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企业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以人为本 深化企业管理

以人为本 深化企业管理

 一、概述
  (一)缘起论文联盟http://
  在从事长期的矿山生产、特别是从事井下生产过程中,感受最多的是各种人的若干行为细节,发现从当代精细化管理思想观点看,行为细节恰恰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基本的、核心的组成部分,本文通过全面结合矿山生产、技术、与管理工作实际,对其中部分行为细节的现实意义进行粗浅的分析,以加快企业管理的现代化、人性化、标准化建设,推动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地下采矿生产特点
  1.采矿生产是一个大系统,主要表现在:(1)工序繁多、复杂;(2)作业条件、安全环境极差;(3)劳动强度极大、安全隐患极多;(4)各类事故频发、损失惨重。
  2.采矿生产经济效益显著,对国民经济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所以采矿经长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工业和支柱产业。
  3.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国际国内的钢铁市场极度疲软的今天,采矿生产的支撑与促进作用更加不容忽视。
  4.由于地下采矿生产在资源上受地质储量、地质构造、赋存条件、矿物品种、品质等诸多自然条件的制约,在价格上,受国内、国际市场千变万化等社会条件的限制,给采矿生产在经营、效率、效果、质量、成本、利润等方面造成很大波动。
  5.在管理上,亏损的矿山企业必然会由于资金不足而导致安全投入的欠账,进而导致安全隐患骤增,安全事故不断。
  6.在经营上,亏损的矿山企业还必然会人心失稳,纪律松懈,最终导致企业长时期被迫停产整顿,职工收入显著下降,不安定因素上升,甚至危及到社会的安全。WWW.11665.cOM
  7.从设备、设施的角度看采矿生产的复杂性。采矿生产是由提升、通风、压气、排水、供电、供水、运输、凿岩、装药、分发、爆破、运搬、地压管理等等一系列生产系统所构成。如果由于某个“人”的某些“细节”的行为失当,就会给其中的某一个生产环节造成问题,即便是很小很小的问题,轻的也会导致整个井下生产系统的运行不畅,重的就会造成巨大而惨重的生命财产损失。
  8.为了实现井下整个生产系统长期的正常稳定运行,消除安全隐患,实现本质安全,就必须关注井下生产过程中人的细节行为,从人的细节管理出发,狠抓落实,常抓不懈,使井下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并不断超越,才能实现矿山井下采矿生产地长久安全,为取得并保持最大化的企业生产经营效果打好基础。
  (三)精细化管理思想略述
  详细的精细化管理思想论述,可以通过学习有关精细化管理思想的专著来理解与掌握,不是本文所要论述的主要内容,本文只是从总体上对精细化管理思想的大略做个阐述,也就是把精细化管理思想的本质略加交代,以便为下文做些铺垫。
  精细化管理思想的本质,不外“精、准、细、严”四个字。所谓精:就是是精益求精,就是在一定的条件下追求最好,做到极致,挑战极限,即不断超越自己。所谓准:就是决策正确,数据准确,追求精确。所谓细:就是从最小单元或元素抓起,操作细化、管理细化,执行细化。所谓严:就是严格执行标准和制度,严格控制技术指标和经济指标。概括来说,精细化管理是一种以科学管理为基础,以“精、准、细、严”为操作特征,通过充分运用矿山企业的各种资源,强化协作,提高组织的执行力,从而达到降低成本、费用,提高企业运作效率和经营效益为目的系统管理方法。
  二、“人”的若干行为细节分析
  这里所说的“人”,主要是从人的如下两个方面的涵义来阐述的,其一是自然的、个体的人,其主要表现是在思考与行为中以自我为中心,为确保自己最大利益或生命的获得而千方百计而尽心尽力;其二是社会的、群体的人,其主要表现是在思考与行为中以群体为中心,为确保群体最大利益或生命的获得而千方百计而尽心尽力;需要必须说明的一点是,“人”作为社会的人时刻也不能漠视作为个体的人的利益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生命,而只是由于作为个体的人的利益或生命此时已完完全全地融入于群体之中了,此时正是所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状态。事实上,不论文联盟http://论是作为个体的人,还是作为社会的人, “人”的行为细节都是非常之多的,以至于不可尽数,由于受学力与学术功底等各种原因所限,本文只能就对于井下生产来说较为重要人的行为细节罗列于下,以求教于大方,以求抛砖引玉,最终目的还是使“人”的能动作用得以全面且充分的发挥,为企业为社会的发展服务。
  (一)“人”的年龄与人的行为
  人所共知,年龄过小(不满16周岁)或年龄过大(超过60周岁),都是不适于从事井下采矿生产的;其主要原因,如年龄过小还只是处于人生刚刚起步阶段,不但在体质发育上不成熟,精力上也还不能满足井下生产的实际需要,阅历上就更缺乏历练;而年龄过大的呢,体质上往往多病,大脑反映慢,行动迟缓,遇到危机时多会由于处理失当而酿成不幸。在现实社会中我们常常看到,不管国内还是国外的一些私企老板们的一致共性:胆子往往特别大,发财梦也相当迫切,行动上都很“果敢”,甘冒天下之先。体现在用工管理上,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视国家法律、法规如蔽屐,冒天下之大不韪”,不管是十三四的娃娃,还是年届古稀的老叟,都敢招进来为其所用,结果是给地下生产埋下多重安全隐患。而这些安全隐患经过一定时间的“发酵”,适时会酿出众多安全事故的“苦酒”来,不管你愿意不愿意,这些“苦酒”,必然由酿造苦酒的人喝下去,表现为给生产经营、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不但众多而且重大的损失,甚至造成社会的不安定。
  (二)“人”的学历与人的行为
  虽然从事井下生产不是必须要很高学历的行业,但对于一个优秀矿山企业管理者来说,员工的学历依然是一个必须加以重视的细节。就目前的所闻所见,最适于从事井下具体生产的学历是那些来自合格的职业高中学历者,不高也不低,够用还不浪费,而且还有职业基础;其次是那些优秀的初中毕业生或一般的高中毕业生,第三,一定数量的工程专业的大、中专学历者是必不可少的,必须适当地聘用一些。如果只是招些小学毕业或连小学都未毕业文盲,是很不适于从事井下生产的,即使勉强用之,从长远的管理角度看,于企业弊端很大。

 (三)“人”的嗜好与人的行为
  虽然从事井下生产的不需要必有子期、伯牙之高品,竹林七子之博雅,但要让那些“嗜酒、嗜赌、嗜色”等等不良嗜好很深的人来从事井下生产,并要求他们发挥促进生产、稳定安全的良好作用,实在是犹如“与虎谋皮”之盼,结果也必然是收“水中捞月,缘木求鱼”之果,或是,“望洋兴叹,竹篮打水”了。对于不良嗜好很深的员工,一是不可录用,二是如果一旦由于各种原因录用了,当用“快刀斩乱麻”之策,尽早与之解除合同还他自由。当然,如果其嗜好是良好的,有助于井下生产的就另当别论了。
  (四)“人”的心地与人的行为
  人的心地,简单地说就是人心的善恶。尽管在这个问题上,连无数的哲学家、思想家们还没有最终探究明白,还处于莫衷一是、众说纷纭的境地,但这丝毫不妨碍我们对个体的、群体的人的心地是否善良给予考察与运用。特别是对象井下采矿这样复杂、恶劣的生产工作环境的行业来说,尤其需要对“人”的心地是否善良给予考察与运用。俗语云:心善者,人长善之;心恶者,人长恶之。故当去恶存善以求善果。
  (五)“人”的勤奋与人的行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如果说任何行业的任何职业、任何岗位都需要员工具有一种勤奋的爱岗敬业精神的话,那么,由于井下生产自身存在诸多的特殊性,使这种勤奋的爱岗敬业精神就显得尤其必要。因为,如果说一个员工在技术上的勤奋与好学更多地是体现在降低消耗,提高效率,增加产出,减少损失等等经济方面的话,那么一个员工在安全上的勤奋与善思,就绝不不仅是体现在几个经济效益指标上面了。相反,如果是一个在思想、论文联盟http://行为方面都极其懒惰的员工呢,能不在技术上马马虎虎,在安全上粗枝大叶吗,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六)“人”的家庭与人的行为
  我们都知道,家是人们生活的最重要的一道避风港,是人们精神领域的一把遮阳伞。所以在一个员工心里,他每日每夜所必须面对的家庭状况如何,远比他岗位上的事更要他牵肠挂肚,辗转反侧;以至于萎靡不振、精神恍惚。比如家里老人的身体状况,孩子们的良好愿望,多情妻子的美好梦想,等等;作为一个为人子,为人父,为人夫的男子汉,能不十分用心用情地给于考虑吗?虽然人们对于家的良好愿望,几乎没有不是渴望家庭幸福和睦的,但事实上呢,由于各种生命机缘的难以把握,而使家庭生活常常处在不幸不睦的状况下,给人的心里带来许多隐忧。如果把这些隐忧带到工作中,是非常可怕的。所以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管理人员,必须有意识地去了解一下你的员工的家庭状况与心灵家园的,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此基础上再给予力所能及的关心、关爱,这对于稳定员工的情绪,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化解员工自身解决不了的诸多棘手的矛盾与困难,以及对激励员工自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都将是十分有益的。
  (七)“人”的性情与人的行为
  性情是指一个人的性格与情调,性格有内向与外向之别,情调有低俗与高雅之分,但事实上一个人的情调要远比这二分法发杂的多得多,真的是所谓“人一上百,形形色色”的;如果一个企业管理者能够长期、仔细观察每一个员工的性情,可以发掘很多综合性的内涵来。如果再能够多从这个角度思考问题,并寻觅解决问题的办法,以此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其意义是不容忽视的。如一个人追求什么,爱好什么,交什么样的友;如一个人是很大方的还是很吝啬,是很讲义气还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是是非分明还是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等等这些行为方式无不是其内在的心理表现或心灵反映。虽然作为一个个体的人,是没有十全十美的性情的,但作为管理者,却可以充分利用与发挥员工中其性情中真诚、善良的一面,而减少或减弱其性情中阴暗的一面。
  三、分析人的细节行为的现实意义
  稍有经济学常识的人都知道,人的因素是生产力诸多因素中最活跃、最重要的因素,它与其他因素相比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不但是搞好生产的前提,而且是搞好生产的目的。而二十一世纪企业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的竞争。企业对“高层次技能人才和高层次技术人才”给予十分的关注,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但对那些不属于“高层次技能人才和高层次技术人才”的普通员工的关注同样十分迫切而必要。之所以这么说,理由很简单,就是每一个普通员工的日常工作、日常生活中的行为细节,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同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俗语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万里之行始于足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等等,无不是告诉我们细节在我们追求人生、日常生活、成就事业过程中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于那些长期从事井下生产的矿山员工来说,对他们工作、生活中行为的细节进行关注,其现实意义就显得更加重要而不容忽视。安全高于天,这句话的涵义,对于从事井下生产的人来说,其理解是更加深刻而全面的。一次次惨痛事故者的身躯,一群群化作敲打安全警钟的灵魂;一幕幕悲凄孤寂的发妻,一声声诉说着他班前酗酒带来的不幸归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由“全面质量管理”的观点看,在“人、机、料、法、环”五个要素中,“人”是排在第一位的,而“人”的质量的好坏,其重要一环,就体现在“人”的行为细节中。其他几个要素要真的充分发挥作用,也丝毫离不开“人”的作用的全面发挥。
  总之,关注从事井下生产的“人”们的行为细节,并把这些细节中消极的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为企业所用,对于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对于不断改善企业的质量品质,使企业早日真正实现精细化管理,使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与核心竞争力得到极大提高,是大有裨益的。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姜艳美 [标签: 人为 企业管理 人为 人为 人为 人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人道主义的视角讲述革命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与大学生素质教育
    坚持以民为本 打造满意民政
    坚持以人为本,控制“三违”行为
    西方管理理论人性假设对高速公路企业以人为
    基于以人为本视角的独立学院行政管理现状及
    浅析以人为本与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
    现代图书馆管理“以人为本”的理念追求
    试论基层班组如何开展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
    以人为本,加强现代企业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