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任职教育管理创新问题浅析

  摘要:为适应任职教育教学特点,提高任职教育教学质量,军队院校任职教育管理,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先进的观念、创新的思路,积极谋求管理创新,提高管理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规范性,建立起符合任职教育特点规律、满足任职教育需要的院校任职教育管理体系。
  关键词:教育管理;理念;改革

  一、围绕任职教育培养目标,创新教学管理理念
  管理理念是指导教学管理行为的思想观念。在以任职教育为核心的培训任务面前,作为院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机构,必须探讨和把握任务转换后教育教学的新情况和新特点,明确新要求,确立先进的管理理念。一是确立人本管理理念。坚持以学员的岗位需要和任职需求为根本,充分发挥教员、学员的主体作用,激发教员、学员首创精神。二是确立和谐管理理念。任职教育学员具有较强的认知能力,经过岗位任职,既是带兵人,又是管理者,要注重对学员尊重、理解、沟通、信任等人文精神的培养,营造一种团结、和谐、进取的学习氛围。三是确立开放管理理念。发挥院校与部队共育共管的育人功能,建立与部队的定期沟通联系制度,强化对任职教育学员的激励约束,形成管理合力。
  二、遵循任职教育特点规律,科学构建任职教育管理体系
  任职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适应任职教育特点,遵循任职教育规律;必须健全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机制,构建科学、完善的任职教育管理体系,整体推进任职教育管理工作全面发展。一要抓好政治思想教育。要成立组织,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不间断的政治理论学习,使学员时刻融于组织之中;要了解学员思想,深人进行思想动员,使全体学员保持思想稳定,安心学习。wwW.11665.COM二要抓好教学管理。制定规范,创新教学制度,对教学计划、实施、质量管理、建设与保障等方面的现有制度规范,进行重新审视和改革,尽快完善;抓好课堂管理,使学员能够遵守课堂纪律,提高课堂到课率;加强教学督评,建立健全教学督导制度,积极开展教学评价,规范任职教育学员考评。三要抓好行政管理。规范学员一日生活制度,严格按条令条例规定约束学员,科学把握管理上严与宽的尺度。
  三、着眼可持续发展,创新任职教育管理机制
  健全任职教育管理机制,要有长远眼光,要以事物未来前途和发展作为制定政策和措施的依据,以有利于任职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参训学员能力素质的可待续发展,有利于教育管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一)完善制度,形成规范化教育管理机制。军队任职教育不是一个短期任务,而是一项事关前途和发展的长期系统工程,必须形成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建立规范化教育管理机制,完善任职教育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任职教育的目标模型、培养方案、课堂教学、教学督导、服务保障等环节,能够有利于任职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在制度建设上,主要应完善政治思想教育制度、教学管理制度、教学督评制度、一日生活制度等,用以规范军队采购任职教育管理,使军队采购任职教育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二)创新方法,形成弹性化教育管理机制。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管理观,是以促进学员健康、和谐、开放、持续发展为基础的,能调动学员发展潜能,使学员能持续发展的全新管理理念,要求我们改变过去单一、僵化的管理模式,实行多样而富有弹性的管理机制。在管理观念上要实现传统突破,变学员的自然发展为持续性发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变强迫教育为自我教育,变封闭式信息管理为开放式全息管理;在管理形式上要体现多样、统一性,因为不同学员有不同的岗位需要,有不同的发展需求,其可持续发展要求教育具有个体差异性,而差异性的教育必须对应多样性的管理,要求我们采取不同的管理对策,保持管理弹性,进行分类管理。
  (三)持续改进,形成动态教育管理机制。任职教育管理要从静态的“传统约束型”向动态的“持续改进型”转变。不能只是固定沿袭传统管理方法、管理制度、管理经验,而是要根据不断变化的采购环境,不断改变的教育形势,不断变更的培训对象,进行自我更新、自我完善。要定期进行自我审视,评价管理效益,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进,确保任职教育管理体系的持续适应和不断创新。


  四、针对任职教育对象特点,改革管理模式
  任职培训学员思想觉悟高、自我管理能力强,院校管理必须针对任职培训学员的自身特点,改革管理模式,注重调动和发挥管理对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要构建统分结合的管理模式。按照“区别类型、分类指导、和谐管理”的原则,探索学历教育与任职教育分类管理模式。二要构建教学互动的管理模式。教管一体的互动式管理,就是充分发挥教学和管理的互动作用,实施教管一致、教中有管、管中有教的管理。三要构建自主管理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学员在管理中的主体性,以学员自我管理为主的管理,是人本教育管理理念的重要内容。四要构建协同管理的管理模式。协同管理是开放办学的重要内容,也是适应任职教育对象特点,提高管理效益的重要手段。要充分利用部队制约机制管理干部学员,建立与部队协同管理的机制,使部队全面掌握学员情况,以便于更好地协助院校搞好管理教育工作,督导学员圆满完成学业。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仲充磊 王… [标签: 创新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绿色建筑设计课中的能源与环境教育探讨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南阳师院学前教育专业技能课程设置改革探析
    公共历史教育应该注重发掘民族精神
    中职学校潜智生教育探索
    教学秘书在高职教学管理与实施中的作用探究
    浅谈农村小学“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
    目标管理理论在高校研究生党员教育中的应用
    物流管理专业专科教育的几点思考
    教育管理农村留守学生的几点尝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