症状消失。
        2.5.4颅内并发症的观察  术后注意观察有无眩晕、恶心、呕吐、眼震及头疼、意识障碍、昏迷等颅内并发症的出现,及早发现和处理。
        2.6出院宣教
        2.6.1少去公共场所及人多的地方,积极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2.6.2禁止用尖锐的物品挖耳,最好戒除挖耳的习惯。
        2.6.3洗澡时防止污水流入耳内。 
参 考 文 献
[1]沈强.小儿胆脂瘤中耳炎31例临床分析[j].浙江预防医学,1998,10:301.
[2]王丽.儿科药理学及药物动力学.第1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技术出版社,2002:475-47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王瑞英 [标签: 脂瘤 中耳 乳突改良根治术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76例中医治疗妇科慢性盆腔疼痛症的临床效果
    中医针灸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56例临床疗效
    36例阑尾炎继发穿孔手术临床分析
    326例初治痰阳肺结核患者耐药性分析
    社区内263例肺结核患者流行病学调查分析
    中西医结合治疗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56例临床
    佛山市三水区2011年500例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结
    60例儿童支原体肺炎临床治疗观察
    婴幼儿面颈部烫伤合并上呼吸道烫伤6例报告
    3150例儿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护理体会
    86例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支原体感染临床研究
    以精神障碍为首发症状的病毒性脑炎56例临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