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关于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的几点思考

    [摘 要] 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是一个内容繁杂的系统工程,包括业主自营、全部外包、部分自营等多方面的内容。由于我国各省高速公路的投融资体制、管理体制、经济发展水平、经营理念各有不同,因此,所采取的运营管理模式也多种多样。服务区经营管理主要应实现两大目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充分挖掘省内特色商品资源,形成区域化经营特色,研发服务区市场品牌,设立专项研究课题,研究服务区消费的发展趋势,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水平。

    [关键词] 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

    为适应我国经济持续良好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出行需求,全国交通基本建设投资逐年增长,高速公路建设如火如荼。2010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7万公里,完成国家高速公路“7918”网规划总里程8.5万公里的82%。按照国家高速公路网的规划及目前发展趋势,至2020年,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10万公里,届时全国将保有高速公路服务区数量在2000对左右,按照目前的平均水平测算,未来仅高速公路服务区每年将有2000多亿元的消费需求,约占2009年全国gdp总量的0.7%,可见其市场潜力之大,高速公路服务区作为高速公路的重要附属设施,能否提供迅速增长的服务需求,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引起了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的高度重视。

    一、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经营业态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高速公路的附属设施,高速公路服务设施的功能可分为基本功能和延伸功能。WWW.11665.com基本功能是为满足驾乘人员长途旅行中基本的生理、心理需求,满足车辆加油、维修需求等提供的服务功能。延伸功能是超出基本功能以外的个性化、多样化服务功能。其设置的服务内容大致可包括加油、加水、餐饮、洗浴、购物、汽修、信息查询、停车及卫生间以及一些游乐休闲功能等,对满足驾乘人员生理、心理需求,有效预防司机疲劳驾驶,为车辆提供加油、维修等服务,消除安全隐患,以及在抗击自然灾害、重特大移民、军事机动等紧急情况下提供特殊服务等,起着重要作用。其中卫生间和停车场是免费的,其他项目一般具有经营性质。

    二、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经营模式

    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是一个内容繁杂的系统工程,包括业主自营、全部外包、部分自营、等多方面的内容。由于我国各省高速公路的投融资体制、管理体制、经济发展水平、经营理念各有不同,因此它们所采取的运营管理模式也多种多样。目前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经营模式一般分为三种:一是全部由业主自营,此种经营模式难度较大,需要使用人员较多,员工竞争意识差,企业负担较大,由此也衍生出业主整合服务区资源,成立专业的服务区管理公司,实施专业化的经营管理;二是全部外包,将所有项目全部承包出去,业主只设立服务区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催收租金、监管日常环境卫生和对外形象考核,此种模式经营压力小,经济利益可以保障,但是不利于维护业主的设施设备,不利于维护社会形象;三是部分自营,部分租赁,将自营难度较大,专业化程度较高的项目外租(如汽修厂、特色餐饮,产品专卖等),引入专业公司经营,可利用专业公司有效的经营管理,保证服务区的特色服务,中原高速在京珠高速许昌服务区引入肯德基,起到了很好的品牌示范作用;但也可能引致知名品牌与自营项目不必要的冲突。

    三、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影响因素

    高速公路服务区作为高速公路建设的基本设施,其经营情况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总体来说可能有两方面,一是硬件方面如线路因素,设施因素;二是软件方面因素如服务质量因素,管理因素,形象方面因素等。

    服务区经营管理主要实现两大目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交通运输部在《关于加强高速公路服务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应“以提供公益服务为主”、“不追求商业利益”。那么,摆在经营管理者面前的问题是,在以提供公益服务为主的前提下,如何提高服务区的经营收益?根据测算研究,影响高速公路服务区经济收益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1.路段。路段车流量决定服务区的经济效益,纵观国内知名的服务区如阳澄湖、嘉兴等,都是因为其某种特色商品的销售额度大大超越了一般水平,说明业内非常看重服务区的盈利能力,没有车流量的服务区就没有一定规模的盈利水平,硬件建设和管理再好,也只是一个漂亮的服务区或好看的服务区而已,达不到名片服务区的等级。

    2.用路者需求。虽然路段的车流量逐年都在增加,但在一个相对时期内,用路者的需求是恒定的,在沿线的消费分布是由用路者的消费喜好和经营者的营销策略决定的;若在沿线新开一个服务区,会影响半径200-300公里范围内的其它服务区。

    3.经营模式和营销策略。灵活的经营模式和营销策略会吸引更多的人到该服务区消费。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服务定位决定经营模式,经营模式影响盈利水平。在国内经济发达地区同一路线上有两个服务区,分别属于两个省管理,其中一个服务区美观漂亮,干净整洁,区内人员很少,多是下车方便就走;距其不远就到了另一个省的服务区,建筑比较老旧但是很有特色,区内人流熙熙攘攘,犹如市场一般,各种经营生意红红火火。这里就体现了两个省的服务定位不同,一个省要求以自营为主,少量对外承包;而另外一个省份就追求市场化和多元化经营,管理环境比较宽松,发展才是硬道理。

    4.路段车型的构成。车型的不同比例决定乘客消费档次的不同,也直接影响加油站和餐饮的利润水平。大型车辆多则加油站生意好,长途客车多则快餐餐饮红火,而小客车的大幅增加则对特色餐饮有较大的需求。

    四、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水平

    综上所述,在一定时期的某一固定路段,服务区的收益是相对恒定的,受到很多客观因素的影响,如何改变思路、开拓创新,争取利益的最大化,笔者有几点思考和建议:

    1.服务区资源的整合。按照我国公路分级管理模式,国家高速公路网归国家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地方高速公路由省市自行管理,实际上多是国家委托省级交通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管理。各省的管理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在河南省,高速公路投资主体较多,但主流还是国家投资或国家控股企业投资,因此,对所属服务区资源进行整合,可以形成规模化、网络化、专业化经营的优势。整合后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可以共享,降低管理成本,在物品采购上可以取得更优惠的批零差价,也节约大量的物流成本。服务区资源的整合可以以资产收购的方式,若资产收购存在障碍,也可以以资产入股的方式;更可以采取委托管理的形式。也要大胆引入台资、外资或民营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利用其灵活的经营手段,优势互补,开展特色化服务。

    2.餐饮的营销。由于高速路网的形成,不同种类的车辆,不同消费档次的顾客都需要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解决餐饮问题,但服务区餐饮给大家的印象一般是带有垄断性质的“质次价高”,可选择性有限。所以服务区要积极引进知名餐饮品牌来改变形象和提高档次;第二要充分市场化,用市场机制优胜劣汰。第三要引入“中央厨房”概念,以工业化生产模式降低成本,提高服务,整合后的服务区公司,经营资源更多,可以考虑在枢纽服务区建立服务区中央厨房和物流配送中心,实行集中采购,规模化工业流水线生产航空餐包和快餐包等不同档次的产品向服务区配送,提供快捷卫生经济的餐饮服务。

    3.超市的营销。服务区超市的管理除了要采用商品集中采购、信息化管理、集中结算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外,要充分挖掘省内特色商品资源,形成区域化经营特色,研发服务区市场品牌。河南的优势是全国的“大厨房”,省政府提出的要把河南农业资源转化为高附加值的产业,把农业大省做成农业强省。有三全、思念、双汇等明星食品企业,可合作经营快餐食品。服务区超市销量最大的一般是水和方便面,水的利润相对较高,可以自主开发水生产企业,自创水品牌,赚取更大利润。要加强具有地方特色的名优土特产品和旅游产品的营销、包装和宣传,集中全省的名优产品和土特产品,百年老店、老字号等,广泛开展宣传和营销,有品牌的可以联合进行宣传,没品牌的开发包装品牌。

    4.设立专项研究课题,研究服务区消费的发展趋势。要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与研究,要建立基础数据库,定期分析客流变化规律、客流消费规律,通过专业的调查研究团队,研究预测市场消费的方向,前瞻性地开拓服务区经营的新领域。比如,能否在服务区开发设立“汽车旅馆”;建立高档品牌折扣专卖店,如奥特莱斯等;在中心路网区域服务区建立物流配送中心,开展冷链物流配送;建立同时服务路内和路外的开放式服务区等。

    5.校企联合培养高速公路服务区专业管理人员。服务区就是一个小社会,其宽泛的经营业态决定其管理人员要具备比较全面的经营管理知识和协调能力。服务区工作涉及酒店餐饮管理、客房管理、公共安全管理、物业维修管理、工程养护管理、物流运输管理等,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小社会,岗位涉及财务会计、物流仓储、销售理货、餐饮服务、市场营销、保安保洁、厨师、食品采买、电工、资产维修、绿化管养、污水处理、汽车修理、工程招标、加油站管理等。由于本身缺乏从事服务区经营管理人员,人员流动性强,造成服务区专业经营管理人员缺口很大,严重制约了服务区服务水平的提升。通过与大专院校合作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通过“订单式教育”培养能够快速进入和适应工作角色的管理人员和员工。

    [参 考 文 献]
    [1]陈君朝.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的问题及建议[j].石家庄铁道学院学报,2005(4)
    [2]汪家声.服务区经营:“招”出活力[n].中国交通报,200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毅敏 [标签: 高速公路 服务区 经营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关于企业快速发展与职工工资增长的思考
    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方法创新的思考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创新的启示与
    关于园林道路设计及基本要求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