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行政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充分发挥基层领导班子的整体效应应处理好四个关系
  基层领导班子的整体效应是指领导班子有目的实施管理活动于职工和客观环境,从而获得的领导绩效。基层是一个单位的基本组成单元,基层领导班子直接面对职工.其整体效应发挥的如何,决定着一个单位的兴衰。当前油田重组改制进入实质性阶段.各种矛盾会显现出来,在 发展 与稳定并重的关键时期,基层领导班子责任重大。实践也证明,哪个单位基层领导班子的整体效应发挥的好,哪个单位的成绩就明显,哪个单位基层领导班子整体效应发挥的不好,哪个单位就落后被动,甚至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那么怎样才能发挥好基层领导班子的整体效应呢?结合我队领导班子的实际和做法,我认为应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 处理好正职与副职的关系
  
  基层领导班子的工作效益如何,关键的因素是正职与副职之间的配合。“几个头脑,一个目标”,就可以相互补充,相反,就会在内耗中抵消力量。
  当好正职的辩证法。第一,正职要当好“驭手”。正职要开明,凡属副职范围内的事情,由副职自行去处理,不要事事都由正职来决定。正职要明白,车子要运行,双轮的负载必须相对平衡。否则一边重一边轻,正职这个“驭手”能力再高,车子也难免摇摇晃晃,甚至翻倒。第二,正职要当好“二传手”。在领导班子中,正职必须 科学 地协调全面关系。像排球场上的“二传手”那样,起到确定战术,组织战术和实施战术的作用,要“传球到位”,保证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防止出现互相冲撞而“漏球”。根据战术需要发挥各方面的优势,扬其所长,避其所短,主动配合,备显神通,以获全面成功。wWw.11665.COm第三,正职要当好“烹调师”。要做出既正确可行.又使职工心情舒畅的决议,在实践中我认为采用“主角提方案,配角做论证,会上来集中,会后再疏通”的决议程序比较好。如果把这一程序比喻成做菜的话,那么正职主持会议,形成决议的过程是一次精彩的烹调 艺术 。会后再疏通这个环节不容忽视,对不同意见的人,会后要进一步个别交流,用实践检验正确与否来统一认识形成合力,达到落实的最佳效果。第四,正职要当好。后勤部长”。正职要努力解决好班子成员的后顾之忧,不解决、解决不好或任凭个人借自己手中的权利去自行解决。则必然分散领导者的精力,或造成群众误解,甚至导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矛盾,造成互相怨恨消极怠工等严重后果,降低领导班子威信,内耗领导力量。因此,正职要统筹兼顾,酌情解决,既可以把握政策界限,又可以防止个别同志以权谋私犯错误,保持班子团结。
  当“配角”的辩证法。第一,既不能瞒天过海,又不能无所用心,要以积极的态度配合正职工作。副职要把好两个问题:1、要积极工作但不能超越权限。在工作中做到牵头不揽权、插手不争权。2、耍坦诚进谏,但不能固执己见。在讨论重大问题时,当自己的意见被正职否定时,必须服从集体决定,维护正职权威。第二,既不能另起炉灶,又不能生搬硬套,要在正职的总体意图下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第三,既不能怕丢面子,又不能不留面子,要有利于工作,维护正职的威信。一要真诚尊重,但不能投其所好。二要请示汇报,但不能惟命是从。三要勇于承担责任,但不能揽功诿过。
  
  二 处理好近期目标和长远建设的关系
  
  一些教训告诉我们,领导者那种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心理,是遗害无穷的,会从根本上影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是领导班子发挥整体效应好坏的重要一环。为此,班子成员要在思想上消除那种好大喜功,急于求成的心理。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其次,要大力推进决策民主化程度,正确处理近期目标与长远建设的关系。再次,看一个领导班子整体效应发挥的如何,既要看当前任务的完成情况,又要看为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哪些基础,工作有没有后劲。只有树立正确的目标,才能激发班子成员建功立业的积极性,才能增强广大职工的信心和工作热情,从而更好的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效应。

  三 处理好个人权威和集体权威的关系
  
  一般说来,一个单位取得显著成绩,不但是正职个人的作用,更重要的是领导班子整体配合的结果。在实际工作中,有少数干部只注意树立个人权威,忽视或不维护集体权威,最终导致集体权威的破坏.个人权威也随之丧失。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对权利认识的偏差。认为“有权就有一切”,拼命争权,破坏了班子内部和谐团结的气氛,导致整体领导水平的下降。所以,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充分认识到个人权威与集体权威的辩证关系。将个人权威体现在集体权威之中,个人权威是集体权威的基础,集体权威是个人权威的表现。如果不维护集体权威,个人的权威也会随之付之东流。因此,要正确处理好个人权威与集体权威的关系。
  
  四 处理好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
  
  一个领导班子的整体效应发挥得如何,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一班人”能否团结一致,心住一处想,劲住一处使。团结不仅仅是思想品德问题.而且更重要的是工作 艺术 问题。因此,领导班子内部搞好团结,加强工作上的协调,人际关系之间的协调,就来得极其重要。首先是目标协调。任何一个领导班子在一定时期内只能有一个根本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制定相应的措施。其他目标都是辅助目标,不允许同时存在两个或多个根本目标和措施,这是避免或减少班子内部效能损耗的关键因素。其次是权力协调。这是一个班子内部团结的另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目标协调的根本保证。权力协调的根本问题是根据领导班子中各成员责任的大小,授予相应的职权,做到权责一致。如果出现权大干责的情况或出现责大干权的情况,都违背了权责一致的原则,从而加剧工作中的混乱,久而久之,必然会导致班子内部的不团结。再次是信息协调。一个领导班子内部的信息是否畅通,标志着这个班子是不是团结协调、有没有良好的组织气候,这是能不能发挥出班子整体效应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毛泽东同志谈到领导方法总是首先指出要三通情报,实质上就是讲领导班子内部的信息协调和沟通问题。信息协调主要包括:整体工作进展情况的信息沟通,班子成员之间工作信息沟通,职工思想状况掌握情况沟通。所有这些,都是相互支持、团结奋斗、协调一致的实现总体目标所需要的。
  综上所述,基层领导班子整体效应发挥如何,取决于基层领导班子中正职与副职的关系、近期目标和长远建设的关系、个人权成与集体权威的关系,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等备种因素。因此。我们需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 总结 与完善,把工作干得更好。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申清池 [标签: 基层 体效应 处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形式提高医学生法律意识
    发挥学籍档案管理在技工学校育人中的作用
    探析如何发挥激励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积极作
    探析如何发挥激励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积极作
    如何发挥好效能监察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全力发挥控申检察职能研究
    浅谈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如何发挥自己的角色
    谈独立学院教学秘书如何更好地发挥高校管理
    论企业秘书如何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发挥重要作
    试论发挥综合档案馆社会功能的几点建议
    浅谈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构建和谐企业
    充分发挥统计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