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新时期我国军队执行力现状研究
【摘 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全球军事变革中,各项新技术都被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拥有一只强大的军队不光是拥有高科技武器,还需要高素质人才作为支撑。然而军队的基础在基层,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到军队人才队伍的长远发展,关系到“打的赢、不变质”历史使命的顺利完成。努力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基层人才队伍,是新军事变革和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提高省军区部队履行根本职能特别是赢得未来军事斗争胜利的一项十分重要而又急迫的历史任务。
  【关键词】军队 执行力 现状 意义
  
  一、我国军队执行力现状研究
  
  军队的文化根植于对高效执行的偏执追求,不论是东方的孙子十三篇还是西方的兰彻斯特兵法,无不体现了对卓越执行力的追求和推崇,甚至是一种完美主义的偏执狂:战争容不下任何闪失,作战的结果是生存或死亡两种极端的结果。军队生存的本质环境造就了西点军校的“there is no excuse!”文化,在这样的指导思想和文化氛围下,军队的各级人员要保证令必行、禁必止。在这种指导思想和文化氛围的背后,体现的是一种高度的责任感,坚定的意志和信念!
  朱新民(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认为“执行力,是指贯彻落实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具体实践操作能力”。杨成熙(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副政治委员)认为“干部执行力是衡量干部能力的标准,也是部队党委决策能否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的关键,提升干部执行力是部队建设的迫切要求”。张海洋(成都军区政治委员)认为“所谓执行力,就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Www.11665.COm通俗地讲,就是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和任务的能力。具体地说,就是把握规律、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狠抓落实、坚决完成任务的能力,将思想转化为行动、把理想变成现实、把计划变为成果的能力,也就是我们平时讲得最多的“贯彻落实”的能力”。“三分战略,七分执行”,增强执行力是完成各项任务、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关键,是形势发展的迫切要求,是成就军队跨域式发展的需要。小平同志曾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这说明,决策再好、思路再好、制度再好,没有强有力的执行都是纸上谈兵;缺乏执行力,计划就会打折,机会就会丧失。全面提高执行力,必须以解决当前部队建设中反映较为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即“三基”工程建设。不断完善执行环境,培育执行文化,强化执行意识,提高执行素质,改进执行方式,健全执行机制,实现显著的执行绩效。
  
  二、新时期探索军队执行力的途径
  
  首先,建立过程监督机制,严格监督提高执行力。要坚持把过程管控作为推动执行的重要手段紧抓不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促进工作末端高质有效。坚持抓过程与抓结果、抓部署与抓检查、抓目标与抓具体相统一,注重细节、抓住细节。严格“过程管理”监督。建立推行警务督察、工作督察、跟踪督办、定期通报等制度,促进了工作任务末端有质有效。从严实施责任倒查。逐级建立主体明确、责权对称、层级清晰、奖罚分明的责任倒查机制。
  其次建立压力传递机制,落实责任提高执行力。严格主官负起总责,通过抓主官强化执行、主官抓主动执行,有效消除执行不力的梗阻现象。着力形成责任链条,把每一项指标和工作任务细化量化,分解落实到各级各部门,落实到每位官兵。反推时间倒逼任务,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最后,建立绩效管理机制,注重绩效提高执行力。坚持绩效优先,用执行效果评价官兵,凭工作实绩褒奖官兵。实施流程管控。按照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做到每项工作任务有考核指标、有奖惩措施,从制度上确保各项目标有可操作性的标准。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官兵评先评优、立功受奖、选拔晋升的重要依据,使各种积极因素得到有效发挥。
  此外, 必须在提高素质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政治素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用科学发展观审视过去、总结得失,把握当前、谋划长远,着力提高驾驭全局和实际工作的能力。着力提高业务素质。要结合本职业务、联系岗位实践,眼睛向内,注重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别人学习,善于积累和思考,不断提高精通业务、驾驭本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着力提高综合素质。要增强谋划综合的素质和能力,始终把统筹兼顾作为处理各方面矛盾和问题的必须坚持的根本方法,主动谋划,用心谋事;要增强应变协调的素质和能力,始终着眼于解决部队稳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要增强团结共事的素质和能力,始终把和谐合作作为干事创业的基础来打造,学会运用团结的方法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创造合力

  三、提高军队执行力的深远意义
  
  在日常工作和管理实践过程中,我们常常看到一种十分不和谐而且又很普遍的现象:开了会,做出了决策,提出了目标,下达了任务,并要各级管理者和执行者认真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工作目标清楚,任务明确,决策正确,可操作性强。但工作结果却有悖初衷,难遂人愿。更有甚者是说归说,写归写,没有把决策落实到行动上,使工作安排付之东流,一切都不了了之。于是管理混乱,效率低下,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就成为了这类组织和领导者的共性。这是一种欺上瞒下、自欺欺人的极不负责任的作风,症结就是决策者、管理者、执行者工作作风漂浮,分级管理制度不落实,各级领导责任不到位,执行力管道不畅。我们必须引以为戒,努力摒弃。
  针对以上呈现的一些问题,必须提高执行力来保障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加强各种业务素质的训练和展示,巩固强大的国防实力。
  因此,增强部队执行力,特别是基层干部的执行能力是提升部队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途径,具有较强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刘慧娟.企业高层领导者执行力问题研究[m].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5.
  [2]许乾.提升执行力[j].中国保险,2003(10).
  [3]董芳芳.领导者素质对企业执行力影响研究[j].企业活力,2007(6).
  [4]何西生.浅析提升企业执行力[j].中国钼业,2007(6).
  [5]西南民兵,1999,(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继兴 [标签: 国军队 执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时期提升政府行政管理绩效的建议
    新时期城市规划原理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
    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问题与对策探析
    新时期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问题及对
    新时代背景下的学校档案管理发展方向之我见
    略论新时期民办高校教务秘书应具备的基本素
    分析新时代下工商管理的职能所在
    新时期下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