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如何提高基层班组安全日活动质量
摘 要:针对当前供电企业基层班组安全日活动组织不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等问题和现象进行了详细剖析,阐明开展安全日活动在班组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提出要从安全日活动的及时性、实效性、针对性、形式内容、活动要求、组织力度及考核监督力度等方面加强管理,切实提高班组安全日活动质量,从而提升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关键词:安全日活动;现象剖析;提高活动质量
  abstract: in view of the current power supply enterprise basic unit teams and groups safe date activity organization not strength,pointed and the effectiveness not strong and so on questions and the phenomenon have carried on the detailed analysis,the exposition development safe date activity in the teams and groups supervisory work importance;improves the teams and groups safe date active mass earnestly,thus promotion enterprise whole safety control level.
  key words: safe date activity;phenomenon analysis;improves the active mass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最基层的管理组织,是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的前沿阵地,班组管理的水平高低标志着企业安全、文明生产的程度,直接关系各项任务的完成质量,因此加强班组安全管理,提高班组一级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心教育,对企业的安全稳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WWW.11665.COm提高班组安全管理水平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就是切实开展好安全学习日活动。开展好安全日活动可以有效地控制设备异常、减少事故的发生。
  综观以往班组安全日活动,存在着习惯性现象,使安全活动变为走形式,因而影响了安全活动的质量。
  1 班组安全日活动现象剖析
  1.1 安全活动组织不力
   安全活动存在流于形式的现象,往往是班长读,大家听,甚至有的人似听非听,思想上没有足够重视,安全日活动兴趣不高,安全学习的自觉性差。
  1.2 安全活动记录质量低
   在安全日活动中,有的班组安全活动记录内容填写不认真,总是把安全通报从头至尾全文抄下来,而职工的学习发言、认识、体会只字未提,甚至遇到工作忙时,干脆不活动,只是由安全员把学习内容抄上,草草了事。
  1.3 安全活动内容太死板
   安全日活动内容局限于读通报、简报、念《安规》的现象,不切合实际,没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1.4 安全活动数量不足
  安全日活动数量不足,不能按期召开安全日活动。如遇到工作任务紧的情况,为了赶进度,干脆不组织活动,过后也不补课。
  2 如何提高班组安全日活动质量
  为进一步加强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针对某些班组安全日活动组织不力、活动内容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活动记录质量低、活动开展不够及时等现象,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基层班组要切实提高安全日活动质量,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紧密联系实际工作等。
  2.1 安全日活动内容、形式多样化
  (1)将安全日活动变为互动学习,活动中组织班组成员集中分析近期典型事故案例,通过讨论并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反事故措施,从而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通过举一反三、有针对性的学习和落实措施,使每个职工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安全日活动才能真正发挥实效。
  (2)总结、分析本班组一周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总结工作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吸取教训、改进工作方法,敢于揭露不安全因素,杜绝违章违纪行为,表扬先进,依靠全班人员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3)学习相关的安全技术和专业法规。安全日学习的内容还包括新《安规》、两票、行为规范、安全生产奖惩条例、国网公司近期事故案例、安全工器具使用以及有关安全生产的报刊、杂志等内容。通过认真学习,一方面能够切实有效地提高班组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另一方面可以规范人员的作业行为,积极吸取同行业先进工作经验,对现有的安全设施和装置提出更新改造的合理化建议等。
  (4)在安全日活动中应表扬安全生产中出现的好人好事,可采用口头表扬、班内嘉奖等方式,并号召大家向其学习。通过正面引导,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为安全生产做贡献。
  (5)在安全日活动中结合本班组近期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如习惯性违章、两票执行等方面问题进行内部通报,对出现问题的员工要事前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其在“安全日”活动时主动提高认识、谈体会、找原因。通过安全日活动达到员工互相帮助、共同教育、提高的目的。

  2.2 安全日活动要求
  (1)会前准备:学习材料、学习提纲。
  (2)会上分析:针对隐患,找出原因。
  (3)活动效果:结合实际、制定措施。
  2.3 安全日活动学习内容应紧密联系工作实际
  安全日活动内容要联系实际、讲究实效。每次活动内容要有主题,对各项学习的内容要紧密联系本班组的实际,对照检查本班组存在哪些问题,应吸取什么教训,采取哪些针对性措施,不断地改进和完善班组安全工作。
  班组的安全日活动应结合当前的工作任务,针对工作中班组成员存在的问题、设备存在的隐患及时开展学习讨论。对异常未遂进行专题分析,针对设备存在的主要缺陷和安全较薄弱环节等内容进行分析,使大家随时了解设备的安全状况,提前做好安全风险控制,这样就可以掌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
  2.4 安全日学习的形式应灵活掌握
  每周的安全日活动时间在没有工作冲突的情况下,应照常进行,但也不是固定不变,也可利用班前班后会针对某一问题、某一事件进行讨论、分析。不仅要在班组里学习,更要在生产现场带着问题学。学习中要取消一人读大家听的习惯,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做到背靠背找不足、面对面谈感受、心连心搞安全。要避免安全日活动与安全生产脱节的不正常现象,防止因活动形式单调而诱发员工的逆反心理,提高安全活动的效果。
  2.5 管理层指导、监督安全日学习
  安全日学习要从领导、管理人员跟班学习入手,落实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定期检查、辅导学习内容,有针对性地提出本周安全活动重点内容,提出指导性意见,使班组安全活动真正取得实效,从而达到预期的效果。
   通过多形式、多内容、多方法、高质量的安全日活动,使生产一线人员在思想和行动上时刻紧绷安全之弦。以实效的安全日活动切实增强工作人员安全素质,提高班组安全管理水平,真正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卫平,王强 [标签: 基层 班组 动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提高建造师自身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的重要性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形式提高医学生法律意识
    中学教师工作满意度现状及提高对策
    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谈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