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对学校人本管理与发展的思考
    管理是门科学,亦是门艺术。
    管理的精髓是最大限度地调动并发挥一切资源的已有和潜在的价值。教育的主体是人,当以人为本,以人的志趣、情感、思想入手切入管理的内核,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挖掘其潜在效能。因此,教学管理工作应以人为核心,挖掘出一种新的以人为重点的、带有感情色彩的管理模式来取代传统的管理性模式。在管理手段和方法上,应当重视对情感、信念、行为标准等“软因素”的培养,从而提高管理的向心力和管理的效能,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教书及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一、学校人本管理的内涵
    人是学校管理最重要的对象。“人本”顾名思义,即以人为中心,以人为根本。人本思想来源于费乐马哈德哲学思想——人本主义。它主张以人作为一切社会活动的出发点,把人放在第一位。近现代许多企业引入这种思想,作为一种管理观念,继而逐渐演变为一种模式。人本管理与学校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它在学校管理中的可行性。
    人是学校管理最重要的对象,学校管理必须面对两大课题:即对教师的管理和学生的管理。因此,学校管理的起点和归宿都是人,一切手段和方法必须围绕人的因素展开,这就要求管理者在认清学习工作特殊性的前提下,树立一切活动以人为中心,把人视作能动性的主体,把调动人的积极性、挖掘人的内在动力作为最高宗旨和终极目的。wWw.11665.COm
    遵循人性,对人才资源进行合理的调用和科学的搭配,营造一个良好的、人人能够通过自身不断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的人际、人文环境,是学校人本管理成功与否的关键。因此,管理者必须在管理活动中确立以调动、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和互补性为出发点,使管理对象在明确学校目标和自身职能的同时,自由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唯其如此,学校管理效率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风气必然会在校园里荡漾。
    二、人本管理,必须树立“以师生为本”的管理理念 
    “以人为本”在教学管理中体现为“以师生为本”,其实质就是要重视教师、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创造意识,使其通过各种渠道参与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这样人性才能得到最完善的发展。针对学校的教学管理来说,以人为本的教学管理就是要以广大教职工特别是教师为本,创建高效、稳定的教学秩序,构建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 
    任何管理的目的都是完善和提高其质量与效率,教学过程的质量与效率主要依靠人的因素,靠人的能力和积极性的充分唤起,而通过人文管理的基础手段可以充分达到和满足这样的要求。人既是发展的第一主角,又是发展的终极目标,教学管理应实现使每个人都能发展、发挥和加强自己的创造能力,挖掘隐藏在每个人身上的财富。在学习教学管理中,最重要的管理理念就是“以人为本”,坚持人的自然属性、社会属性、精神属性的辩证统一,这是我们从事教学管理工作时应当树立的一种教育管理哲学。

   三、学校以人为本管理的策略
    以人为本,用激励机制寻求教师工作积极性的最大值。激励是人本管理最基本的原则。激励不仅表现为物质形态,更重要的应体现在精神境界上,两者有机结合则形成合力,产生奇妙效应。在学校管理中应充分运用各种形态的激励,调动教师在教育教学以及参与学校其它各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实现“学校管理规范化、教学手段现代化、常规教学制度化、艺术教育多样化、校园建设童趣化”的新格局。
    人的管理首先是人心的管理。任何人在感情上都需要尊重、信任和理解,知识分子尤为突出。教职工受到尊重、信任和理解时,他们才会“士为知己者死”,才会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创设一个轻松和谐、协作进取的良好人文环境是学校管理者进行“以人为本”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学校管理者要以德修身、以德立校,强化非权力因素,淡化权力因素,加强人文修养,提高道德水准,做到与人相处时有一种大气、一种风度。“身教重于言教”,要求教职工做到的,管理者应首先做到,在多方面为教职工做出表率。构建和谐校园,更是离不开教师队伍的建设。对教师而言,要以尊重、激励、关爱为前提,为每个教师才能的发挥创造条件,积极帮助教职工解决工作、生活、学习中的难题,努力营造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真正给教师发展的空间、创新的空间、创业的空间。
    四、以人为本在管理学校中的作用
    “以人为本”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管理的传统风气和人生价值在学校管理领域的具体体现。良好的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需要通过长期自觉培养才能形成,它体现了学校大多数教职工的意愿。为培养良好的以人为本的管理,学校应该将教职工置于学校的主人翁地位,让每个教职工都参与学校管理的全过程;学校领导耐心倾听教职工的心声,充分采纳他们合理的建议。当教职工视自己为学校的主人时,就会把学校的兴衰与自己的切身利益联系在一起,就会积极努力地工作,千方百计的地做好本职工作,就会提高学校的管理效率。
    总之,良好的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模式的形成,能够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对克服工作中的不足有着重大作用。随着人在管理中的地位不断上升,这种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模式能把全体教师凝聚在自己学校这块育人的园地里,形成强有力的教师集体。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虎锋 [标签: 校人 解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等卫生职业学校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
    学校体育倡导运动竞赛的依据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中职学校潜智生教育探索
    浅谈战略管理理论在中职学校中的运用
    学校绿色管理理论与实践
    农村学校管理的方略
    浅谈战略管理理论在中职学校中的运用
    学校绿色管理理论与实践
    我国高校人力资源配置状况分析
    浅谈中职学校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模式
    浅谈普通高中学校档案管理及有效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