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新时期下农机维修质量管理探讨
【摘 要】农机维修行业随着我国农机化事业的飞速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但农机维修质量问题日渐突出,给农机化管理工作、农机安全运营、农机化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的发挥和农机维修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护等带来了影响。
  【关键词】农机 维修 质量管理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及农机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的出台,广大农民购置、使用农业机械热情越发高涨,客观上促进了农机化事业的发展。农业机械的不断增加,农机维修市场日趋扩大,农机维修任务越来越重,农机维修技术和市场监管要求也越来越高。加强农机维修市场规范管理,维护农机市场秩序和农机维修经营者及广大农机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是农机管理部门面临的重要任务。本人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加强农机维修规范管理谈谈粗浅的认识。
  
  一、农机维修质量中存在的问题
  
  1.不能正确判断分析故障,盲目大拆大卸
  一些维修人员由于对机械结构、原理不清楚,不认真分析故障原因,不能准确判断故障部位,盲目对机械大拆大卸,结果不但故障未排除,而且由于维修技能和工艺较差,又出现新的问题。当机械出现故障后,要通过检测设备进行检测,如无检测设备,可通过“问、看、查、试”等传统的故障判断方法和手段,确定最可能发生故障的部位。切忌不问青红皂白,盲目大拆大卸。
  2.盲目更换零部件,一味“换件修理”
  一台铁牛——654拖拉机,因后悬挂工作无力到某修理厂维修,更换了工作泵、溢流阀、大臂油缸等零部件也无济于事,后发现故障原因是液压油箱到工作泵的一根液压油管被堵,致使液压油液流量及压力不足所致,此外该车不注重保养,液压油箱有大量油泥,导致上述问题的发生。WWw.11665.coM还有些故障零部件完全可以通过修理恢复其技术性能,如发电机、起动机、齿轮油泵等出现故障,不需要复杂修理工艺即可修复,但维修人员却要求用户更换新件。
  3.不检查新件质量,装配后出现故障
  还有一些配件由于库存时间过长,性能发生变化,如不经检测,装配后常常引起故障的发生。某台东方红802拖拉机的4125t发动机机油压力过低,分析是机油滤清器堵塞,更换了一新机油滤清器,试机机油压力仍低。更换了所有可能导致机油压力低的零部件,但机油压力仍不能升高,在机油压力偏低的情况下勉强使用,结果导致柴油机烧瓦抱轴、曲轴断裂、连杆弯曲,损失万余元。后经检查是由于更换的机油滤清器滤芯长时间库存保管不善导致内部生锈,被过多的铁锈堵塞所致。
  4.不重视螺栓的选用,螺栓使用混乱
  农业机械使用的专用螺栓,如传动轴螺栓、缸盖螺栓、连杆螺栓、飞轮螺栓、喷油器固定螺栓等是用特殊材质经过特殊加工制成的,其强度大、固定可靠。实际维修作业中,有些维修人员在这些螺栓损坏或缺失时,有的随意取来其它螺栓代替,有的自行加工代用,这些螺栓因材质不好或加工工艺不合格,给农业机械的使用留下故障隐患。东方红履带拖拉机后桥减速器内连接行星轮架和减速器壳体的螺栓承受较大的扭矩,这些螺栓发生断裂损坏后,一些维修人员使用其它螺栓或自行加工代用,常出现因螺栓强度不够而再次折断的情况;有些部位需用“小螺距”的“细扣自紧”螺栓、铜螺栓、镀铜螺栓,却使用普通螺栓代替,导致出现螺栓自行松脱、拆卸困难等现象。
  
  二、加强农机维修质量管理的对策与建议
  
  1.加强法规宣传,实现依法管理
  《农业机械维修管理规定》的出台,使农机维修行业管理工作纳入正常法制轨道,有法可依。农机主管部门要把法规的贯彻宣传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将政策宣传透彻,让消费者知晓《规定》的精神,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让每个修理工学法知法不违法,充分认识修理工应承担的责任。管理部门要实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严处擅自加大动力等违法行为,促进农机维修业健康发展。

   2.加强农机维修技术监督,提高维修质量
  对新开业的维修点严格技术审批,对现有维修点进行年度技术审验,对年审不合格的,该降级的要降级,该停业整改的要责令整改,该收缴技术合格证书的要坚决收缴,决不迁就。对修理工培训考核要制度化、规范化,建议设立市级培训基地,可以采用远程教育、函授等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发放统一教材,然后集中考核,统一发证,提高培训质量。对持证异地从业的修理工,应实行属地登记注册的制度,由当地农机维修行业主管部门纳入日常管理。各县建立农机消费维权监督站,争取工作经费的落实,搞好农机维修质量监督队伍建设,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维护消费者权益。在以换件修理为主的今天,修理质量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维修配件质量的优劣。强化维修配件质量的监督管理,关键是要堵住假冒伪劣产品的流通,开展经常性的农机零配件抽检工作,严禁其上柜销售,防止损害购买者利益。
  3.提高管理服务质量,改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
  农机主管部门先要为维修点和维修工人的经营活动提供咨询服务,讲解有关政策法规、疑难故障修理技术、新技术和新工艺运用,帮助修理改善内部管理,组织修理点间的技术经验交流等。农机部门要利用自己的信息资源,尽可能为修理点提供维修信息,增加农机维修业务渠道,提高维修点经营效益。利用与保险公司良好的关系,将事故车辆介绍给信誉好的修理点进行维修,建立农机维修示范点。对高新农机具要组织制定统一的行业技术标准和维修结算定额,使维修网点在从事维修经营活动中,有统一的技术标准可供执行,对修理项目所需工时、材料和机械费用等有较为权威的结算依据。只有这样,对农机维修网点来说,才有章可循,既能保证维修服务质量,又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4.加强农业机械“三包”期内的维修管理工作
  农机管理部门依法受理消费者对农机产品的投拆,责令产品的销售者,根据《农业机械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承担“三包”期内的责任和义务,及时提供免费修理业务,提供符合质量标准的零配件,承担有关修理费用,维护销售者、生产者的信誉,并对其服务质量进行监督,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结论
  
  一段时期以来,由于某些因素的影响致使农机在使用和维修等方面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农机的经济效益和使用寿命,严重影响了农机事业向现代化更高水平发展。因此,务必引起人们的充分重视,以求尽快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农机的科技含量,早日实现农业现代化。
  
  参考文献:
  [1]刘万忠.农机维修业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浙江农村机电,2008,05.
  [2]王兴烈.对加强农机维修行业管理的回顾与探讨[j].中国农机化,2006,01.
  [3]尹和平.农机安全生产再敲警钟[j].湖南农机,2006,(03).
  [4]江平.加强农机维修行业管理之我见[j].山东农机化,2005,10.
  [5]谭佃会,张增军.基层农机维修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农机化,2005,0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徐秋艳 [标签: 维修 质量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时期提升政府行政管理绩效的建议
    新时期城市规划原理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
    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问题与对策探析
    新时期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问题及对
    新时代背景下的学校档案管理发展方向之我见
    略论新时期民办高校教务秘书应具备的基本素
    分析新时代下工商管理的职能所在
    新时期下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