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高校管理干部必备的素质
【摘 要】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高校管理干部在高校当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高校管理干部具备文化素质、能力素质和自觉建立综合意识是根本所在。
  【关键词】高校 管理干部 素质
  
  高校管理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教育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教师管理、人事管理、党务管理、科研管理、后勤社会化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方方面面,特别是在目前高校各项事业正处于转型期的新历史条件下,教育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这就对高校
  管理干部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一、文化素质
  
  1.高校管理干部必须掌握一定的马列理论知识,要有一定的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水平,认真的学习科学发展观,切实的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去。只有掌握了这些基本的理论知识,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有较高的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做到说话有分寸、办事有依据。
  2.精通本职工作的专业知识。高校管理干部应为本职工作的专家,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专业知识要了如指掌,实际工作中才能作到事半功倍。
  
  二、能力素质
  
  1.综合分析能力是高校管理干部工作的基础。高校管理干部是桥梁和纽带,在日常工作中,每天都接触大量的事情,碰到各种不同的现象,听到许许多多的意见,通过这些复杂的事物和材料,从中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分析综合,透过现象看本质,权衡利弊得失,抓住问题的本质和要害,以便做出哪些事情该办、哪些事情不该办的决策。wwW.11665.COm
  2.组织、沟通、协调能力是一个就有机整体,高校管理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不能缺少的能力。能够把各种力量组织成一个高效率的整体并最大限度的发挥出这个整体的力量,这是一个高校管理干部应该具备的基础。另外,管理工作的专业化程度的日益提高,沟通、协调工作也将越来越重要,科级干部应善于协调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冲突,通过沟通、协调,以求思想和行动上的一致,使组织和个人都能尽心尽力、团结一致,积极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务。
  3.广泛的交际能力和敏捷的应变能力是交际活动日益广泛的今天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能力,不能固执己见,墨守成规,要善于交际,根据情况的变化,随机应变,适时对原有的决策、措施做出适当的调整。

  三、自觉培养综合意识
  
  1.服务意识是指发自内心的一种本能和习惯
  高校管理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既要忠于职守,又要礼貌热情,搞好服务。高校干部队伍中就存在这一些同志,领导或是普通的教师交办的一件事情几天或是几周也没有办,甚至根本就给忘记了,这就说明服务意识不强。由于管理工作经常是辛苦繁琐,忙忙碌碌,时常会牺牲很多个人时间,这样就要求工作人员要有较高的思想境界,要有奉献精神,不求名利。在工作中既要实干,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又要宽胸怀,大度量,经得起各种误解、委屈和挫折。同时,行政管理处室是沟通上下、协调左右的枢纽,各项工作都具有服务性,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服务观念,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2.谦虚谨慎意识是高校管理人员必备的基本要求
  工作人员一方面要如实地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准确地传达领导指示,另一方面,在处理事务时,要谦虚谨慎,平等待人。客观公正,敢于直言,是管理工作人员的又一个基本要求。管理工作人员评价人和事一定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切不可以自己的好恶妄加评价而造成不良影响。同时,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大胆反映,敢于提出意见和建议,避免造成工作损失。
  3.廉洁自律是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那就是清正廉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现在很多人反映有些同志在上班时间利用办公室电脑炒股票、打游戏,或是不按时到工作岗位上,提前下班,在我们的队伍中还是大有人在的,科级干部队伍一定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有的单位在自律这方面就做的很好,要求本单位职工早到五分钟、晚走五分钟,而且本单位的同志也做的很好。
  4.创新意识是高校管理干部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更高要求
  在工作中高校管理干部要在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工作的基础上,紧密围绕高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在学科建设及各项管理工作中打开局面,把新观念、新思路、新办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要墨守成规,提高工作效率。
  总之,高校管理干部要努力提高业务素质,首先要不断地学习,通过书本或其他形式学习前人或他人的经验;通过实践运用所学的知识,再用这种新的知识去指导自己的实践,并使之不断得到发展和完善,使自己在实践中,逐步成熟起来,成为管理行家。其次要学会自我科学管理,对自己的时间要管好,增强时间观念,提高工作效率;对人际交往进行科学管理,从有害或无意义的人群交往中,转为主动建立有益于自己进步及达到预定成果的良好交往;对自己的情绪进行科学管理,培养理性力量,控制自己消极情绪的恶化,使自己有充沛的时间、高昂的情绪及良好的人际关系,以便于更好地学习和工作,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质。
  
  参考文献:
  [1]李冰.浅析高校行政管理干部必备的素质.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8,(7).
  [2]雷明.论新时期高校人事管理干部素质.现代商贸工业,200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田忠智 [标签: 业务员 经理人 成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