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周期3对安全管理工作的警示

  我国安全生产的严峻局面告戒我们,作为施工企业的高层领导应认识到安全生产是一个有长短周期的动态过程。因而,要保持安全生产的长周期绩效。就应深刻认识安全工程确定性初始条件如何向非线性演变、隐患时空、爆发事故的过程,制订对安全施工混乱状态或安全文明施工多次反复(次数n>3)的应对措施,使安全生产系统在保证体系长周期机制的约束与引导下,保证安全文明施工向有序和目标运行并收敛的有效过程;反之无可靠的保证体系及其机制,施工过程会在接近与远离安全生产目标的状态下,不肯向安全文明施工的目标靠拢,从而出现安全文明施工的反弹,安全隐患必然失控而事故不断。因而,怎样抑制与消除安全施工无序状态反复周期3的出现是安全文明生产的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1.安全文明施工反弹的3周期点与最小熵原理

  安全文明施工在一定时期内表现为不断完好的过程,但受到环境的制约,增长的速度会愈来愈慢,最终趋于停止,甚而会出现混沌无序的一面。一般说来一个迭代方程可反映一个动力系统,研究对描述这类有限增长过程的模型逻辑斯蒂(logistic)xt+1=μxt-μxt2迭代方程,有着重要意义,其中μ表示系统所赖以的环境条件。因为f( x t+1 )= f(x t)是〔0,1〕到〔0,1〕区间的迭代,具有占多少分额的直观意义,也表示其迭代一定有动点与不动点。即有些点经过迭代还留在原处,意味着该生态系统中,某种生物有稳定的百分比值;有些点经过迭代跑到别的地方去了,不回到原处的非周期点比较麻烦,不易控制;周期点虽然不如不动点稳定,但比较容易把握。WwW.11665.cOM

  如系统的初始状态x0按照xn+1=f(xn)迭代,经过一定次数k迭代后又回到x0处,该x0点就叫做f(x)的k周期点,周期为k,因而,公式中只要有一个3次才回到初始状态的点,就有周期3周期点,周期为3。根据华人数学家李天岩与美国科学家约克一起首先发现的“周期3则乱七八糟”著明的混沌学定理, 3周期点的作用也能使其余的点经过数次(n>3)回到原来的状态,系统进过拉伸、折叠,会处于乱七八糟的,什么行为都可能发生的无序之中。在安全工程中则是工程行为的混乱、无序和施工二楼状态的多次反复,隐患能量的积累与失控在所必然。究其动力学根源应该是系统在近平衡态范围内发生的无序势态服从最小熵的原理1。具体指:系统离开平衡无序状态是在外界影响下发生的,但外界影响(如产生的温度梯度或密度梯度)不大,以至在系统内引起的不可逆响应(产生的热流或物质流)也不大,则可认为二者只有简单的线性关系。这是一种接近平衡无序的状态,所表达的热力学重要原理就是最小熵原理。

  按照这一原理,与外界强加的限制(控制条件)相适应的,这种近平衡无序状态的熵产生具有最小值。如以φ表示系统内部由于不可逆过程引起的熵产生,且使系统偏离平衡无序状态的位移很小,则dφ>0 ,但随时间的变化率dφ/dt≤0 。说明近平衡无序状态的熵产生总要减少,且到达定态时为最小,以至再次回到平衡无序状态。由此,能反映出安全工程系统隐患整改不善与迟缓、引发事故的必然结果。

  2.安全文明施工的3周期点与混沌

  逻辑斯蒂(logistic)方程:xt+1=μxt-μxt2表明系统序参量μ,有小到大的变化,使系统状态由单义、双义决定到倍增周期的多义决定,最终为混沌无序,实是分维、分形的过程,两着之间存在即非完全有序又非完全的中介状态。

  这种似是而非的状态在项目工程的进展中,就是习惯性违章的屡禁不止,应认识其演变的严重后果。

  系统的混沌无序往往要在参量变化中经历一系列周期过程,而3周期点正是系统走向有害混沌第一个关键节点2,我国民间俗语“事不过3”、“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可能就有这个含义。研究表明,当代表系统非线性程度的参数μ稍稍超过3时,表征种群繁殖数的曲线突然一分为二:系统近二年为周期的循环,随着μ值的逐渐增大,振荡周期成陪地增加,然后经过一系列的关节点,分岔越来越快,终于周期崩溃,让位于混沌,可见,在非线性增大的过程中,μ=3是系统演化的一个突破点。因而,“一个实际上只有信号的系统运行起来,即可能呈现‘信号型’的形态(当1<μ<3时的稳定解,和3<μ<3.570时的周期解),也可能呈现‘噪音型’的性态(当3.570<μ<4时的混沌解)”最后进入新的混沌,这里,“3”打破了人们永远维持固有秩序的梦想,它发出了切分岔和混沌到来的信号3。

  阵发混沌是非平衡非线性混沌进入系统的又一条通道,它证明在临界点附近,系统将出现时而有序(具有三分频周期),时而混沌的现象,当参数超过临界点时,则变成完全的混沌,也是导致混沌的关键。此处周期3也是导致混沌的关键。虽然其序度一般用熵、信息量、分维数和李雅普若夫指数来定量描述较难认识与掌握,但在根据工程实践经验与初步的理论知识,建立健全安全保证体系与机制,消除与控制周期3所引起的重大隐患与事故是必要的。

  2. 安全保证体系三个互不相关单元的欠缺与混沌

  在安全保证体系如图: 


 

 

 

 

 

 

 

 

 

 

 

 

 

 

 

的六个基本单元(思想保证、组织保证、目标保证、措施保证、制度保证、经济保证)中,有三个单元欠缺或不健全,如:⑴保证不明确、⑵组织机制保证不健全、⑶经济保证不及时、不合理,其相互影响就会使安全文明施工的长周期运作受到严重影响,因为经济不保证将导致目标不清、组织机制不健全或失灵以致目标保证,即使措施强硬,也必导致出现再次回到(反弹)混乱势态,例如:

  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保证体系由决策指挥保证系统、执行运作保证系统、规章制度保证系统、安全技术保证系统、设备管理保证系统、政治思想工作和职工教育保证系统等六大系统组成。在安全保证体系中,有3个基本要素:人员、设备、管理。人员素质的高低是安全生产的决定性因素;优良的设备和设施是安全生产的物质基础和保证;科学的管理则是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和手段。安全保证体系的根本任务,一是要造就一支具有高度事业心、强烈责任感、良好安全意识、娴熟业务技能、遵章守……

  1.对安全生产复杂巨系统认识不足,以及管理目标不明确,致使经济保证不及时、不合理,并且指责多、表扬少,处罚多、重奖少等,没有构建积极的安全激励机制。即使有关安全的制度、规程、措施制定得比较完备,职能部门监督、检查也只能迫于应付所谓的大检查,但落实不彻底。

  2.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上存在薄弱环节。例如:缺少保证“危险点分析预控”的组织措施,即缺少标准化作业危险点控制流程。必须认识到,工作票上所列的安全措施是保证作业安全和创造安全环境的必要措施,而“危险点预知卡”所列措施是提醒作业人员在作业还须注意的安全事项,是对工作票安全功能的补充和细化,也应在规范之列。

  3.安全管理上“制度管人”、“人管人”等硬性管理,和注重以人为本的与文化建设的软管理没有很好地融合。没有注重企业文化的导向、凝聚、激励、约束等能作用,并不断解决企业“外部适应”和“内部结合”的问题。如机构设置不灵活、不紧凑、效率不高、活力不足、各项管理机制滞后、陈旧,企业经营思想和方法还不同程度地带有计划经济的色彩等等。于是管理层的素质不高,对安全系统工程内出现的新问题、新技术缺乏研究、沟通、协调,以致解决现场出现的高新问题的能力不足,导致同类事故多次发生。又会出现管理上的脱节,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专业之间以及和外界的沟通不及时、滞后,从而造成推委扯皮、责任划分不清、不落实等。也会对设备、作业环境的安全没有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而对设备的状态进行安全管理,应从设备安装、系统调试、设备运行、移交生产、日常维护、计划检修全过程、全方位一抓到底。对一些重要环节也要制定并落实一系列规章制度,层层设卡把关,否则工作系统的意外突变,也将造成事故。

  如此等说明安全保证体系3个基本单元的欠缺,就能使具有确定投入的安全文明施工状况达到一定的非线性程度,而只要有3周期,就足以用它组成无穷多的周期,形成混沌。广而议之,安全文明施工反弹3周期点的出现,会引起其他点的多次的反弹,安全文明施工呈恶性发展。因而业主、施工单位都应重视低价中标所引起的恶性循环,避免资金风险、社会环境风险与工程风险,警戒3周期点的出现,对系统的运行对初始条件的微小变化给予高度的关注,建立健全安全保证体系与其运转机制消除其引起的恶性循环,否则,就会出现恶性事故,遭受巨大损失。怎样把安全管理从经验式的定性管理方式提高带科学的定量管理,深刻认识安全文明施工中量变的基本阈值3,从其简单的迭代了解其潜藏的麻烦、混乱以致隐患,遏制事故的发生,可能是安全管理理念与实践飞跃、取得长周期绩效的一个重要起点。因而,周期3不仅意味着演化与复杂性,也意味着多元多层次的统一与所挖掘到的创新的潜能,因而我们要特别警惕、引导它。  


参考文献:

1 范亚炯,对安全生产的控制力度的分析     北京:现代职业安全2004-1-12

2 郝柏林,从抛物线谈起——混沌动力学引论 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3.03

3 吴祥兴 陈忠 <混沌学导论>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1第一版p 180  .14—15

梁美琳、王则柯《混沌与均衡纵横谈》.大连理工学院出版社2008.4第一版p72 .1—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范亚炯 张晓强 [标签: 周期 安全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组织生命周期视野中的大学战略管理模式创新
    电网资产全周期成本管理的探讨
    浅谈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
    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浅析
    基于特殊生命周期的旅游产品价格组合策略
    试论房地产市场周期波动及企业经营策略的研
    基于项目团队生命周期角度的领导风格选择研
    浅谈基于项目生命周期的知识管理系统评价体
    甘肃段丝绸之路旅游产品生命周期成长研究
    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成本最优研究
    对目前我国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成本控制的现
    TOC在建设项目寿命周期成本管理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