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2003最具投资价值行业
那么,2003年最具投资价值的行业是什么呢?本刊采访了大量的投资经理、证券分析师和业界人士,给出了5个答案:电子政务软件(软件业)、中药(制药业)、金融新品(金融业)、汽车信贷(汽车业)、商业物业(房地产)。
  它们有一些共同点:都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巨大的市场需求。你可能会觉得这些答案并不新奇,但我们知道新奇的答案并不是你真正想要的。另要说明的一点是,我们着重指出每个热点行业中的热点,这并不意味着,这些行业里其他产业链位置上的企业没有机会。比如,汽车厂商、企业软件开发商、综合制药企业都可能持续增长。
    软件之电子政务软件
  现在已经很少有某个“展览会”,能像2002年12月10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电子政务展览会一样,引起企业的追捧的了。在这个主要是北京、上海、香港等地政府展览他们的电子政务成果的会上,联想、长城、中关村科技、31通讯、用友、瑞星等知名公司悉数到场。
  参展的北京慧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梁博士说:“近两年,企业效益不是很好,销售企业管理软件比较难。并且,政府的定单数额都比较大,企业的一笔生意大约100万元左右,而政府的项目往往是一两千万。这也是吸引软件企业开发电子政务软件的一个原因。”依托于快速增长的政府信息化需求,电子政务软件会成为2003年整个软件行业的增长点。
  政府正计划通过电子政务来提高效率,甚至改变政府工作模式。比如,过去夫妇生了小孩,要去社保医疗、民政、计划生育、公安局等不同部门办理手续或开具证明。WWw.11665.cOm目前,科技部提出了“一站式”服务框架,就是要在一个地方解决问题。中标公司已经开发出了相关的数据交换平台。因此,各级政府都制定了信息化的规划,大规模采购电子政务需要的软硬件。
  目前,我国电子政务软件采购仅占我国软件市场的14.1%,而世界上一些国家政府的软件采购占到1/3。从各级的政府的信息化规划看,2002年还只是我国电子政务的起步阶段。据赛迪顾问预测,未来三年我国电子政务应用软件市场规模将以33.9%的年平均增长率递增,到2004年将达到96亿元。
  2002年,电子政务软件已经对一些综合性软件企业的良好业绩做出了重大贡献。清华紫光在电子政务领域营业收入2亿7000万元,软件占35%。公司凭借其在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应用软件开发等多方面业务的综合实力,在公、检、法行业信息化领域和政府办公自动化方面开发了较完善的解决方案。另外,还涌现出了相当数量专注于电子政务的企业,比如,北京美髯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厦门市巨龙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慧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这些专业的电子政务软件公司规模还很有限,在新的市场机会面前,如何跨越规模门槛,一举做大?被访的业内人士都谈到了软件和硬件相结合的模式。实达电脑2002年在电子政务领域营业收入6亿元,软件占2%,这是实达从硬件向软件扩张的开始。电脑及外设产品,加上软件组成的整体解决方案,实达公司“软硬兼施”的思路使之成了独树一帜的电子政务解决方案提供商。
  但是,别忘了电子政务软件投资也面临着一些风险,最主要的就是政策风险。目前,软件开发往往基于不同的系统和开发平台。比如,微软的net系统和由ibm、惠普支持的g2e系统,办公自动化的开发平台有domino和数据库平台。对企业客户而言,软件公司比较容易说服决策者哪种平台更适合企业,而政府必须遵从统一的政策规定,没有回旋余地。
    制药之中药
  浙江商人汪力成通过一系列收购,在中药行业建立了一条从青蒿素种植、提炼生产到国际销售的完整产业链。青蒿素目前主要用于治疗疟疾,研究人员还在开发其他的用途,其中,抗艾滋病药已进入人体实验阶段。汪力成看准了这种药物,他的华立集团先是控股了以青蒿素提炼为主业的武陵山制药厂和湖南吉首制药厂,最近又收购了以青蒿素成品药生产见长的昆明制药厂。
  这样的故事2003年还会陆续上演。关于中药现代化的机遇,也许是呼吁太久而始终未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进展,业外似乎已经疲惫。但近年来,中药在标准化和产业化上的努力,事实上正悄悄取得成果,类似青蒿素产业链的药品产业化例子也有不少。政府也意识到了标准化对发展中药产业的意义,近日出台了《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制定了很多详细的产业标准。2003年中药产业化的速度也将随之加快,有更多的中药产品通过药店送达消费者手里。
  “中药将成为2003年医药行业的最亮点。”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罗先生说。国家医药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预测,2003年医药行业将继续保持18.2%的快速增长。而化学原料药经历了2002年的高速增长后,已经出现放缓的趋势;表面上一直红火的生物制药因为投资量大、周期长、技术垄断性不高,也不大可能在2003年获得重大突破。
  新药申请难度的加大,可能会导致部分行业内资金从化学原料药流向中药生产。2002年12月1日开始生效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将原来的5个品种缩减到“新药”和“仿制药”两种,并且严格了新药的标准,加大了申请新药的难度。仿制药可以有多家企业生产,竞争激烈。比较而言,新药受保护的程度较高,获利的空间也大一些。化学药开发新药的难度比中药大,这样,很可能会有部分化学原料药的研发费用转向中药新药开发。
  中药价格的市场化程度高,企业市场营销运作的空间大,有利于中药企业的发展。我国实行医药分离的制度,新规定处方药不能做广告,而中药多属非处方药,用药人群广泛,价格限制也少。近日,同仁堂“感冒止咳颗粒”上市,实行全面市场化运作,公司一改过去药品大流通的方式,全部采用独家代理的模式。
  中药企业多属中小企业,并且效益较好,是投资公司入主的目标。总体来说,我国医药行业的生产能力过剩。新增投资,建新药厂的可能较小,应该说并购已成为医药市场发展到目前阶段的必然。2002年已经出现这种苗头,太太药业入主丽珠集团,华源集团重组上海医药,先吃了螃蟹。业外资本要想进入中药领域,购买现有企业同样有效。深圳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的投资经理梅建说,“在管理层收购渐成风气的情况下,我们愿意收购那些不一定有多高技术壁垒,但有良好的管理层的国有中小型企业。”
    金融之金融新品
  美国键侨金融集团董事长陈朝晖日前来上海,筹备一家专门致力于金融产品设计的公司。这并不是陈回国伊始的想法。在不久前的一次研讨会上,陈朝晖与广州开发银行长长坐在了一起。广发行行长说,他们想招聘金融专业的洋博士来开发新的金融产品。身为洋博士的陈朝晖想到,招来的博士有时候会水土不服,不如我们来做个专门的公司,为银行来设计新的金融产品。
  目前,

行利率销高,风险较低的金融产品,是会受到百姓欢迎的。另外,也有部分国际投资者愿望投资
  另外,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推动着银行推出新的金融产品。比如,招商银行推出了自己的信用卡,在世界范围内适用。随着

格等等。
  新华远总裁任志强了解到,新政策实施后北京提供的上市交易土地,大概有11幅,共175万平方米。他认为挂牌出让的土地至少要有6000万平方米,才能保证2000万平方米的开复工。几乎所有的开发商们都认为,新政策执行初期,地价有可能出现高幅上升,并进一步推动房价上升。
  无论如何,对于外地、外行业想进入北京房地产的投资者来说,这无疑是个公平进入市场的好消息。那些在政府部门势单力薄的民营企业;有丰富专业能力的开发商会真正找到展示自己实力的舞台。土地的位置、价格在很大程度上不再是一个开发商成功运做项目的主要因素。
  “以前是能否拿到一个土地的机会决定胜负,账上一看就能赚钱。现在的机会是平等的,是专业化运做出来的,而不是跑关系拿地决定的。”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竞争规则的改变,更意味着房地产企业商业模式、专业能力以及管理方式的转变。更细致的成本分析控制、更全面深入的市场调查和准确的产品定位、更专业化的产品设计和创新,成为一个房地产公司能否成功运作项目的关键。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最具投资价值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第三季度口服中成药用药分析
    300MW汽轮发电机冷氢温度高的原因及处理
    2013基金投资策略 定投股基 持有债基 配置Q
    2012年高考高三数学备考策略
    基于CSSCI的2001
    2012年国际秘书节秘书文化研讨会在京举行
    我国上市公司融资政策探究:2001-2009
    1989—2010年档案执法队伍建设研究期刊文献
    2010年、2011年行政管理专业全国各院校排名
    2010年广州亚运会对广州市旅游基础设施的影
    200KA电解槽降负荷期间综合管理措施
    2010年上海市杨浦区社区妇幼保健人力资源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