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转变管理方式落实HSE管理原则
论文关键词:hse管理 社会责任 战略管理 长效机制 精细化管理 以人为本 制度创新
  论文摘要:在全球推行hse管理是当今国际社会对石油企业在其生产经营过程中确保员工和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与环境不受损害和破坏的一致要求。引进贯彻消化hse国际标准的过程,是反复实践认识的过程,只有实事求是地、科学地去总结和认识,才能进一步开发这笔财富。审视hse管理实践中存在的偏差与问题,需要从本质和内涵上正确认识推行hse管理的目的,需要转变管理方式,将h se管理纳入企业的整体战略管理,置于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有效地贯彻推行hse,必须从全局的角度,系统全面地加以认识并做到精细化管理;必须以人为本,注重人的作用与利益,尊重人的追求和价值;需要改造企业组织管理结构,使之有利于增强基层的管理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创新管理制度,使之更加科学,更符合现场操作实际,有利于执行、全方位监督、管控和激励。只有从这些方面转变管理方式,才能真正建立与形成hse管理的长效机制。
    2009年初,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发展并蔓延波及实体经济的时候,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编制印发了“hse(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九项原则”,强调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要充分认识安全环保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安全这个第一要求,以规范推进hse管理体系建设为主线,以严格执行反违章禁令为重点,狠抓责任落实,强化源头治理,推进污染减排,突出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和关键环节专项监管,实现安全发展、清洁发展,为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提供坚实基础保障。wWW.11665.cOM2009年明7日至9日,中国石油集团召开2009年安全环保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安全环保工作,扎实推进hse体系建设,全力做好安全环保工作。2006年以来,中国石油集团坚持把安全环保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作为天字号工程、作为第一要求,强化有感领导、直线责任、属地管理的hse理念,逐级签订责任书,发布实施反违章禁令和hse管理原则,扎实推进hse体系建设;制定实施安全环保隐患治理三年计划,完善安全环保监督管理体制机制,经受住了重特大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的都全。“hse管理九项原则”第一次明确了推行与落实“hse”管理体系的重点在于管理,对管理者的职责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对于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实现集团公司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笔者在此对如何全面执行与落实hse管理原则谈一些看法。
  一、审视实践,重新认识hse
    上世纪后半叶,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我国陆续引进了诸如is09000(质量)、is014000(环境)、ohsas18001(健康安全)、haccp(食品安全)、sa8000(社会责任)等国际管理标准,同时各石油企业全面引进了石油企业专用的hse标准。与推行其他国际标准一样,引进贯彻消化hse国际标准的过程,是我们反复实践认识的过程,其间有经验也有教训。对于未来的实践来说,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只有实事求是地、科学地去总结和认识,才能进一步开发这笔财富,并真正获得其价值。
    在全球推行hse管理是当今国际社会对石油企业在其生产经营过程中确保员工和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与环境不受损害和破坏的一致要求。然而,在我们的实践中还存在一些偏差与问题。
    首先,对推行hse管理的目的有待于从本质和内涵上加以正确认识,切忌走形式。前几年,一些企业从眼前利益出发,或者为了获得短期市场份额,或者为了获取上级领导的认可与支持,采取不恰当甚至违规的方式获得hse管理的相关认证证书;在推行hse管理的过程中,只注重对hse管理文本进行一些整理与补充以应付检查验收或表面宣传,却不想切实地推行有关国际标准,不去下工夫改进自身管理以满足hse的相关要求,实现hse的目标。其结果是,国内发生安全与环境重大事故的企业特别是一些大企业,很多都是实行hse管理并通过了hse国际认证的,有的还是“先进企业”。这些教训在拷问每一个企业,我们究竟是以强烈的社会责任还是仅从利己主义的角度去理解、宣传和贯彻hse国际标准。
    其次,有待于转变管理方式以形成hse管理的长效机制。安全生产,保护环境,是对企业生产经营运行状态的要求。企业贯彻实施hse管理要求就是要实现并保持这种良好的生产经营运行状态,因此,hse管理是持续于企业生存发展全过程的一个系统工程。第一,这个工程在企业整个生命过程中不能停顿,不能终止;第二,这个工程涉及企业各个部门的所有环节,不是少数人或少数企业精英所能单独完成的;第三,这个工程与企业的整体运行融为一体,与企业的管理和运行规律相一致;第四,实施这个工程需要不断深化知识,需要企业各层次、为数众多掌握这些知识并具有相应能力的人,特别是具有相关知识与能力的一线操作者。
   从中国企业的hse实践中可以看到,领导作了很多报告,提了很多对hse管理的要求,下了不少严格的指令性指标,加强了有关的专业部门,反复制定了各种各样的制度,进行了从上到下的反复动员和阶段性大检查,层层考核不谓不严格,有据可查的事故都做到了“三不放过”,处理事故责任人不谓不严厉,要求所有干部都要认识到“细节决定成败”,似乎该做的都做子也取得〕七些成效。但是,事故及其苗头仍然不断,距离形成hse管理的长效机制尚远。反思问题的结症,必须突破传统的管理思维,转变管理方式。
  二、将贯彻推行hse纳入企业的整体战略管理
  战略管理的科学性与完整性对于大型企业的生存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科学的发展战略既要提出科学可行的发展方向,又要给出科学、系统、完整、可行的战略保证措施与执行方案。企业特别是大企业是一个复杂的有机巨型系统,内部各环节各局部之间、企业内部与外部环境之间时时发生着相互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
    例如,“低成本战略”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永续课题,需要企业根据不同时期企业发展与环境变化的状况与趋势,提出相应的战略措施来贯彻。但是有些企业错误地认为“低成本战略”就是不断地降低成本,甚至可以不采取任何战略措施,只靠简单的行政命令,层层下达指标,压低成本。同样的错误还表现为,认为hse管理只是花钱不挣钱的面子工程,不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不可少的重大举措,属于“在压之列”。为了实现“低成本”,随意降低或取消必要的hse管理投入,延长操作人员工作日寸间以降低人工费用。这样就导致hse管理停留在做表面文章,没有通过推行hse管理,从根本上改造和提升企业管理,老习惯老毛病依旧,从而重特大事故隐患难以消除。
    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不把hse作为重要的战略措施并做出填密的实施安排,企业的战略管理就不科学、不完整;不从全局战略的高度去推行与贯彻,hse管理就不能得到有效执行,出现的严重问题就将不是局部的,而是带有普遍性的,在这种情况下就事论事地解决问题,就会出现“按下葫芦起了瓢”的现象。
    落实hse管理,需要从根本上转变企业管理方式,做出战略性措施安排。hse管理是从企业领导人到每个员工都要参与的关系全局的重要工作,不能被视为只靠专业部门或少数管理人员就可以做好的企业单项管理。有效地贯彻推行hse,就必须将其有机地融入企业的发展战略,使其成为支撑全局发展的重要举措。

    将hse管理纳入企业的战略管理就是要从全局的角度,系统全面地认识、推行和贯彻hse管理。与hse有关的事故总是发端于细节管理失控。要做好细节管理,首先要弄清楚是什么在影响和决定细节。笔者曾提出影响细节管理与控制的九大因素:1)战略;2)领导能力与作风(即领导的执行力);3)管理控制方式与企业结构;4)管理技术与手段;5)企业内部生产关系一一以人为本;6)基础建设;7)员工素质与能力;8)企业文化与价值观;9)环境约束与导向。有多种因素可能造成细节失控,从而导致与hse有关的事故发生。要使企业的hse管理有效平稳运行,就应从以上九个方面同时抓起,协调配合,任何方面的缺陷都应是改进hse管理的重点。精细化管理对于推行落实hse管理,对于推进企业管理升华至关重要。美国ge公司将推行精细化管理作为公司的战略,是通过精细化管理实现hse管理长期有效受控的典范,值得中国企业学习和借鉴。
    将hse管理纳入企业的战略管理,就是要将持续改进与提升企业管理置于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实现长效hse管理有赖于企业管理的全面改进与升华,同时,推行贯彻hse管理的过程,也是推动企业管理全面改进与升华的重要契机。
  三、全面推行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
    企业的生存发展是为了持续满足人们的物质与精神需求。这里的‘火’,既包括企业为其提供服务的社会上的人,也包括组成企业的股东、管理人员与全体员工,还包括与企业利益相关的各方面人员。不是部分人、少数精英而是大多数人,正是这些‘火’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发展。由此,企业的管理方式应以人为本。hse管理从制定到推行都是为了人,因此,也必须以人为本,依靠全体员工以及社会利益相关者协同努力,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与创造性。

    1.注重人的作用与利益
    以人为本的管理是发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培育、发掘人的潜能,使人普遍受益的管理。这种管理方式在对待人与物、劳动与资本(财产)的关系时,更注重人、劳动(含脑力与体力劳动)的自身利益,注重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2.尊重人的追求和价值
    以人为本的管理尊重人的精神追求,关注人所具有的创造性,关注人的实现自我价值、获得人格尊重的需求,而不是把人看成只是接受指令而行动的被动物,当成只为经济利益驱动的经济人或雇工。企业把员工当主人,当亲人,员工就会将企业当作大家庭,自觉自愿地发挥自己的才智为企业作奉献。培养、启发、引导员工发挥创造才能,努力将企业发展与员工个人价值的实现紧密结合,从而获得普遍的互相尊重,这是企业管理的重要任务。hse关系到员工和社区居民的切身利益,员工和社区居民有着关心并参与hse管理的内在动力与需求,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对于有效贯彻hse管理至关重要。
    3.改造企业的组织管理结构
    以人为本的管理要实施企业再造,建立有利于发掘、展现全体员工积极性与创造性的企业组织管理结构。这种结构一般趋于扁平化、网络化,管理流程简短、快捷、高效,管理重心放在基层、现场,扩大基层的组织与管理范围,“基层上扒管理重心下移”,增强基层的管理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行基层自主管理,矛盾不上交,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与现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应该具有基层实际工作经验,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手,其主要职责应由对基层的直接监督和指挥转向培养基层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为基层解决问题提供必要条件。企业的任何决策,包括机构的撤并与调整,要遵循有利于增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一原则。对于企业机构的撤并或增设,应严肃分析必要性与可行性,系统地评估原有机构与新方案,做到结构重组与管理体系重建、运行机制重塑并举。否则,将令整个企业特别是基层无所适从,造成混乱和事故。
    4.创新管理制度
    以人为本的管理重在改革创新管理制度,形成并不断完善高效的运行机制。贯彻hse管理的一个关键要求就是要有制度保证。一个良好的完备的制度体系对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对于hse管理的长期高效运作,对于企业的有效运营与持续发展,具有强大的保证与推动作用。这些年来,中国的石油企业围绕hse管理建立了很多制度,特别是安全方面的制度,甚至每出一次事故都要制定一些制度。企业用于hse达标验收的各种制度与文件在数量上十分可观。但是很多企业对制度的执行状况疏于检查,即使检查了,也是针对「级执行制度的偏差,而没有对制度本身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合理性、可操作性等进行系统的评估,并作出适时的修改与完善。越来越多的制度对于专业人员来说都很难清晰地熟练掌握,对于操作工人来说就更加难以要求,这种状况极不利于制度的执行。
    企业制度的制定与执行有着很强的系统性,不同制度之间的联系和影响密不可分目前的状况是,企业在制定和执行制度时,对于某项制度与其他相关制度之间的联系和影响缺乏系统的研究。大型企业内部政出多门的现象很常见,导致制定和执行相互不协调,甚至相互矛盾。推行和落实hse管理,同样面临这一问题。因此,制度创新要讲究制度的适用性、可操作性和系统协调性。
    企业制度中的另一个问题是,上级制定制度,下级执行制度,这些制度往往不约束上级,只约束下级,是一种指令性管理方式。企业制度应分为两种:一种是原理性的,主要由技术人员参与制定;另一种是原则性的,应主要依靠有现场操作经验的一线人员参与制定。这不仅使制度更加科学,更符合现场操作实际,而且为制度的执行建立了广泛的基础,有利于制度的全方位监督、管控和激励。制度的建立与执行不仅是“令行禁止’,而且应形成由“要我做”,变为“我要做”,由“要我不做”,变为“我不可能做”的群体行为惯性。这种机制的建立必须符合企业运行的内在规律与机理。要改变一切都由上级决定的运行方式,建立包括上下级之间、工序之间、专业协作之间的全方位监督、控制与激励的运行机制,使每个人的行为都受到来自各相关方的监督、控制与激励。这样的制度既可以规范每个人的行为,一又可以把每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有效地融入企业的整体运行,使个人的目标、利益与企业的目标、利益相一致,使hse管理成为每个员工的自主、自觉行为。
    推行hse管理的意义重大,推行和落实nse重在管理。管理者的责任重于泰山,这是历史的责任,也是时代的机遇。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宋鲁 王进财 [标签: 转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