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教学秘书在高职教学管理与实施中的作用探究

教学秘书在高职教学管理与实施中的作用探究

  1前言
  高职院校主要以培养职业性人才为主,是我国教育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高职院校承担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输送高素质人才的历史任务,要想保证职业院校培养出的人才都能适应市场需求,就必须做好教学质量管理工作,这是高职院校发展的必经途径。教学秘书是高职院校管理中的基层岗位,是教务部门与学生沟通的桥梁,是各项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的保障。随着高职院校全面建设教学管理高质量之际,教学管理重心正向基层岗位转移,我们必须要做好教学秘书工作,为高职院校有更长远的发展奠定基础。
  2教学秘书在高职教学管理中的作用
  2.1教学秘书协调全部教学任务顺利进行
  教学任务中包含很多环节,并不是看似那么简单,任何教学环节出现遗漏都会对教学质量产生严重影响,而教学秘书的任务就是协调好所有教学活动有序进行。同时教学秘书应将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及时向上一级领导反映,并给出自己的想法,主动为领导解决问题出谋划策,还要将领导的决策逐级传递给各个部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如果教师或同学有意见还要及时呈报给上级领导,确保教学管理部门能详细掌握教学情况,做出合理的决策,进而将问题圆满解决。
  2.2教学秘书帮助主管领导做出科学决策
  教学秘书工作在高职教学管理中起着承上启下作用,是教学管理的重要构成部分。教学秘书要根据教学规范,严格制定学校关于教学程序的规章制度,落实学校教务部门的各项教学任务,并要在其中起到指导和监督的作用。wwW.11665.CoM此外,要善于根据本院校的实际情况,为教学主管领导制定出各项教学任务、教学规范、教学措施等,还要辅助领导将所有的教学任务落实,确保领导在做某个决策时能有据可依。
  2.3教学秘书是教学管理的推动者
  教学质量是院校得以长远发展的基础保障,被认为是学校的生命。教学质量的高低与日常的细节工作密切相关,而教学秘书主要的职责就是做好日常工作,例如统计报表、数据整理、材料编写、资料存档、教学计划、科研立项等。同时定期检查教学情况,组织教学培训,传播最新的教学理念,帮助主管领导做好教学质量评估,从而实现高质量教学的目标。
  2.4教学秘书在教学管理中的服务作用
  教学秘书主要任务就是对教学计划实施过程中的日常管理,它在教学管理中扮演着服务者的角色,要将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做好师生之间的沟通工作,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将情况如实的反映给相关部门,真正将服务落实到教学管理中,为教学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3加强教学秘书在高职教学管理中充分发挥作用的策略
  3.1学校应该给予教学秘书工作高度重视
  首先,学校应该更新教育理念,确定教学秘书在教学管理中的关键地位,赋予教学秘书更大的权利,保证教学秘书工作不受干涉。其次,教学秘书要通过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确保能够熟练掌握现代办公设备使用技能,具备独立的处理问题能力,能协调好各部门关系的能力。最后,学校应该从学生中发现有秘书工作能力的学生,让他们辅助学校教学秘书开展工作,这样不但有利于减轻教学秘书工作压力,还能全面掌握学生内部情况。
  3.2强化教学秘书思想素质教育工作
  高职院校应该对教学秘书人员展开定期的思想素质教育培训,让他们清晰的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使他们在平时教学中不会懒散,能够将全部的经历都投入到高职教育管理中,出色的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3.3调动教学秘书工作热情
  教学秘书所做的工作是教学管理中基础的工作,所以各级领导要关心教学秘书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给他们足够的关怀,并对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可适当的进行物质奖励与精奖励,充分调动教学秘书的工作热情,让教学秘书工作者都体会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4结束语
  总之,高职院校要想有更好的发展,就必须重视教学秘书在教学管理中的作用。教学秘书工作质量决定了整个高职院校的教学水平,因其具有较强的复杂性、基础性,所以要按照高职院校管理的规范做好教学秘书工作,这样才能实现高职院校资源合理配置,保证高职院校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颜承志 [标签: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初步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
    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探讨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独立学院大学英语教学的反思与建议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独立学院土木专业材料力学课程实验教学研究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实践探讨
    钢结构原理教学中有限元软件ABAQUS的应用
    机械原理课程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的研究与实
    防城港市防城区中小学德育教学开展情况的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