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关于完善留学生管理体制的若干建议
论文关键词:留学生;管理体制;思考 
  论文摘要: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外学生选择来中国学习汉语,高等教育的国际化也正在成为当代高等教育发展必然趋势。如何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加强和促进国外留学生管理工作已经成为当前一个迫切需要研究的新课题。本文通过分析我国留学生管理体制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并提出改善管理体制的几点建议,以期为高校健全留学生管理体制提供借鉴。 
   
  近些年,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外学生选择来中国学习汉语,据报道2006年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2695名来华留学人员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19所高等学校和其他教学科研机构学习。对于来华留学生的教育工作不仅是发展外交事业的重要部分,还是提高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方面,如何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加强和促进国外留学生管理工作已经成为当前一个迫切需要研究的新课题。 
  一、目前我国高校的留学生管理体制 
  目前国内主要有以下几种的管理体制:1、由学校外事处统一管理的外办制。外事处下设留学生办公室,有专职或者兼职人员管理留学生事务,与学校其他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教学工作由学校教务教学部门负责管理。2、以二级学院管理留学生的学院制,采用管理、教学、后勤服务于一体的管理模式,负责留学生的全部事务。其中,我校的留学生管理工作就采取此种形式,留学生的管理归口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下设学院办公室、留学生科、留学生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WWW.11665.COM3、单独设立留学生工作办公室。配备处级领导干部和专职人员,主要职能是招生和管理,教学主要由学校教学部门负责。 
  由于国内各个学校的历史和传统上的差异,形成了各地区、各院校的各式各样的留学生管理模式和制度。目前不能以一种固定模式或体制来规范所有院校的留学生管理工作,只能根据学校自身特点和特色,推动本校留管工作不断发展。 
  二、留学生管理工作上的难点 
  1、语言差异 
  虽然来华留学生主要以英语沟通,但是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都带有各自国家的语音特点,可能会影响师生之间的交流理解。特别是新入校的留学生,他们对于中国的教育教学模式、管理方法和语言沟通等方面都比较陌生。师生间缺少默契,语言障碍成为了学生管理工作的首要问题。 
  2、思维方式差异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思维具有很强的具象性,而西方文化是很强的抽象性。西方人擅长分析和逻辑,思维模式是线性式;东方人见长于整体性,富有想象,是一种圆圈模式,这些思维方式的差异在留学生管理中也会常常体现出来。对于不了解中国人思维习惯的国外人来说,理解和判断就有很大难度。 
  3、文化差异 
  留学生身在异国他乡学习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异国的文化影响,在异国学习就必须理解和接受第二国家的文化,这往往就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在刚入学时,留学生觉得一切很新鲜,这在心理和思想上是一个较大的转变,往往会给留学生心理带来一定的波动性,感受着异国文化的冲击。中国以儒家传统文化为主,注重人际关系,在群体之间相处时互相以对方为重;但西方文化思想基本是自我中心,个人本位,这些文化差异常常会引起冲突和摩擦,是开展留学生教育不可避免的矛盾。 
  三、完善留学生管理体制的探索 
  1、建立完善的留学生招生、培养和服务体系 
  高校留学生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要树立留学生教育新的发展观,形成以市场、资源、经营、服务为核心的理念,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与市场相适应的留学生教育服务管理体系和运作机制,完善招生体系、教育培养体系与后勤保障体系,积极参与国际教育市场竞争。加强校际交流以及与境内外的教育机构和中介机构的合作,扩大留学生招生与交流渠道,通过政府奖学金渠道,吸引优秀留学生,提高学校知名度;通过中外合作办学渠道,招收外国留学生,扩大学校影响力。 

  2、建立一支高水平的留学生教师和管理队伍 
  为保证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教学质量,一方面,学校必须制定汉语教师聘任制度,严格教师考评制度,多元化评价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定期请专家学者来给教师讲课,组织教师开展讲课比赛,选送优秀的教师到重点大学进修,帮助教师提高汉语教学水平。 
  留管人员首先要具备高尚的爱国思想,自觉维护国家主权和荣誉,民族尊严,注重自身形象。其次,要有完善的知识结构。留管人员须保持政策性、知识性为一体,首先要掌握相关的国家政策、法规和各项原则,还要有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做到尽善尽能回答留学生提出的各种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再次,有无私奉献之心。留管工作都是很繁琐的,要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和任劳任怨的无私奉献精神才能把留管工作认真细致的做好,尽心尽力给留学生最大的帮助和服务。 
  3、努力为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 
  随着国家和学校对留学生教育的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很多学校已经为留学生设立了专用的多媒体教室。在一些学校应用的网上辅导教学系统,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留学生教学质量的提高。 
  留学生管理工作是一项既重要又复杂的工作,在当今国际生活越来越趋于多样性,汉语在全球推广进程的快速发展中,留管工作将会面临很多新的问题。我们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更新留学生管理观念,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留学生管理模式。 
   
  参考文献: 
  [1]王磊.浅谈高校留学生管理工作的管理模式和人员素质[j].山东教育学院学报,2003,(2):111-112. 
  [2]裴玉梅.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考[j].中医教育,2003, (2):67-69. 
  [3]傅卉.地方高校留学生管理工作的心理误区与对策[j].高教研究,2006,(8):4-5. 
  [4]李琳.谈如何做好高校外国留学生的教学管理工作[j].黑河学刊,2007,(5):104-106. 
  [5]黄政.试论留学生管理中的标准化问题[j].中国科技信息,2008,(5):236-238. 
  [6]李艳.地方高校外国留学生管理策略浅析[j].学术探索,2006,(5). 
  [7]高桂林.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创新策略[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5,(8). 
  [8]张融融.完善留学生教育管理体制,扩大留学生规模[j].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02,(3). 
  [9]]金春花.提高外国留学生管理工作水平的新尝试[j].中国高教研究,1997,(5). 
  [10]陈秋鹏,杨晶丝.外国留学生教学管理初探[j].丹东师专学报,1997,(19).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雷玉林 [标签: 理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