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分析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分析 论文代写 http://www.lw54.com

公共卫生相关制度的实施促进了地方政府基本公共卫生走向规范化道路,有效的提升了地方居民的健康水平,也为地方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近几年实施的相关制度虽然取得了一定成就,但至今仍有许多不足之处急需人们改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含了当地居民的健康档案规整,相关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儿童、妇女和老人的健康项目,当下传染疾病的疫苗接种等事项等多项的服务项目,相对资金管理的复杂,政府建立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实施。
  一、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资金管理方案不健全
  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相关制度的不完善和当地政府实施的不到位都造成项目资金管理的实施方案并不理想。与基本公共卫生相关的政策虽然明文规定对于其专项资金必定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医疗机构,严格按照标准来进行资金支出,保证能够及时为当地基本医疗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其项目的持续进行,但是在当地政府中经常出现将资金用于其它支出的违规现象,造成资金管理混乱。WwW.11665.COm地方政府为了配合中央政府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改革,应该结合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创建健全的项目资金管理方案。 论文代写 http://www.lw54.com
  (二)资金不到位,管理不规范
  我国的专项资金并不是一步到位,而是由中央政府拨款给卫生部门,再进行地方部门的拨款,没有发挥专项资金的高效率作用,拖延了资金到位的时间,这不利于公共项目的实施;其次就是这些资金的经常运用于其他的用途,打破了专款专用的建设意义;再者就是地方政府没有对专项资金建立专向的账户管理,地方政府并没有落实建立专项资金,与其它项目资金一视同仁,不能直接的反应基本公共项目的资金状况,其资金管理的模糊化,带给了其监督管理等一些列的问题。
  (三)会计核算系统不严谨
  公共卫生项目都是由当地的政府部门负责,地方政府的会计核算系统与先进的经济体系并不十分相符,造成预算资金与实际资金对不上位,影响到后期的项目实施,甚至造成工程停滞的恶劣影响;全国地方政府对于资金项目资金的核算与地方政府其他的资金混为一谈,造成各地政府部门的核算过程和结果参差不齐,很难做到统一,不能直接反应基本医疗机构的资金支出状况,及时反映项目实施的进度和实施的良好状态,很容易导致项目资金与实际不符,从而影响项目的进度;其次有些地方政府没有意识本文由毕业论文http://收集整理到公共卫生项目的重要性,没有对齐设立专项部门,对其资金的核算与一般资金融合在一起,简单的进行统计核算,没有详细的实际调查,大量的资金核算工作影响了公共卫生项目资金核算的准确性和效率;公共卫生项目资金管理的不到位,资金的实际开支不能与账目对应,很容易造成资金短缺的现象,导致项目的被迫停工。

论文网 http://www.lw54.com


  二、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资金管理的建议
  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专项资金的管理一定要严格按照国家对于专项资金制定的相关制度,做到资金管理的专业化和统一化,对于当地基本医疗机构的资金管理一定要结合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具体项目的实施现状,建立有效的资金管理体系,科学合理地对资金进行分配和对其进行严格的监督体系,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
  (一)细化专项资金的管理账目
  地方政府的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十分繁杂多样,至今已经发展到十多项的基本实施项目,包括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病患者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服务、中医药服务等。地方政府可以将专项资金管理真正落实到每一个项目当中,将其更加精确细化,制定专项基本项目的账目管理,更加直接明了的反应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进展状况。
  (二)建立精确的资金支出来源
  地方政府的基本项目专项资金的每一笔项目支出都要追究其资金的支出的缘由和对其资金流程有一个精确的掌握,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真正核实每一笔资金的支出来源,使每一笔资金的来去透明化,有利于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地方政府应严格规定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执行人员并明确标注其使用资金的用途,其财务部门也要进行严格的审核,确保资金真正落实到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中,对专项资金进行严格的控制和管理,真正发挥专项资金的优势。 论文网 http://www.lw54.com
  (三)重点资金管理的划分
  地方政府的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十分繁多,上述已经了解多已有十几项之多,地方政府应该明确中央政府的重点项目,对其重点项目重点对待,使其专向资金管理具有一定的针对性,有利于资金科学合理的统筹规划。地方政府对于专项资金的分配,要考虑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对于资金的支出来源的科学合理性,另一方面就是对于资金的重点项目的重点分配,对于上级下达的重点任务给予足够的重视。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对于地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十分重视,对其专项资金的管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地方政府近几年里不断改进和加强,已经取得初步的成效。对于该项目资金的管理逐渐趋向精细化和统筹化两方面发展,促进我国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资金管理水平的提升。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共卫生 项目资金 理中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基本要求》解读
    论企业管理创新的基本要素与理论模型研究
    园林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和实施策略
    建立能源管理体系是提升能源绩效的基本方法
    粤西地区园林绿化植物基本养护管理
    全面推进审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基本思路
    加强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的思路
    浅析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票据管理基本情况及
    地方性高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建设的基本命题
    新公共管理理论指导下的高校行政管理“去行
    工商行政管理理论研究的几个基本问题
    浅谈《管理学原理》的基本问题与教学策略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