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关于技校计算机机房的建设与管理
[摘要]计算机机房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工作,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影响到机房的管理效率。针对技校计算机机房的现状,分别从机房建设、维护和管理三个方面出发,多层次、多角度地提出了科学有效的机房管理技术和措施。
  [关键词]机房 建设 维护 管理 网络 教学
  
  技校计算机机房是提供给学生学习计算机的重要场所,主要承担学校的计算机课程以及学生的自由上机实践,同时还要承担计算机鉴定考试、教育培训等任务,这些教学、考试及培训所要求的软件版本不统一,加上学生的误操作和恶意操作等,使得计算机机房日常管理繁琐,软件安装工作量大,维护困难。如何最合理的建设好机房,最有效地对机房进行维护,建立最科学的机房管理制度,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作者根据目前大多技校的机房现状,结合多年的机房管理经验,系统地总结出如下机房建设与管理的方法。
  
  一、合理建设计算机机房
  
  1.设计合理的电脑桌
  机箱的移动往往会导致内存条松动,硬盘损坏,使得计算机不能正常使用,因此会大大增加管理者进行维护的工作量,所以,我们设计的电脑桌要牢固。设计电脑桌时一般采用滚动的键盘抽屉,使用一段时间以后,容易出现松动、损坏、脱落,而采用与电脑桌一体化的固定键盘支架既牢固又降低了电脑桌的成本。另外,可以将网线和电源线从电脑桌的中间通过,则可以省去铺设地板、学生必须穿戴鞋套等方面的制约,同时也方便打扫卫生,可以简化管理。
  2.良好的计算机配置
  建设机房时,我们应该选择同一型号的品牌机,既便于安装系统,又美观,而且性能稳定;为了在考试时便于统一开、关机,可以选用具有远程唤醒功能的主板,远程唤醒功能可以运用一台计算机,通过网络启动所有已经处在关机状态的计算机,可以大大节省时间和提高工作效率;独立的网卡容易与主板接触不良,造成网络故障,而选用集成的千兆网卡可以提供一个稳定、高速的网络环境;为了机房的安全,还可以选用具备防盗报警功能的机箱。wWw.11665.Com
  
  二、利用网络进行机房维护
  
  1.网络教学功能
  现阶段,大部分机房需要使用投影机来实现多媒体教学,采用硬件方式投资一个多媒体机房,成本相当高,不利于优化资源,如何利用现有的网络环境来实现多媒体教学呢?我们可以采用网络还原精灵的网络教学功能,利用它可以达到比投影更好的效果。采用网络教学,教师可以将电脑上的图像、声音等传到每一个学生机上;可以有效地控制学生机,防止在上课时学生做与课堂无关的事;还可以实现学生演示、屏幕录制、文件分发、黑屏肃静、远程命令、远程设置、远程重启、远程关机、远程开机、远程消息等功能。
  2.网络克隆功能
  现在我们采用网络还原精灵附带的网络对拷工具,利用它能够轻松实现快速安装或恢复局域网络机房微机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具体操作如下。
  ⑴网络启动盘的准备
  网络对拷工具程序必须在纯dos环境下运行且运行前必须运行网卡驱动程序,所以必须准备一张用于启动微机的dos启动u盘,从网上下载usbtoot软件制作u盘启动盘,然后将网络还原精灵的软盘文件全部拷贝到u盘上,并编辑好dos的配置文件config.sys和自动批处理文件autoexec.bat。
  ⑵安装样机
  选一台学生机作为样机,在克隆之前,机房管理人员必须认真考虑和规划母机,哪些机房安装哪些软件,硬盘分几个区,安装什么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对哪些分区进行保护等,然后安装好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并进行必要的网络设置,删除无用的垃圾文件,用最新的杀毒软件检查计算机是否染毒,在无毒的情况下,禁用防火墙,安装网络还原精灵被控端,最后调试运行、优化样机。
  ⑶网络对拷
  首先,用准备好的启动u盘启动样机选择“主控端”,再选择“等待登录”。然后,用准备好的启动u盘分别启动准备对拷的所有微机,选择“被控端”。稍等片刻会在样机上显示连接上的机器数,全部连通后在样机敲回车键,选择“网络对拷”,即出现选择要拷贝的分区或整个硬盘的界面,默认“全盘”,选择“开始”即开始进行整盘对拷。“主控端”和“被控端”上出现相似的发送(接收)界面,显示出正在进行拷贝的分区及容量,已进行的分钟数和预计还需要的分钟数等信息。拷贝完成后,按照提示选择“退出”,并重新启动被控端,进入windows后进行简单的网络配置即可。

  3.网络还原功能
  保证计算机能正常运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学生使用电脑时会删除文件、病毒会破坏电脑,时间长了,电脑运行变慢等问题将严重影响计算机。以往的方式是当计算机不能正常运行,就格式化硬盘,重装系统,这样大大影响了硬盘的寿命,也增加了很多工作量。如果购买硬盘保护卡,不仅要花笔费用,而且还会产生硬件冲突问题。另外通过修改注册表等限制windows修改,会给学生正常操作带来不便。使用冰点还原需要一台台电脑设置密码、还原、转储等参数,工作量大效率低。现在,我们采用网络还原精灵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使得机房的维护量变得很小。
  
  三、科学的机房管理
  
  1.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
  通过建立各项规章制度,一方面使机房管理走向规范化,另一方面也是机房良好使用的前提和保证,为了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应该制定各种文件和表格,比如岗位职责、上机守则、上机日志、设备情况记录表等。
  2.重视机房管理人员的个人发展
  学校应该对机房管理人员引起重视,提高其工资待遇和各种补贴,学校也应该提供发展的平台,使他们有晋升职务、职称和受表彰的机会。
  3.加强机房硬件设施的投入
  机房使用过程中存在各种损耗,为了保证计算机的使用率,不影响正常教学,应及时补充计算机及配件。
  4.安全工作
  学校机房应该安装监控系统,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安装在保安室和教务处,机房安全工作应该齐抓共管,而不是将安全责任全部安排在机房管理人员身上,这对学校资产的管理和提高机房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不利。
  我校通过实施以上的措施和方法,大大提高了机房的资源利用率,也减轻了机房管理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希望能够对兄弟院校的机房管理建设工作带来启示和帮助。作为机房管理员,能根据机房的实际情况,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并尝试应用新技术,一定可以找到一条更好的机房管理之路。
  
  参考文献:
  [1]徐芳.机房网络化管理[m].湖北:江汉石油职工大学,2006.3.
  [2]刘力凯.关于学校计算机机房的管理和维护[d].广东:惠州市广播电视大学,2007.11.
  [3]傅彬,王利红.高职计算机机房管理探索[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08.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谌创宇 [标签: 机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关于企业快速发展与职工工资增长的思考
    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方法创新的思考
    关于园林道路设计及基本要求探讨
    关于企业债券融资成本管理的思考
    关于高校后勤饮食物流管理体系的研究
    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创新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