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学生公寓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摘 要】文章首先分析了学生公寓管理系统的现状和必要性,再研究了当前实用和先进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思想和理论,并吸取其中的先进设计理念和方法,为本系统的分析和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时以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着重对学生公寓管理的流程进行分析,使之既符合自身管理特点,又满足一般院校的通用要求。本设计以microsoft vasual basic 6.0为前台开发平台、 microsoft sql sever 2000 为后台数据库并采用vb以及sql语言开发,进行数据的输入、添加、修改和删除。旨在能更好的对公寓进行统一高效的管理。
  【关键词】学生公寓管理 vasual basic sql 数据库
  
  1 现状分析
  
  在传统模式下利用人工进行学生信息管理,存在着较多的缺点,如:效率底,保密性差,时间一长将产生大量的文件和数据,更不便于查找,更新,维护等。诸如这些情况,令学校管理者对学生的信息管理带来了很大困难,严重影响了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效率,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可使用日趋成熟的计算机技术来代替传统的人工模式,来实现学生信息的现代化管理,这一技术具有手工管理所无法比拟的优点,如:检索迅速,查找方便,可靠性高,存储量大,保密性好,寿命长,成本底等。这些优点能够极大地提高学生信息管理的效率,使我们的学校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也是企业实现科学化,正规化,现代化的重要条件。?本系统是在管理信息系统的理论和方法指导下、数据库技术支持下完成的。www.11665.COM该系统的应用可以彻底改善学生公寓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的落后局面、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与管理水平,同时也加快信息反馈。具有很大的使用价值。
  
  2 系统的分析
  
  2.1 经济上可行性
  本系统的开发,为学校后勤管理的工作效率带来了一个质的飞跃,首先本系统的运行可以代替人工进行许多繁杂的劳动;其次本系统节省了许多的人力物力资源,并且本系统的运行可以大大的提高学校后勤部门的工作效率;并且对各种信息的把握和操作也更加方便了,对所有信息有了一个全局的掌握。所以,本系统在经济上是可行的。
  2.2 技术上可行性
  在visualbasic6.0中,internet应用程序的开发功能更加强大和容易。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扩展了 microsoft sql server 7.0 版的性能、可靠性、质量和易用性。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增加了几种新的功能,由此成为大规模联机事务处理 (oltp)、数据仓库和电子商务应用程序的优秀数据库平台。综上所述,本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在技术上和硬件设备上的条件都是满足的,因此,它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2.3 运行上可行性
  本系统为一个小型的学生公寓管理系统,维护人员无须进行专业的培训,只需懂得计算机基础知识、简单的制作、sql sever数据库操作,即便可对学生寝室卫生检查管理系统进行管理与维护。因此,本系统在运行上是可行的。
  
  3 系统的总体设计与实现
  
  3.1 系统的模块菜单
  3.1.1卫生检查管理:卫生检查信息,添加与修改检查信息,卫生检查评分信息。
  3.1.2辅助信息管理:寝室成员信息、导出打印寝室成员信息、修改和添加寝室信息,添加工作人员信息、寝室奖励与违纪信息楼栋号信息、导出打印寝室奖罚信息、添加和修改寝室奖罚信息。
  3.1.3用户信息资料:修改密码、添加用户、删除、全部删除。
  3.1.4退出系统。
  3.2 系统主要模块的设计与实现
  在卫生检查系统的添加与修改模块中,我们只要输入栋号、宿舍号就可对宿舍卫生进行精确查询,然后可以进行对某一信息的修改或删除。但在需求分析的时候考虑到会出现用户只需查询某一天所有宿舍的卫生信息或者只需查询某一栋宿舍的卫生信息等情况,所以在这个模块中就可以有选择进行模糊查询。操作非常简单,只要选择并填入你的查询条件、点击查询按钮,就会显示你要查询的信息。
  如果用户需要打印查询信息的话,只要点击“导出打印”按钮,系统将直接把查询信息导到excel,用户可根据需要在excel中进行编辑、打印。

  4 测试及效果分析
  
  在系统各模块的源码设计完成后,我们就投入了试运行阶段,用实践来完成系统的测试工作,并根据反馈结果及时维护和改进。
  经过3个月的试用,系统运行良好。从客户端反馈情况来看,系统的设计界面友好,功能全面、要求清晰,能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达到了设计的预期目标。
  
  5 结束语
  
  “学生公寓管理系统”是针对学生公寓管理的现状,而特别设计。能够完成公寓寝室人员及管理人员信息的录入、卫生检查评分、用户管理、学生奖罚信息、对各种信息查询、修改、删除以及相关报表的生成、打印,旨在能更好的对公寓进行统一高效的管理。并且本系统的运行可以大大的提高学校后勤部门的工作效率;并且对各种信息的把握和操作也更加方便了,对所有信息有了一个全局的掌握。
  据统计目前全国注册的高校已达600多所,高校的扩建、新校区的建设还在进行,“学生公寓管理系统”的市场前景美好。加上该系统是实用性强,操作方便的可视化的新型系统,我相信不久后此系统将会被高校普及使用。
  当然随着高校人数的增加、需求的提高,还需要对本系统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以能够提供更多的功能,使系统可以更加完善。当然本系统也有不合理的方面,还要大家多提出自己的宝贵意见。
  
  参考文献
  [1] 李怀明等著.visual basic 6.0中文版参考祥解,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11 .
  [2] 史济民,顾春华,李昌武,苑荣编著.软件工程——原理、方法、与应用,高等教育出版社.
  [3] 萨师煊,王珊著.数据库系统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
  [4] 周绪,韦文斌,曾波,姬彬著. sql server 7.0 入门与提高,清华大学出版社.
  [5] 段兴,主编吴德胜.visual basic 6.0数据库使用程序设计100例,人民邮电出版社.
  [6] (美)mary pyefinch 著.sql数据库开发从入门到精通,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2000.
  [7] 闪四清主编.sql server 2000 系统管理指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钱惠 [标签: 公寓 管理系统 实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网络语言与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培养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研究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问题分析及对策
    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形式提高医学生法律意识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在合作交流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自信心
    以人为本与大学生素质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