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多层次领导行为对绩效管理的影响分析
[摘要] 领导行为对绩效的影响是当前人力资源领域研究的主要热点之一。本文利用相关的领导行为理论,将领导行为划分为八个维度,并根据不同层次的领导者在组织中的作用和职责,分析了哪些维度对不同层次管理者的领导行为更为有效,以及不同层次的领导行为对绩效管理五个维度的影响。
  [关键词] 领导行为 绩效管理 管理者
  
  当前国内外学者研究领导行为的作用机制、领导行为对绩效的影响、领导行为对员工满意度的影响等研究颇多,而很少看到领导行为对绩效管理的影响研究;冯英浚等在“浅论绩效管理有效性”一文中提到保证绩效管理有效实施必须注意到:高层管理者的支持和参与、持续的沟通与交流、建立绩效考核的企业文化、适时建立绩效管理信息系统,从中可以看出绩效管理要实现有效性,领导的行为责无旁贷,因此对领导行为对绩效管理的影响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建立领导行为的层次结构
  本文根据领导行为理论对领导行为的要素建立了领导行为系统。领导行为系统主要包括决策、激励、沟通协调、团队精神、处理冲突、权变、执行、创造企业文化八个方面。同时我们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各个层级的领导所具备的有效领导行为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
  就企业组织结构来讲,一般企业的组织都可以分成三个管理层次,即:决策层、中间层和操作层。通常我们也称决策层的管理者为高层管理者,执行层的管理者为中层管理者,操作层的管理者为基层管理者。高层管理者最重要的角色是决策角色,负责确定组织目标,制定实现既定目标的战略和监督与解释外部环境状况,培育有助于公司更上快速变化的企业家文化。WWW.11665.COM中层管理者是企业的中坚力量,则承担着企业决策、战略的执行,战术的制定及基层管理与决策层的管理沟通的作用,他们的工作具有既承上启下,又独当一面的特点。基层管理者则主要是调动下属成员进行团队合作,组织一线职工努力完成生产计划和工作任务。根据各个层级管理者的角色和作用的不同,我们认为高层管理者的有效领导行为主要侧重于:决策、创造企业文化、权变;中层管理者的有效领导行为主要侧重于:沟通协调、执行、激励、处理冲突;基层管理者的有效领导行为主要侧重于:执行、团队精神、沟通协调
  二、不同层次的领导行为对绩效管理有效性的影响
  本文将会从绩效管理的五个维度,分析不同层次的领导行为对绩效管理有效性的影响,其中这五个维度包括:目标设置、绩效实施、绩效考核、绩效反馈和绩效改进。
  1.领导行为对目标设置的影响
  企业实行绩效管理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设置企业总目标应该是企业的第一件大事。高层领导者良好的决策能力和权变思想,能根据企业内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及时的调整企业的战略,保证战略制定和目标设置上的准确性,同时绩效管理源头的合理性,以及准确性才有了根本的保证。中层管理者积极的沟通行为,以及执行行为,能确保战略或目标的知晓度、理解度,以及根据战略所制定的考核方案的合理度。基层管理者的沟通协调行为,能使基层员工了解或认同应有的绩效任务,使得绩效管理的执行在最低端有了保障。
  2.领导行为对绩效实施的影响
  在绩效实施的工作过程中,管理者要与被评估者进行持续的沟通,对被评估者的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并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调整计划。其中中层管理者的处理冲突行为,以及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影响绩效的实施是否偏离战略,是否切合实际而又行之有效。而基层管理者的沟通协调行为能及时将基层产生的问题与中层管理者进行沟通,而创造的团队精神能安抚那些因计划实施遇到困难而产生不良情绪的基层员工,从而有助于绩效计划的顺利实施。

  3.领导行为对绩效考核的影响
  绩效考核是按事先制定的工作目标和绩效标准对员工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察的过程,它是绩效管理中最为关键的一环。高层领导者如果能创造良好的考核文化,即在绩效管理的整个过程能创造出一种公开、公正、公平的考核气氛。中层领导者的执行行为会将这种文化在考核的过程体现,其考评的方式也会更多的体现民主、透明,同时激励行为会将考核结果与薪酬挂钩,合理的激励措施会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那么这些行为会打消员工以为考核存在“暗箱操作”的疑虑,绩效考核的有效性和指导性也会大大提高。
  4.领导行为对绩效反馈的影响
  绩效反馈是就是考核者与被考核者之间的相互沟通过程,通过沟通,找出被考核者工作中的成绩的不足,有利于改善个人绩效和企业绩效。在这一过程中,中基层领导的积极沟通行为,能消除员工的顾虑,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从而有利于绩效反馈的实施。
  5.领导行为对绩效改进的影响
  现代的绩效管理是以员工的能力不断提高为目的的,并且根据绩效考核的结果分析来对员工进行量身定制的培训。在这一过程中,中高层领导必须重视员工的个人职业发展,为员工能力的提高和业绩的增长做出不断的改进计划,以及相关的培训措施,这时激励行为将会大大提高员工在绩效改进中的积极性。
  三、结论
  绩效管理是企业全体员工的事情,上至高层领导,下至基层员工,高层领导必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积极的参与其中,给予中层领导者充分的领导支持,让员工和管理者都能看到这种关心和支持,都能跟着行动起来。中层领导者必须做好上下的沟通协调,以及能制定行之有效的考核制度,以及考核方法。基层领导者应该更好的执行公司的考核政策,并且做好基层员工与中层之间的协调沟通,同时能在基层创造出一种团队氛围,共同为企业战略的实现而团结合作直至实现。
  参考文献:
  [1]冯英浚王大伟丁文恒任柏明:绩效管理与管理有效性[j].中国软科学,2003:4
  [2]李珍:领导行为有效性的实践研究[d].清华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琴 [标签: 多层 领导行为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AHP层次分析法在房地产类股票投资决策中的应
    浅谈士官(中专)层次《航材管理基础理论与方
    浅谈士官(中专)层次《航材管理基础理论与方
    关于企业预算发展的不同层次及管理特征分析
    档案馆文化工作开展的深层次因素分析
    基于AHP层次分析法的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模式
    层次化管理考核体系在煤炭企业中的应用
    试论需求层次理论在中国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湖南特色旅游及深层次开发问题探讨
    产权边界、层次差异与旅游用地资源配置效率
    推行三层次综合成本控制 提升中小企业竞争
    基于层次分析结构法的环境成本管理模式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