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诚实信用忠诚道义在企业管理中的意义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唐代史学大家李延寿历览王朝兴衰,发出了“为国之本,在乎忠信”的感慨,并且认为“国家兴废,莫不由之”。步入崭新的21世纪,“诚信忠义”仍然是大到治国小到修身齐家的要义,市场经济大潮中的企业特别是我们建筑施工企业也必然要遵循这条铁律才有可能生存和发展。那什么才是诚信忠义呢?

  笔者认为,诚信反映的是一种契约精神,忠义传达的是一种道德维系。诚信包含“诚”、“信”两个方面:“诚”就是诚实,就是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信”就是守信,做出了承诺就一定要兑现。忠义包含“忠”、“义”两个方面:“忠”就是忠于职守,忠诚于企业、忠诚于工作;“义”就是坚持责任道义,扛起责任,履行义务。

  “诚”是“信”的前提,“信”是“诚”的发展,不务实承诺便无法守信践约,反过来严格守信践约才能兑现承诺,也才能获得别人的长久信任;“义”是“忠”的根据,“忠”是“义”的表现,只有企业肩负起完全的责任道义,把职工视作亲人,职工才有可能激发出忠贞不渝、无私奉献的忠诚感,也才能真正做到尽忠职守。Www.11665.COm

  这对我们建筑施工企业当前的工作有极大的启示意义,我们搞经营投标工作,说到底就是向业主做承诺,在此过程中,我们应当坚持诚信的原则,应当实事求是估量自己的实力,评估施工生产阶段可能遇到的困难。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有不少亏损项目,后来都被证明在经营投标阶段存在一些问题,说到底就是未能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诚信态度,对自身的实力估量不当,对工程盈利前景了解不深,对业主特点把握不够,对宏观经济政策变化估计不足,仓促上马,就相当于对业主做出了一个盲目的、难以兑现的承诺。

  从一开始就做不到实事求是,导致后期问题重重:自身力量不足,工程管理难以达到业主的要求,导致工程质量不达标;盈利空间狭小,导致一些项目,特别是分包队伍,出现偷工减料的情况;对业主把握不够、对宏观经济政策变化估计不足,造成完工之后工程款难以兑现等等。反过来,如果我们在做承诺的时候能够审时度势,科学正确地评估自己把握别人,那么我们就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承诺做出了,我们更要注重践行。在此过程中,我们会遇到一些困难,也会面对一些诱惑,但不管怎样的困难、如何的诱惑,我们唯有以一丝不苟地精神坚决履约,才能确保工程安全质量,才能顺利实现盈利,也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的长久发展,舍此别无他途。

  商业伙伴之间讲求契约之责,企业与员工之间更应有忠义之情。这就要求企业既要科学务实地建立用工制度,要确保员工的实际责任能与权力相一致,报酬能与付出相一致,福利能与市场相接轨,又要视如亲人般地关心照料员工,设身处地地为员工着想,营造出企业“家”文化。只有我们在用人时采取这种平等务实、亲和温暖的态度,才能从制度上理顺员工之间、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也才能真正激发出员工对企业的忠诚感和奉献精神。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对的经济、社会环境将更加复杂,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社会矛盾将更加多发,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唯有始终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出承诺、矢志不渝地来兑现承诺,我们的事业才能持续健康地发展;唯有把员工放到平等互利的位置,努力构造企业“家”文化,企业才能最终达到忠义两全的和谐境界。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诚实信用 道义 企业管理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浅谈西安市农村信用社的风险管理及改革创新
    农村信用社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
    探析信用社信息管理系统内部控制研究
    浅析工商部门企业信用监管需处理的关系
    浅析电子商务物流的信用体系建设策略
    从企业经营成本管理谈诚实守信
    试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可持续发展路径创
    商业信用风险控制决策中的敏感性分析
    浅议我国农村信用社财务管理问题初探
    官方出口信用机构的全面风险管理浅析与建议
    C2C电子商务信用体系模式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