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论学习型党委的知识管理及策略
 论文关键词:学习型党委 知识管理 部队建设 
   论文摘 要:重视知识管理,把知识管理贯穿于部队建设的全过程,是建设学习型党委刻不容缓的重要内容。学习型党委必须整合党委知识管理的内容,充分发挥党委成员的知识潜能,在有效的知识管理途径中,促进知识的转化,逐步形成知识管理的良性机制。 
   
   随着军事高科技和军事作战理论的迅猛发展,军事领域已经进入了高速知识化和高度集成化的变革中。最近十多年,世界各个国家、组织包括军队都开始关注“知识管理”问题。当前,部队各级党委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战略构想,把建设学习型党委摆在了部队建设的重要位置,有力促进了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实现向学习型党委的转变就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关注和重视知识管理问题。 
   一、学习型党委必须重视知识管理 
   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已经成为当今全球最鲜明的时代特征。知识是知识经济时代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最具有影响力的战争资源,从这个意义上说,战争双方的较量,是知识的较量。因此,长期以来人们都在努力解决知识不够用的问题。但是,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信息量呈几何指数迅速递增,人类各方面知识总量不断扩展,面对海量的知识,知识不够用的问题依然没有有效解决。 
   军事领域是技术密集的领域,也是知识需求集中的领域,如何应对当前知识供给的超量性和超时空性,已经成为部队各级党委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Www.11665.cOm重视知识管理,把知识管理贯穿于部队建设的全过程,是建设学习型党委刻不容缓的重要内容。这是因为知识管理对建设学习型党委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这种促进作用表现在理念、氛围和手段上。知识管理倡导建立扁平化、柔性化的组织结构,这种理念有利于党委的知识创新,从而提升党委向学习型党委转变的动力;知识管理强调知识共享的学习氛围,有利于提升党委成员的综合素质。知识管理能有效提高党组织的学习能力,学习效率和创新效率。因此,要努力把党委的知识管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通过知识管理把各级党委铸造成学习型党委,实现在最恰当的时候,把最恰当的知识,传送给最需要的人的知识管理目标,从而提高部队党委的决策效率和执行力。 
   二、学习型党委知识管理的内容和重点 
   学习型党委在进行知识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充分重视党委成员的知识潜能,极力促进知识的转化,在知识管理的过程中创造发现新的知识,并能有效整合党委的知识内容。学习型党委知识管理的内容和重点包括三个方面。 
   促进知识转换。不同领域对于知识的含义理解不尽相同,都有着本领域独特的理解和侧重点。“知识管理”中所说的“知识”有着特定的广泛含义,它一般是指:经过人的思维整理过的信息、数据、形象、意向、价值标准以及社会的其他符号化产物,不仅包括科学技术知识这一最重要的部分,还包括人文社会科学的知识、商业活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经验和知识,人们获取、运用和创造知识的知识,以及面临问题做出判断和提出解决方法的知识。因此总体上看,知识分为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显性知识是规范的、系统的的知识,通常表现为可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即易于用代码、文字所表达的知识。相对于显性知识而言,隐性知识往往是零星的、未规范或难以规范的,具有浓重的个人色彩,与个人的个性、经验紧密相关,而且更多地呈现为诀窍、特技、习惯、信念等。隐性知识是与个人魅力连在一起的独特才能和智慧。在军事领域有许多“知而不能言诸众”的、“高度个性化”的隐性知识。由于战争的非模式化,这类隐性知识在军事领域的作用非常独特和重要,这就需要把大量隐性知识转化为显性的知识,而这种转化正是知识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是需要部队各级党委来组织的。
   探求知识发现。知识发现是当前知识管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部队各级党委在抓部队建设的过程中,必然面临大量的部队建设的信息和数据,如何处理部队建设过程中大量的信息数据,在部队建设的大量信息中发现部队建设的有用的知识,摒除其中的信息噪音,使党委能够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发现部队建设的突破点和有效方法,这是知识管理对于部队建设的重要作用,也是学习型党委的重要特征。过去,由于信息技术不够发达,党委需要处理的信息量也不多,现在信息技术的发展,党委面临大量的信息需要处理。部队各级通报的信息、下发的文件,向上级报告的文件和各种数据已经非常的庞大,如何在这众多的材料数据中把握新的东西是各级党委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而这种把握就是知识管理中所说的知识发现,通过知识发现,可以有效解决数据激增和有效知识贫乏之间的矛盾。部队党委在探求知识发现中要着力瞄准部队建设的问题来发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就必须提高部队党委成员对数据的分析能力,要善于进行分类和概念描述,善于进行关联分析、异类分析和演化分析,要善于运用网络等工具。 

   整合知识体系。部队党委成员以及所属部队成员掌握的知识是多种多样的,它广泛分布于组织各个部门甚至是每个人头脑中,某种意义上说是杂乱无章的,如果不经整合,就难于发挥整个知识资源的整体力量。进行知识整合要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将组织内部杂乱无章的知识科学地组织起来,二是通过对党委的知识整合,使整个党委成为应对战场变化和战争需要的学习型党委。部队党委进行知识整合的结果是形成一系列适合部队特点的知识创新体系。在全体党委成员中实行知识资源的共享是学习型党委进行知识管理最重要的要求之一,在这个过程中,整合知识是建设学习型党委的锐利武器。在党委内部要特别需要培育一种非常适宜发扬民主精神的环境和气氛,使大家都能抱着高度自觉自愿的态度,积极地、勇敢地做到知无不言,各抒己见,毫无保留,毫无顾忌。可以说,只有当部队党委以知识作为关键的战斗力要素,以知识作为党委领导力的核心来源,把对知识的管理作为整个部队建设的焦点的时候,我们才能说这个部队党委是学习型党委。 
   三、学习型党委知识管理的途径 
   知识管理的实施是学习型党委一项长期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部队党委应该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党委的知识管理体系,同时对知识管理活动进行计划并实施。 
   营造知识管理的氛围。学习型党委知识管理不可能仅仅依靠条文或者制度就能达到预期效果的,必须要有良好的学习氛围作为知识管理的土壤。党委成员要学习知识管理的理念,要形成一个重视知识管理的意识氛围,知识管理的重要性要成为党委成员的共识。党委成员之间要相互理解,支持,注重协作和交流,特别在党委成员间实现知识共享和追求共同进步。每个党委成员要不断提高个人素质,熟练运用最新的信息技术,不断解放思想,立足全方位创新。 
   搭建知识管理的框架。党委进行知识管理必须在部队形成必要的知识管理架构,在一定的框架中形成知识管理的有效形成。知识管理框架可以采用知识地图的方式。所谓知识地图就是把分散的、孤立的、无序的知识系统化,为人们提供更简单、更全面地反映知识以及知识环境的知识阅览和知识导航工具。知识地图实际上是一个知识关联网络,党委可以根据部队建设的需求构建适合本单位的知识地图,为党委成员提供决策依据和领导思路。党委构建知识地图要主题明确,注重实用性和适用性,要把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兼顾起来,特别是党委内部的隐性知识地图,更有助于提高党委的核心能力。 
   形成知识管理的机制。知识管理是包括从知识有序积累到实现知识共享的一个完整过程,这个过程不是自然而然,必须引入相应的机制保证。激励机制是知识管理的主要机制,通过激励机制使党委成员乐于创新知识、共享知识和应用知识。知识管理激励机制的直接目的是为了调动成员参与知识管理的积极性,其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党委的知识管理目标。还要建立知识管理的诱导机制,包括知识成果确认制度、知识公认制度、知识老化淘汰制度。知识成果包括知识创新成果、知识共享成果和知识应用成果。知识成果确认制度的作用在于明晰成员的知识成果现状,以便于嘉奖取得突出知识成果的成员。知识公认制度表明了党委对于知识共享的承诺以及党委重视奖励知识贡献者。知识老化淘汰制度,就是给所属成员以一定的压力,从而推进党委知识管理目标的顺利实现。◆ 
   
  参考文献: 
  [1]贾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m].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10. 
  [2]高海华,朱松山.怎样建设学习型部队[m].北京:国防大学出版社,2005. 
  [3]苏新宁.组织的知识管理[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04. 
  [4]何德勇.知识管理实施要领[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7. 
  [5]侯贵松.知识管理与创新[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2. 
  [6]王维.学习型组织之路[m].上海:上海三联书店,200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杜学军 [标签: 学习 党委 知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长安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人员经济意识的学习和培育
    在合作交流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自信心
    谈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
    汉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
    浅论建筑工程投资决策与设计阶段造价的控制
    “任务驱动策略”在课程学习中应用管理
    论学科秘书在研究生科研管理中的作用
    浅论加强我国农村村级财务管理
    浅论新闻宣传工作在工会工作中的重要性
    如何培养英语学困生的学习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