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中小城市网格化管理的有益探索
摘要:为了提高城市管理效率,提升城市品位,晋江市引入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立足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和方式创新,明确城市管理相关专业部门职责,借助数字网络技术,整合城市管理信息资源,实现“全覆盖、无缝隙、制度化、精细化”的管理目标,努力把晋江建设成为宜商宜居城市,支撑晋江城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晋江市作为福建省第一个尝试城市网格化管理的城市,其经验的总结与推广,对促进其他中小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网格化管理;法制化运作;民主化考评
  
  晋江市是全国著名侨乡,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名列全国百强县(市)第6位,经济实力连续16年保持“福建省十强县(市)”首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晋江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但是,从整体层面上看城市管理水平还是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因此,创新城市管理机制,建立一套现代化的城市管理模式势在必行。晋江市作为福建省第一个尝试城市网格化管理的城市,对进一步创新晋江城市管理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效率,提升城市品位,逐步创建和形成晋江特色的城市管理新模式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晋江市引入网格化城市管理模式的基本情况
  网格化城市管理模式就是利用“数字城市”信息化的有利条件,打造“数字城管”基础平台,实行城市网格化管理。晋江市城市网格化管理系统分三期建设。一期监管区域涵盖市区东至和平路、西至梅岭路、北至双龙路、南至晋光路的合围区域,地域面积为14平方公里,2010年6月底前建成并投入运行。二期工程涵盖市区罗山街道一期工程以外区域、西园街道、灵源街道和新塘街道辖区,计划在2013年底建成投入运行。Www.11665.cOM三期工程涵盖全市各镇规划区、主要工业区和主要道路沿线两侧,实施的时间根据一、二期工程运行成效确定。
  在管理方法上:设立“城市网格化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作为一级平台,收集信息、集中派单给市级各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处置。一是万米网格管理法。晋江一期项目14平方公里区域划分了851个万米单元网格。二是事部件管理法。部件管理法:部件分类——6大类60小类,公共设施(46种),道路交通(22种),环卫环保(6种),园林绿化(9种),房屋土地(3种),其他设施(1种)。事件管理法——5大类43小类市容环卫(13种),设施管理(2种),综合管理(5种),突发事件(5种),街面秩序(7种)。
  在工作流程上:分为7个环节,即信息收集、案卷建立、任务派遣、任务处理、处理反馈、核查结案、综合评价。
  二、晋江城市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
  晋江市网格化城市管理运行以来,系统中的各个环节正常运转,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有效解决了城市管理中“政府失灵”问题,初步建立了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
  1、实现管理组织的扁平化,有利于政府转变作风、提高效率。由于新模式的投入使用,实现管理组织的扁平化,减少了问题上报的中间环节和管理层级。在城市管理方面实现了从“开环”到“闭环”的转变,通过城管体制变革、流程再造,管理过程更具可控性。
  2、初步解决了多头管理、推诱、纠纷的问题。在新模式下,所有涉及城市管理工作的专业部门和街道办事处,都要接受网格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的指挥调度,从而充分发挥了专业部门间的协同效应。在城市管理方面实现了从“分散”到“集中”的转变,改变过去各城市管理部门各自为政甚至推诿、纠纷的局面,城市管理出现的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处理。
  (二)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率和政府管理水平,促进了城市管理趋于精细化、规范化
  1、提高了城市管理的精确度。城市网格化管理将城市部件准确定位并编码,不仅可以及时发现各种城市部件和事件信息,而且实现了对管理对象在空间上、时间上和责任上的精确定位,杜绝了推诱、纠纷、不作为和乱作为等现象,推动了“阳光政务”工程建设。
  2、较大程度上消除了城市管理的盲区。目前,晋江市已完成中心市区及周边29.2平方公里、1306个基础网格、110500个城市部件的外业数据采集,并完成一期工程14平方公里、851个基础网格、6大类、67种、63685个公共设施、道路交通、园林绿化等城市部件的数据建库。试运行整体顺利,系统运转顺畅,累计受理事部件问题2947宗,立案2717宗,结案2513宗,结案率为92.4%。从而较大程度上消除了城市管理的盲区,使城市面貌大大改观。


  (三)出现了市民与政府的良性互动,促进了社会和谐
  1、解决了大量市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以前,政府部门总有“四处救火、疲于奔命”的苦衷,而老百姓也有“投诉没门路、解决无期限”的烦恼。自从网格管理监督员进入社区后,与居民实现了“零距离接触,把居民身边烦心的“琐事”,通过监督员这个纽带成为管理者案头的大事,也将减少了人民群众反映城市管理问题的信访量,提高人民群众共同管理城市的认同感。晋江城市网格化管理的实践表明,城市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有利于实现市民与政府的良性互动,实现政府与居民零距离互动,形成老百姓与政府共同管理城市的新局面。它被认为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和开明举措,极大地提升了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和老百姓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
  2、扩大了群众对城市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新模式把对城市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还给群众。群众通过监督员或直接拨打12319城市管理热线反映问题,通过指挥监督中心的信息平台,都可以直接传递到有关领导,实现了市民与政府的良性互动,形成了共同管理城市的新格局,使人民城市人民管真正得到了落实。
  三、关于中小城市风格化管理的几点思考
  (一)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保障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的法制化运作
  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是新模式,为了保证它的长期有效地运行,必须建立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力求做到有法可依、健康发展。首先,城市网格化管理性质、地位的明确需要法规方面的支持。目前城市化网格化管理监督员的“执法”,严格意义上是得不到法律条文支持的。目前在监管过程中,监督员的工作安全得不到具体的法规保障,即使发生监督员被殴打的事件,只能按民事纠纷裁决。有些区的监督员对具体发生的部件和事件的问题进行拍照取证时,只能远距离、隐蔽的快速操作。由于没有合法的身份地位,监督员工作时着便服,没有具体的身份标识。其次,现有的制度规范都是与传统城市管理模式相配套的,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作为一种新型的城市管理模式,与传统城市管理模式有一定的矛盾,因而在实行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这就需要通过及时、有效、统一的制度来修正问题,使这一模式不断走向成熟规范。
  (二)进一步完善社会公众对城市网格化管理的民主化考评机制
  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的制度。公共管理过程的程序化是现代民主精神的制度化,让公众作为城市网格化管理的相对方参与到城市管理的模式制定和执行过程中,赋予他们在管理运作过程中监督、参与的权利,使城市网格化管理在法律上获得认可的同时,又处在公众的监督之下。通过行政程序立法,保障公众参与城市网格化管理的有效运作,这是以社会监督政府管理城市的形式,保证监督的有效性,也是城市网格化管理效益进一步提高的外在作用机制。
  (三)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城市管理理念
  首先,从观念上来看有部分同志存在对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的认识和理解不够全面的问题。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是新生事物,人们对它的认识还不够深入。有些人对改革传统城市管理模式的紧迫性估计不足,还没有认识到信息化手段在当前及未来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地位,认为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是超前行为;这些都是在思想认识上亟待破除的问题。其次,现有管理人员尚不适应城市网格化管理的需要。从技术层面上讲,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包含的技术工具运用、信息系统维护、技术规范制定等工作都需要具有一定经验技能的人员来完成;从政府管理层面来讲,只有充分了解民主管理、反馈控制等现代管理思想,才能够真正掌握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内涵。理念决定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在城市管理理念创新上,要做到两个转变:一是从以物为本向以人为本的思维转变。城市管理不能一味管人、管事、管物,而是要日益重视城市管理在改善人的生存、人的发展环境中的作用。为此,要强化宏观调控的职能,制定和实施正确的城市发展目标。二是从以效率至上向服务至上的思维转变。城市管理不是为了形象工程,而是为了服务大众,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此,要强化协调职能,增强行政管理服务意识,实现城市和谐管理。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庄易 [标签: 小城市 网格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防城港市防城区中小学德育教学开展情况的调
    “3S”技术在丹东市城市公共安全与综合防灾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城市公共危机管理行政法研究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及改善对策
    新时期城市规划原理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
    城市物流系统演变机理研究综述
    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方法创新的思考
    目前城市化公路改造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