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分析与对策探讨
论文关键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论文摘要:从国有资产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内涵入手,回顾了我国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历史沿革及现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我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存在的若干问题,具体包括产权不清晰、国有资本预算需构建及监督体系效率低等问题。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调整 
  任何一项经济改革措施的出台,都必然伴随着特定经济利益关系的调整。一般说来,改革引起的原有经济利益关系变动越大,这项改革引起的震动就会越大,这种改革遇到的阴力也会越大,这也是改革发展的一般规律性。随着改革的深化,现实利益格局乃至权力架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改革所涉及的利益关系越来越复杂,特别是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大多与部门或团体利益相关,因而改革的难度明显加大。 
  二、提高产权委托代理效率,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一)明确国有出资人代表,落实权责利 
  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国务院通过《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授权中央与地方政府行使国有资产所有者代表职责。国资委作为特设机构,代表政府履行授权范围内国有资产的管理权,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不能直接管企业,更不能直接去进行国有资产的运营。它行使国有资产所有权主要是采取股东的方式,依据《公司法》的有关条款行使股东的权利,并承担相应的责任。国资委的成立表明,代表国家股东的出资人机构已经到位。WWW.11665.CoM然而,出资人机构到位并不意味着出资人职责到位。要实现出资人职责到位,必须深入细致地做好一系列工作出资人职责要按照政府级次、产权级次逐层到位。只有明确出资人所出资企业的范围和边界,才能做到权利、责任和义务的到位。新的国资管理体制的特点是国家所有,中央和地方政府分别履行出资人职责。 
  (二)妥善行使股东的各项权利 
  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经过政府授权,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责,其具体实现形式是向有国有资本的企业派出出资人代表,即产权代表。产权代表有几种不同的实现形式,第一类是作为股东身份的产权代表,经股东大会选举可以以董事身份进入董事会。第二类是以监事方式派出的产权代表,进入监事会第三类是委派财务总监。通过派不同类型的产权代表,进入公司治理结构的各个层次来监督管理资产,行使股东享有的三项权利。 
  (三)确保国资委正确地行使所有权职能 
  1.确实分离行政管理职能和资产所有权职能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一是政府社会经济行政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管理职能的分开,即国资委只负责国有资产的所有权管理,不具有经济、社会管理职能;二是政事分开。国有资产管理的重大政策,规模和布局调整等,必须由国务院决定,甚至必须经过人大讨论通过;三是职能分开。存在的职能交叉问题,要根据事情的性质或程序规则确定事权归属、行权的程序。 

  2.转变国资委的管理方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管理方式要有根本的转变 
  第一,要从管企业向管资产、管股权这个方面转变;第二,要从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转变;第三,要从个别的管理,就是对各个“企业-厂-策”的管理,转向制度化管理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处理好管人、管事、管资产三者的结合。管人。要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的基础上,按照市场经济发展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实现党管干部方式的转变。对国有独资企业,仍可实行现行的管理方式对非国有独资和全资子企业,应取消干部的行政级别,采取国际通行的推荐或委派董事的办法,至于是否能当选董事长,则由营运主体或企业董事会选举确定对非国有独资或全资子企业、,总经理人选一般不推荐,更不得直接任命,而应完全由董事会依法定程序确定。要注重实施人力资本管理。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必将是一个以人力资本和非人力资本所组成的和谐的经济实体,而且相当一部分企业人力资本的作用将超过实物资本和货币资本的作用。故对剩余价值的分配要做到既按出资者份额分配,又要按人力资本的份额分配。实践上可通过年薪制与持有股份及股票期权相结合等形式使企业的劳动者和经营管理者把自己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真正紧紧地捆在一起。对一般竞争性国有资产或资本营运主体,国有资产不同占有形态的变化,应由营运主体根据实际自主确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只需对国有资产的价值形态实行总量控制,考核营运主体在价值总量上是否保值增值,要逐步实现从前置性审批管理向后置性监督管理转变。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要监督营运主体是否依法经营、规范管理、科学决策,而不是事事都要事先报经审核和批准国有资产出资人的利益将来主要依靠社会中介机构的审计来维护。 
  三、建立和完善经营者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一)建立起对经营者的激励机制 
  理论与实践都证明,对于经营管理者这样一类代理人,其从事代理业务的动力主要来自:一是对较高社会地位、对自己从事事业发展的追求;二是对丰厚经济收入的追求;三是市场竞争以及股东的压力。只要我们建立起一套科学的切实可行的激励机制。就可以激发出国有资产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首创精神。 
  (二)解决好对代理人的约束机制问题 
  委托人与代理人之间的约束关系要依靠契约和一整套制度来实现。契约对双方都有约束关系,现在我们主要研究国有资产的委托者怎样约束国有资产的代理者。要对国有资产的代理者实行有效的约束,首先要与代理者签订明确的委托-代理契约,并相应地制定出一整套切实可行的监督、考核、评价制度和办法。这是约束机制的基础。在公有产权基础上委托者对代理者的监督、约束和考核可以考虑通过以下途径实现的:一是作为一种制度,由某种代表机构来;二是公有产权相应要求具有较多为公思想和觉悟的人来做委托者和代理者。在我们的各级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和委托机构中,要选拔具有这种奉献精神、有才干的人。在我们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总是可以选拔出这样的一批人。 
  参考文献: 
  [1]邵秉仁.创建国有资产管理新体制[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 
  [2]张治栋,樊继达.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层思考[j].中国工业经济,2005,(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赵平 [标签: 国有资产管理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