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对高校固定资产科学化管理的思考

[摘要]随着高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引入创新理念,科学化管理高校固定资产势在必行。文章论述了从管理体制、规章制度、管理队伍建设、强化过程管理、信息化网络平台、绩效评价体系等方面加强管理,以适应时代的要求,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提高教育资源利用率,缓解教育经费不足,促进教育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关键词]高校;固定资产;科学化管理

高校固定资产有其自身的特点,其组成中教学科研仪器占很大比例,为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应深入研究、积极探索高校固定资产科学化管理。

一、理顺体制,建立专门的领导机构和强化管理职能机构,建立固定资产管理责任机制

为了适应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理顺固定资产的管理体制是关键,必须改革高校原有的固定资产管理体制,建立适应新形势的高校固定资产管理体制。应设立由校领导负责的专门领导机构“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和其直接领导下管理学校固定资产的职能机构“资产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领导全校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并对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重大问题作出决策。管理委员会主任由主管校领导担任,副主任由其他校领导担任,委员由有关部门领导组成。该委员会作为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的专门领导机构,是管好高校固定资产的强有力保证。资产管理处作为高校固定资产的职能机构,负责国有资产和日常管理,统一对学校占有、使用的资产实施管理。
为防止高校固定资产流失,高校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和规范的固定资产管理体系,使学校的固定资产形成统一计划、统一采购、统一调拨等一套管理系统。WWw.11665.COm按照“国家所有,统一领导,统一政策,分级管理”的管理模式,建立固定资产管理机构,全面实行监督管理。设立固定资产管理职能机构,把价值管理、实物管理、产权管理、效益管理相结合,责、权、利三者相统一。该机构成为全校固定资产集计划、供应、调配、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管理机构,同时在各部门建立归口管理部门,从而为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可靠的、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在校内外形成一个强有力的管理体系,这是管好国有资产的基础和保证。

二、健全制度,增强资产管理调控力,以制度促管理,增进管理的灵活性和进取性

高校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不断增强固定资产管理的调控能力。固定资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很多是由于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造成的。高校资产管理部门应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充分发挥审计的作用,依据内部控制不相容的原则,充分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活动的效能。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和特点,不断完善固定资产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修订形同虚设、效能低下的规章制度,以适应学校的发展。对资产的每个管理环节明确责任,加强资产的计划申报、论证、招标、采购、验收、保管、使用、维修、处置等每个管理节点的制度建设,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对各部门的职责及相互协调的程序在制度中要有明确的规定,以避免由于责权不清而推诿扯皮。同时加强资产的内部审计制度和落实好定期的资产清查工作,对固定资产的增减、管理、效益等方面加以监督和考核。应加强学校内部的监督和审计,学校的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要加强监督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落实,防止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不良现象的发生。要倡导在资产管理中走制度化管理与机制创新相结合的道路,加强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创新,用新机制来约束高校固定资产的管理,根治管理活动中的不良现象,促进固定资产的最优化配置,以增进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的灵活性和进取性。

三、以人为本,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和科学化管理水平

科学管理的核心是人员管理,在高校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包括资产使用者、资产管理者和资产决策者。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主观积极性,努力增强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业务技能,充分开发工作人员的智力和体力,发挥工作人员的自主性,是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的必要条件。加强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制度能否落实,措施是否到位,关系到领导和职能部门。高校分管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要进行经常性检查,了解并熟知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对学校资产管理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定期组织清查。对在清查中发现的问题,应该及时解决。要敢于坚持原则,保护国家财产不受损失,不怕得罪人。随着高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固定资产总量不断扩大,这对资产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来只是对账簿的建立、登记、财产的保管,现在已经不适应高校的快速发展。适应当今高校发展的固定资产管理者,应有做好固定资产科学化管理工作的知识、思路和能力,具有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较强的责任心,熟悉国家有关固定资产方面的方针、政策、法规,精通固定资产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熟悉仪器设备的结构、性能、工作原理,了解所需设备生产厂家的历史、产品信誉、售后服务情况等。
要进一步完善用人制度,以人为本,严格纪律,切实做到奖勤罚懒,充分发挥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赋予管理人员一定决策权的同时,明确其所应承担的责任,并按决策效果好坏实行奖罚。具体来说,就是要对在设备投资决策过程中态度认真、责任心强、能严格把关、促进设备资源合理配置的人员给予肯定,并适当地给予物质奖励。对于因不负责任滥用职权或主观臆断,造成决策性失误,从而导致设备资源低效运行和闲置浪费的人员,应追究行政及经济责任。
加强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力度,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固定资产管理队伍,特别是懂技术、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充实到资产管理队伍中来,显得尤为重要,这是提高高校国有固定资产管理水平的基础。现在对固定资产的管理,不仅仅局限于保管,更应管好管活,让这些资产发挥更好更大的效益。

四、强化内部审计在资产管理过程中的监督作用,加强对高校固定资产内部关键节点的控制

加强审计监督职能在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审计监督职能首先是对设备资产购置的整个过程进行监控,并参与采购、验收工作;其次是对资产的出租、出借、转让、变卖以及“非转经”资产进行监督,监督设备资产变价收入是否按要求人账;最后是对资产的账目进行审计,账账、账物是否相符。高校的审计监督部门要对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的全过程进行审计监督,以确保资产管理的效率性、安全性,防止资产的流失。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内部审计控制是一项长期重要的管理工作,每个高校要根据自身情况,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总结,不断改进,不断提高,使学校每一项经济业务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资产过程管理的失控往往是管理制度不落实、管理运行不流畅所造成。高校固定资产的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部门多,管理对象繁杂,管理对象的生命周期长。根据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的特点,可以引入过程控制的管理理念,将固定资产管理过程划分为计划、预算、论证、购置、使用、转移、处置和监督等主要环节,在每个环节中设计若干个可以操作的具体控制节点,明确控制节点的具体内容、操作程序,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固定资产购置环节主要分购置预算、专家论证、审批、招标、验收、建账六个关键节点;固定资产使用调配环节主要分资产清查、定期巡查、资产调配、维修四个关键节点;固定资产报废环节主要分专家论证、审批备案、招标、销账四个关键节点;等等,以此类推,只要控制好每个节点的质量,就可以保证管理制度的落实和管理体制的正常运行,从而实现对固定资产的有效管理。

五、以校园网络平台为依托,建立大型高校固定资产管理数据库,实现固定资产动态化、信息化管理

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校园网络的不断完善,给高校固定资产科学化管理带来了新的机遇。依托校园网络,建立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网络平台,实现固定资产管理部门、财务部门和各使用部门之间信息的交流和互动管理。各级管理部门可以随时了解每个部门固定资产使用现状、变动情况,以充分利用现有仪器设备,避免资产重复购置和浪费,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资产的合理利用率和效益。网络克服了地域的限制,对固定资产从购置到报废整个周期进行动态管理,及时记录固定资产增减、调配等变动情况,及时掌握固定资产的采购、使用现状、处置等具体情况。网络克服了信息滞后、信息不透明、信息流通不方便的传统固定资产管理模式,实现了能够及时、准确地提供管理者所需要的固定资产管理信息。
大型高校固定资产管理数据库的建立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高校可以自行研发系统,也可购置网络版的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该系统可实现资产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的充分沟通,保证国有资产账账相符。该系统可及时掌握高校固定资产变化的情况,为高校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该系统可实现资产信息的共享,简化工作程序,节约人力物力,大幅度地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该系统可实现固定资产信息实时、动态的管理,改变了以往高校固定资产管理过分依赖校级管理部门,使各使用单位能最大限度地参与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发挥各使用保管部门的主观能动性,让学校的每一个教职工都能够根据自己的权限,随时从网络中查询学校的资产情况、资产使用状况、资产的构成比例等信息,对资产的管理进行有效地监督,减少资源的重复购置和浪费。
固定资产数据动态管理系统涵盖了财政部、教育部规定的固定资产类别,通过固定资产数据动态管理系统这一平台,能实现固定资产信息录入、修改、查阅、报表、统计、接口等多项功能,可以方便对固定资产进行统计汇总,根据分配的权限、实现网上登记、对账、查阅等功能。

六、构建科学的高校固定资产绩效评价体系,合理高效配置有限的教育资源,促进高校固定资产的良性循环 随着高校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地深入,投资主体的多元化,高校对固定资产的管理更加注重使用效率、合理配置。建立高校固定资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是对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全面分析与评价,客观反映高校固定资产的全面运行状况,既符合高校自身管理的需要,也是教育主管部门为改善宏观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建立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的绩效评价,目的就是要对高校国有资产的运营效果,从管理角度作出一个系统测评,综合获取资产运作的成绩和效果,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国有资产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明晰产权关系,实施产权管理,保障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推动资产的合理高效配置和有效利用,对经营性资产实行有偿使用并监督其实现保值增值。

构建科学的高校固定资产绩效评价体系势在必行。首先是增强高校自身竞争力的需要。一套能评价高校固定资产绩效的指标体系,对高校固定资产的利用情况进行全面监督评价和指导,以降低资产运作成本,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和高效配置,增强高校的竞争实力。其次是强化高校资产监督激励机制的需要。高校资产产权制度中监督激励机制和权利相互制约机制的缺乏,加上管理观念的落后、管理体制的不健全、管理组织的不规范,使得我国高校组织从资源投入到目标产出的转换效率很难定量测定。最后是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加强对高校国有资产绩效评价,设定可行的绩效评价体系,将高校的国有资产运作置于国家宏观指导和监督之下,推动高等教育发展,提高高校资产利用效率,实施高校资产绩效评价,督促高校资产有效运行,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经济支撑。

建立高校固定资产绩效指标体系有利于正确分析学校的固定资产运行和管理状况,促使学校全面分析固定资产的利用状况,为改善管理和提高效益提供依据;有利于促进学校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找出薄弱环节,提高资金利用率,节约办学成本。高校固定资产管理不仅是对国有资产的保管,更重要的是提高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固定资产的绩效评价是对高校占有、使用固定资产的效果进行评定,主要评定其是否得到了合理配置、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通过构建科学的高校固定资产绩效评价体系,提高高校资产的使用效率,促进高校改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吴德潘 [标签: 固定资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柔性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