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如何加强医院经营管理
摘要:本文对现代医院的经营管理经验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分析,分析了现代医院的营销战略及其实践经验。
  关键词:医院;经济;管理
  
  医疗机构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加强内部建设,改善服务状态,提高医疗质量,降低服务成本。经济体制改革将使医院经济效益受到冲击。在医疗补偿机制还未建立的情况下,如何把握市场,加强医院经营管理,有效利用人力、物力和财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下面笔者就这个问题谈谈一些看法。
  
  一、发挥市场作用,合理配置资源
  
  医疗卫生服务是一种含有福利性质的公共服务,市场对医院有正面作用,也有负面作用。其正面作用表现在,1.通过市场引进人才及技术装备、吸引资金、交流信息来提高学科水平,增强服务技能,从而促进医疗技术的进步和发展;2.通过基本医疗服务、非基本医疗服务、特需服务满足各方面、各层次的医疗需求,对医患进行双向调节;3.通过竞争,促进医院提高服务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
  其负面作用表现在:1.重治疗,轻预防;2.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3.扩大了医疗消费差距,影响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二、各类营销战略
  
  1.品牌战略。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医疗设备的先进水平、医院的管理水平、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状况乃至医院的环境和医院的总体形象都会成为患者选择就诊的条件之一, 所以树立品牌意识, 打造名医名牌是市场经营观念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体现。医院的品牌, 除了医疗服务作为特殊产品所固有的技术含量、质量和价格三大要素外, 还应有专家知名度、专科特色、高精尖仪器、技术水平及优质服务等要素形成的无形资产。www.11665.coM
  2.服务战略。重视服务流通的各个环节,增强医务人员的责任心,严格操作程序,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处处体现人文关怀,用优质服务赢得社会公众的信任,提高患者满意度。从患者需求出发,提供能基本满足患者的无形服务。如给以细致入微的护理,深入浅出的解释,合理有效的检查,精湛高超的诊治技能,舒适安全的病房条件,和蔼可亲的服务质量等。
  3.价格战略。医疗服务的价格要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规定,并结合医疗市场需求确定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营利性医疗机构实行市场调节价;在不增加社会医药费,确实减少药品收入的情况下,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在医疗服务价格内部, 降低大型仪器设备检查价格,增加劳务服务如诊疗费、护理费、抢救费、手术费的价格;基本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应严格执行政府指导价,非基本医院服务项目的价格可以实行市场调节价,但在实施时要增加透明度,实行明码标价,让就医患者自愿选择。

  三、进行成本核算
  
  1.加强流动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及时清理往来款项也是加强医院成本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
  2.努力降低人力成本、实现减员增效。改革医院内部组织结构,简化管理层次,减少管理人员,降低管理费用,实现高效管理。
  3.大力推行公开招标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全面推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把集中招标采购降低的价格让利患者,让广大患者从改革中得到实惠。
  4.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要提高医院资源配置效率, 把资源配置到产出最大的项目和领域,根据社会需求,开展新的服务项目、服务领域,努力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保健需求。
  
  四、加强新时期文化建设
  
  文化建设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经营管理模式, 在医院经营管理工作中, 良好的医院文化具有导向、育人、凝聚、约束、辐射的功能, 是激励员工锐意进取、开拓前进的力量源泉。新时期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 医疗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为此, 医院将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医院要在机遇中求生存, 在挑战中求发展, 就必须加强文化建设, 营造医院文化氛围, 把文化建设融入经营管理工作中, 逐步探索与医院经营管理工作相适应, 具有鲜明特点和丰富内涵的医院文化。医院经营管理工作的目的在于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整体经济效益, 在医院内部形成竞争、激励和约束机制, 有效地利用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 力求以较少的投入获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 使医院的经营管理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 对医院的文化建设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文化建设是医院经营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 新时期医院只有将文化建设融入经营管理中的各个环节, 以人的管理为中心, 以提高人的素质为途径, 以培养人的经营理念为目的, 才能推动医院经营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每个历史时期的医院无不具有浓厚的时代色彩, 新时期医院要探索和解决与国际接轨、与国际惯例接轨、与国内其他地区接轨所产生的各层面的文化建设, 逐步形成人们认可的在各种行为中成为主流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行为准则、医疗作风、道德规范、技术水平、人文素质以及总体形象等, 使员工与医院成为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命运联合体。
  
  参考文献:
  [1] 杨万洪:武汉协和医院服务利润链的研究与管理.华中科技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6年4月.
  [2] 王大刚:《中国药业》2008年第14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树林 [标签: 经营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加强食品行业塑化剂管控的难点及对策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谈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汉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