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家委会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目前,家校合作已成为教育发展的一大趋势,《学校教育指导纲要》提出:“家庭是学校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这些都表明教育前进的脚步正急切地召唤拓宽教育途径,实现家校共育。我们要做的是想方设法把自己和家长拧成一股教育合力的绳,牵引着孩子不断前进与发展。在班级管理中,我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的:

  一、以家长委员会为平台

  为了让家长更多的了解学校,并能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我们年级每个班从一年级开始就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家长委员会成立之前由教师进行宣传与发动,在家长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由班级老师商定家委会成员,家长委员会成员包括正、副两位家长班主任和十位组长(全班有40个同学,每8个同学为一组,每组推选出2位组长),其中,有两位分别是班级里面的出纳和会计,负责管理班级的财务事宜。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家委会成员的作用主要体现在:

  1.管理性与班级教师共同商讨班级计划,协助教师组织孩子郊游,共同布置环境,一起参与班级管理。

  2.协调性了解家长的需求并及时作出解释工作,在家长与学校发生纠纷、冲突时站在学校与家长两者的立场做一些调解工作,或者用自己先进的教育观念和正确的教育行为进行现身说法,带动全班家长共同进步。Www.11665.CoM

  3.参与性与孩子一同搜集与主题相关的信息资料,参与班级组织的亲子活动等。班主任首先和两位“家长班主任”达成共识,本着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孩子的发展为目标,要让“家长班主任”从心里,愿意并很乐意为班级付出,因为只有他们的积极主动才能引领全班的家长齐心协力。

  二、活动实例

  1.学习方面

  孩子步入小学阶段,对于他们来说,学校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首次教育非常有必要,我们也深深地认识到,孩子的学习离不开家长的督促和跟进,因此,在孩子入学之时,我们在对孩子进行了首次教育之余也对家长进行了“首次教育”,让他们从一开始就对孩子的习惯和学习给予极大的关注。还经常利用时间,让家长对于孩子的学习进行交流和探讨。为了让每一次的交流更具实效性,我们通常都是先和家长班主任进行沟通,确定好主题(每次的主题都很小,但力求有效)和活动流程,再由“家长班主任”站在老师和家长的立场,组织家长们进行有序的交流,老师从中起组织和调控作用。在交流之前,我们已经和“家长班主任”及各组组长进行了有效的沟通,让这些家长的领袖们能从思想上认识到,好的书写及有错就改的习惯对孩子们学习的重要性,大家达成共识之后,再共同商定探讨流程及规则。

  (1)由各科老师简单介绍作业要求;

  (2)以小组为单位,同组的家长互相传阅孩子的每一份作业,就事不就人,发现自己孩子的优势与不足;

  (3)家长之间进行真诚的交流;

  (4)老师提出希望。整个过程都是由“家长班主任”主持,这样会让所有的家长更加认识到孩子的教育是大家的事,也真切地在比较中发现自己孩子的不足以及今后在学习中如何去帮助和引导自己的孩子。

  2.亲子活动方面

  学校的大型活动由家长参与组织策划。联合家长的力量组织社会性活动,全方位丰富学生的知识,培养他们亲近社会的能力。每逢学校的一些较大节日,我们不仅在学校组织活动,在有限的空间我们尽量邀请一些家长参与孩子们的活动,还由家长理事们在校外组织一些亲子活动,有小组的亲子活动,也有全班性的活动,这些活动都深受同学们的喜欢,为孩子和家长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情感体验空间。

  3.挖掘个人优势,鼓励家长为孩子们上课

  由于家长来自社会各阶层,从事不同的职业,比起孩子有着更加广泛的社会关系,而不同的家长又具有学校教师不具备的职业特点和专业技术。丰富的家长资源能为孩子的教育需要提供多种支持和服务,在孩子的教育中起到相得益彰的作用。如:春季,我们请来专业的医生为孩子们讲“如何预防流感”;在推行“净、畅、宁、美”的活动中,我们请来了交警叔叔,为孩子们做专门的讲座;请来了电工家长,为孩子们进行另一个探索之旅打开了一扇门。在和家长的不断交流中,我们还惊喜地发现,有家长居然还想到等孩子们毕业的时候要送给孩子们一份礼物,那就是把他们小学一至六年级的一些较大型的活动等制作成光盘,送给每一个孩子,让他们长大后都能有一个美好的回忆。当他们说到这些的时候,我的眼眶不由地潮湿了,我感动于家长的细心、用心和真心,更为孩子感到由衷的庆幸。在和家长的坦诚交流和沟通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彼此的善良与真诚,极大地推进了班主任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家长资源像座宝藏,我们现在所开发的还只是冰山一角。在下阶段,我们要更加真诚地与家长交流、合作,培养一批有教育热情,有才艺的家长来充实我们的教学队伍,更好地发挥家长代表的组织和协调作用。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理中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工程管理理论研究主流可视化分析
    浅谈农业区的划分基本理论
    浅谈现代管理中的企业员工培养
    浅谈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浅谈完善职教集团运行管理体制与机制的若干
    浅谈《管理学原理》的基本问题与教学策略研
    浅谈管理学课程教学方法研究与探索
    浅谈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紧密结合的重要
    浅谈铁路企业推行IRIS质量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浅谈建设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思路
    浅谈新时期石油采集新工艺
    浅谈企业的执行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