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军需信息资源管理的现状
 摘要:军需信息资源管理是实现军需保障信息化的重要基础和必要前提。本文着重分析了军需信息资源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关键词:军需;信息资源管理;现状
  
  军需信息资源是后勤领域所涉及的军需信息资源的集合。它包括信息内容资源以及收集、处理、传播、发布、使用、储存信息内容的技术、设备、网络和人等资源。军需信息资源具体是指与军需活动相关联的,并可以开发、组织、利用的信息的集合。它是军事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军需信息资源平要包括:军需供应实力信息;军需标准制度信息;军需物质资源信息;市场相关信息;军事部署与指挥信息和战场环境信息等。
  近几年来,随着我军信息化进程的推进,军需的信息资源管理工作发展较快,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军需信息资源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如下几方面:
  
  1.对信息化和信息资源管理的认识不足
  
  军需行业是随军队诞生而诞生的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老行业,其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很多优秀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模式。这些模式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曾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这对传统的管理模式提出了挑战,也要求我们逐渐放弃旧的模式。而某些单位由于担心信息化建设投入的成本太高、人员是否能适应新的模式、新模式是否适合战时的需要等诸因素,犹豫不决,从而形成信息资源管理不能顺利推进的瓶颈。所以军需部门的决策者必须充分认识到这点,从心理上和实际行动上来改变这种观念。Www.11665.cOm
  
  2.信息资源管理发展不平衡
  
  受经济条件和部队任务不同的制约,我国的军需信息资源管理总体发展水平呈现出明显的不平衡。
  (1)在重点建设部队,大多已经形成明确的信息资源管理需求,并且已经有了信息资源管理建设的计划;在非重点部队,许多单位只是把信息资源管理当成一种装饰物,对其应用前景缺乏信心,或者畏难于风险,建成了个别系统后就裹足不前;
  (2)这种不平衡还充分表现在人的意识上。信息资源管理水平高的部队,人员的信息意识较强,信息知识积累较多,对于信息资源管理的认识和理解也相对深刻,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也相对容易;而在信息资源管理水平低的部队,人们对于信息资源管理往往强调其投资大,见效慢的消极因素。

  3.缺乏全行业认可的数据转换标准和接口
  
  近几年,随着软件技术的发展,部队各种各样的业务软件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而针对同一业务的不同系统之间往往无法实现数据转换。这种状况导致企业应用了系统之后反而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部门内部,部门与部门之间数据交互成了一大难题。在信息资源管理的过程中,往往不得不尝试许多软件,而软件间的数据交互却不得不采用excel和word。数据交互已经成了军需业务部门全局信息流通效率的瓶颈。高投入的系统得不到效率的相应提高,无疑会挫伤了对信息资源管理的积极性。
  
  4.军需部门自身管理体制不建全,管理水平不高
  
  即使拥有了高水平的信息系统,信息的搜集、分析和处理都是由人来做的事情。信息系统是一个人机系统,既有人的因素,也有机器的因素。我们往往忽视了人的因素,以为上了系统就万事大吉,而放松了相应的管理体制的制定和完善工作,对于以往工作中的不合理之处也不与改进。许多人再把错误归结到软件和信息资源管理,这是目前对信息资源管理中的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
  
  5.军需业务人员自身素质有待提高
  
  信息化是近几十年才迅速发展起来的一个领域,并且其研究开发和应用的速度越来越快,呈现出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状况,军需信息化技术专业人才缺乏就更加明显,既懂信息化又熟悉业务情况的复合型人才奇缺,制度化、规范化的信息技术培训制度还未建立,许多在岗人员对信息技术的掌握能力较低。若想信息化的开发建设、运行管理取得成功,必须在行业内培养出一只信息化技术专业队伍。
  
  参考文献:
  [1] 游五洋、陶青: 信息化与未来中国.北京: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53-108。
  [2] 王普丰.:信息战争与军事革命.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01.157-321。
  [3] 钟义信.:信息的科学.北京:光明出版社,2004.245-248。
  [4] 宋鲁毅、霍国庆:军队信息化的动因、任务及对策研讨.中国软科学.2002(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小兵 李钦辉 [标签: 军需 信息资源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