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48例颅脑外伤手术麻醉处理的体会
【摘要】目的:探讨颅脑外伤手术患者的麻醉效果。方法:对48例颅脑外伤患者采用气管插管和静脉复合麻醉的方式。结果:本组48例患者麻醉平稳,完成预期目标返回病房,术后回访:3例因其它原因死亡,有效率93.75%,死亡率6.25%。结论:采用适当麻醉方法和管理是颅脑外伤手术的关键之一,采用快速插管,选用合理药物维持麻醉效果是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颅脑外伤;麻醉

         颅脑外伤手术是临床上常见的急诊手术之一,由于该疾病往往起病突然、病情危重而且复杂多变等诸多因素,往往是在术前准备不充分的前提下进入手术室,这就对麻醉方式和管理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院自2007年1月~2010年12月对48例颅脑外伤手术患者的麻醉方式和管理进行回顾性分析,现作如下报道。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8例患者性别:男性31例,女性17例;年龄8~67岁,平均年龄41岁,10岁以下7例,60岁以上3例;损伤部位:额部15例,颞部18例,颅底7例,多处损伤8例;ct显示:硬脑膜外血肿12例,硬脑膜下血肿、脑内血肿25例,开放性颅脑损伤11例;术前合并醉酒2例,上下肢骨折4例,肋骨骨折10例,其它脏器损伤7例,创伤性休克5例。WWW.11665.cOm
        1.2 麻醉方法  本组48例患者进行术前检查和抢救,常规导尿后进入手术室,采用气管插管和静脉复合全身麻醉方法给予麻醉。静脉复合麻醉用药选用1%的普鲁卡因、丙泊酚、舒芬太尼、阿曲库铵。术中必须对心率、血氧饱和度、动脉平均血压等进行监测,必要时监测血气分析以维持paco2、电解质酸碱度的平衡。术中使用20%甘露醇或速尿,如果糖尿病患者则使用果糖注射液以降低颅内压。输液以平衡液为主,注意晶胶比例,在手术基本完成后要停止使用麻醉用药,以让患者的基础血压维持在一个正常水平,有助于术者检查手术窗口的渗血情况,以免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2  结果 
         本组48例全部按预期目标完成手术返回病房,术中麻醉效果平稳,心率(hr)、血氧饱和度(map)、动脉平均血压(spo2)监测结果均在正常范围(具体见表一),说明麻醉方式是成功的。通过术后回访,3例患者由于感染、失血性休克和严重的脑组织损伤而经抢救无效死亡。本组治疗有效率为93.75%,死亡率为6.25%。

         表1  手术期血液动力学的监测结果
        项目诱导前插管前插管后减压时手术后
hr75.2±1.8461.2±13.479.7±14.390.8±18.289.4±15.3
map102.2±15.178.5±11.284.7±12.570.1±12.4106.2±11.8
spo292.1±3.8100.0±0.0100.0±0.0100.0±0.0100.0±0.0
        注:表一各数据与正常值比较p>0.05,无显著差异性。
        3  讨论 
         颅脑外伤是临床上常见危急重症,具有较高的死亡率。脑外伤的病情进展取决于损伤的本身程度以及继发性脑损害情况。继发性脑损伤一般发生在外伤数分钟至1-2小时后,主要包括脑缺血、脑水肿、颅内出血以及颅内高压。快速、安全、有效地处理是抢救颅脑外伤的关键,对于麻醉科来说,麻醉方式和管理尤其重要。因此迅速气管插管,管理呼吸、保证供氧,防止体内二氧化碳蓄积、控制血压以及静脉用药,保证麻醉效果是麻醉的关键所在[1]。     

         通过48例颅脑外伤的麻醉处理,我们有如下体会:①迅速有效地插管,保证呼吸道的畅通。本组32例病人在麻醉诱导下行气管插手术,16例病人在进入手术室前处于昏迷状况,在病室内行气管插管后送入手术室。我们坚持气管插管“快、准、佳”的原则。“快”指插管速度要快,在麻醉诱导后2分钟内将气管插管插好,保证气道通畅。“准”指尽量一次性插好,避免反复插导致气道损伤。“佳”指插管后进行气道通气,效果要佳,维持动脉氧分压,降低动脉氧化碳分压,可采取间断过度通气的方法,从而减少脑血流量,为手术的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②本组48例患者我们选用静脉复合麻醉药,保证术中麻醉效果。本组48例患者我们选用丙泊酚1~2mg/kg维持麻醉效果,必要时间断使用舒芬太尼0.5mg/kg,阿曲库铵0.6mg/kg。丙泊酚是一种短效的全身麻醉药,起效时间约30秒,半衰期约30~60分钟,具有降低颅内压,脑血流量和脑细胞代谢的作用,而不使用琥珀胆碱和氯氨酮,因为这类药物可以引起颅内压增高,加大脑血灌流量,增加手术风险[2]。③术中注意控制颅内压和加强输液、输血量的管理。颅脑外科手术往往需要打开颅骨,如果颅内压过高,容易引起脑膨出;如果血容不足,容易引起血压骤降,从而引发休克。本组病例采用20%甘露醇、速尿、地塞米松,糖尿病患者使用果糖注射液降低颅内压,在降低颅内压的同时,加强输血、输液管理,注意晶酸比例适当,以维持手术必需血压和大脑血液灌流量。术中输液尽量以平衡液为主,不用或少用葡萄糖液,以免高血糖加重脑缺血,导致的脑损害,不利于患者的康复。④术后严密观察患者呼吸状况,尽快拨管。术毕要尽快地恢复病人的自主呼吸,可以在浅麻醉下拔除气管插管,否则病人清醒后会出现挣扎、呛咳、恶心、呕吐等症状,往往引起颅内压反射性增高,而影响手术效果;对颅脑损伤严重的患者,我们采取气管切开术,重新建立呼吸道,辅以呼吸机辅助呼吸。
         总之,颅脑外伤手术患者处理原发病灶是根本,适宜麻醉方法和管理是关键,采用气管插管和静脉复合麻醉方法,术中以异泊酚维持麻醉效果,控制颅内压,加强管理输液、输血量,是颅脑手术麻醉的关键所在,本组48例患者按预期目标完成手术返回病室,取得了满意的麻醉效果。 
 参考文献
[1] 刘江,50例重型颅脑损伤手术患者的麻醉处理分析,《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09年6月第11期,n088~89.
[2] 罗红菱、侯立力等,急诊脑外损伤的麻醉处理,《麻醉与镇痛》,2009年12月第36期,n080~8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赵亚琴 缪永辉 [标签: 处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急进型“越期式”尘肺28例临床与影像学分析
    中医针灸治疗头痛78例临床观察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手术58例疗效分析
    增液丹葛汤联合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少汗证58例
    自体肌腱移植治疗髌骨复发性脱位18例报告
    浅谈68例浆细胞性乳腺炎中西医治疗心得
    统计对比88例支儿童气管哮喘应用中西医联合
    288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情况分析
    88例重型颅脑损伤的临床治疗研究
    腹部切口脂肪液化58例临床分析
    48株鲍曼不动杆菌对13种抗生素的耐药性分析
    68例绝经后阴道出血妇女宫腔镜及病理结果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