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生态旅游中的社区参与问题

内容摘要:本文首先阐述了生态旅游的产生、定义及政策保障,说明生态旅游从一开始到实现定义中的要求,把生态旅游变成现实都隐含了社区参与思想,社区参与和生态旅游有着内在的、客观的联系。接着介绍了与生态旅游发展密切相关的社区、社区发展、社区参与概念;最后深入阐述了生态旅游发展中的社区参与,是指当地人(所有利益相关者)参与到生态旅游发展的决策、规划和管理中,他们基于共同资源的相互依靠是可持续生态旅游的基础,他们共同形成的一体化决策是解决利益冲突的最好方法。

  关键词:生态旅游 社区 社区发展 社区参与
  
  生态旅游的产生、含义与政策保障
  
  生态旅游的产生
  生态旅游概念的形成可以追溯至1965年,当时hetzer意识到观光活动造成生态环境的冲击,乃呼吁各界重新思考文化、教育以及观光的內涵,并提倡一种“生态性旅游”(ecological tourism),hetzer认为所谓“生态性旅游”具有四个內涵:环境影响最小化、尊重当地文化并将影响最小化、给予当地最大经济利益的支持、以及游客满意最大化。“ecotourism(生态旅游)”一词首次出现是在罗玛丽的一篇文章中。
  生态旅游从总体上被认为是一种小规模的、由当地社区所控制的自然旅游形式,这种旅游形式能够补充当地的经济收入并与当地的文化景色融为一体。可见,生态旅游是在传统旅游业的发展受到挑战时应运而生的,它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形式。生态旅游从一开始就定位于游客与社区居民,而且其控制权属于当地社区。WWW.11665.cOm
  生态旅游的含义
  生态旅游的意义涵盖以下几个主要项目:
  生态旅游是以资源为其发展的基础,强调生态旅游所利用之资源以自然资源为主,尤其是风景及野生动植物,另外,资源应包括当地历史文物及原住民文化。
  特殊的游客动机或目的,强调生态旅游是一种有目的的旅游,前往自然地区以了解自然及文化;另外,欣赏、参与、感受、学习、研究风景、植物、动物是为游客参与生态旅游活动主要的动机及目的。
  可持续发展之概念,强调生态旅游必须以可持续的观念来加以管理;生态旅游强调游憩活动应减少对当地的冲击、减少消耗当地资源,藉此让当地资源得以可持续利用,使得地方旅游产业得以可持续发展。
  对当地社区有贡献,强调生态旅游必须维持当地社区居民的福利。换言之,生态旅游须以经济回馈的方式对当地的保育工作及社区发展有所贡献。
  负责任的游客行为,游客在生态旅游活动的参与中必须以负责任的游客行为方式来进行,而所谓负责任的游客行为,意即不发生对环境可能造成破坏之游客行为。
  当地社区参与的概念,生态旅游隐含了地方社区参与旅游发展的模式,目的在于使得地方旅游的发展合乎地方的需要,使社区能适当地行销、设定旅游规范与产业经营规范,以及合理取得财务来源,用以支持提升社区的资源与环境品质。
  生态旅游发展政策保障
  有效的组织与政策是生态旅游产业专业化的标志与推动者,它们既协助生态旅游达到环境与社会文化的可持续性,又促进其经济的生存能力同时也帮助生态旅游产业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获得成功。
  生态旅游发展的过程中,相当重要的一环为“管理”;生态旅游若未经过适当、有效的管理,是不会成功的。所为的管理,即为有效的政策、管理策略及更多组织团体的参与,包含非政府组织或是保护区的管理单位、保育及发展相关组织团体,以及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等。管理单位之职责包含责任的界定与执行,因而须对自然环境进行监测、对人的使用区域进行强制管理、并对旅游带来的冲击持续监测评估,以及对游客提供服务等。
  杨桂华将社区参与原则作为生态旅游保护性开发的十原则之一。世界旅游组织编写的《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地方旅游规划指南》中提出了以社区为基础的旅游规划方法。
  可以看出,从生态旅游的产生到如何实现定义中的要求,把生态旅游变成现实,都隐含了社区参与的思想。
  
  社区、社区发展和社区参与
  
  何谓“社区”
  本研究认为社区并非一定指某个地理疆域,主要的重点是在一个区域的人,基于他们临近的地緣关系,加强彼此间的关联性、共同感。这个社区可透过群居、合作、公共的服务体系,来获得共同的利益,或共同解决某些问题。若是要将社区之地理范围进行界定,则可依不同的需求或是不同的服务体系而加以区分,大致上可分为村落、城镇、都市与大都会区等。
  一个健全发展的社区,其间的居民对彼此有强烈的认同感,并能有彼此合作互助的精神,此则为“community awareness社区意识”的表现,即为所谓的“心理社区”。“社区意识”为消灭现代人疏离感的重要因素,在社区意识较高的地区,其社区发展会较为健全,且其社区不论在物理或心理、社会环境上将较为积极。简单来说,社区意识是居民对其居住地所产生的群体意识,包含对此地区及邻居的认同、融合与共识,而其来源则是基于社区的共同利益、服务功能与团队精神等。
  社区发展
  社区意识凝聚之后,则社区发展(community development)才能真正落实。
  社区发展之涵义有三:是一种思想模式的转变,是在进行一场宁静革命,从营造一个新的人开始,进而营造一个新的社会。是一种人性化的追求,是要追回人的感性,创造寂静、温存、干净、舒适与愉悦的生活环境。社区发展同样是一种创造性理念,要让每一个社区居民能发挥创意。提倡由生活者立场出发的思考模式,营造可持续经营和生活的家园。
  对社区发展所提出之议题可分为几个层面,包含:社区空间营造、社区产业发展、社区福利、社区终身学习、社区文史传承与社区环境生态等部份。

  社区参与
  “参与”这个名词在不同的领域有着不同的表达名称,如政治参与、基层参与、决策参与、国际参与、社区参与等。其基本含义在于人们对某一领域发展计划的制定与实施所施加的影响或直接参加了这一领域的整个发展过程,以及对发展成果的分享。
  社区参与(community participation)既是政府及非政府组织介入社区发展的过程、方式和手段,更是指社区居民参加发展计划、项目等各类公共事务与公益活动的行为及其过程,体现了居民对社区发展之责任的分担和对社区发展之成果的分享。当然,这是一个广义的概念,狭义的社区参与概念则仅仅指称居民的参与实践。社区参与最重要的主体是社区居民;社区参与的客体是社区的各种事务;社区参与的心理动机是公共参与精神;社区参与的目标取向是社区发展和人的发展。只有居民的直接参与和治理,才能培育居民的社区归属感、认同感和现代社区意识,才能有效地整合与发挥社区自身的各种资源。
  
  社区参与生态旅游发展
  
  得到社区的支持,对各种旅游尤其对生态旅游是重要的,且当地社区参与是获得并维持这种支持的非常重要的方法。
  许多生态旅游项目把为当地社区带来经济效益作为其主要目标之一,但是,只有少数项目把社区参与上升到决策阶段。这种当地社区参与的不足是在其实现既定目标中取得较差业绩的主要因素。
  在生态旅游发展中,强调的是社区参与(community participation)而不是社区包含(community involvement)。后者是指,为了提高旅游规划执行的可行性而获得当地居民的合作,或者,由于在他们地区开发了生态旅游而为他们折衷地提供替代性就业方式。而前者是指社区很大程度地参与到决策中,即当地社区参与到生态旅游的规划和管理中,授权“当地人”确定他们的目标及达到目标的方法。当然,这里“当地人”不仅仅是当地居民,还包括其他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利益相关者必须认识到自然资源的整合和他们的相互依靠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因为他们依赖于共同的资源基础。所有利益相关者均参加的一体化决策是解决他们利益冲突的最好方法。
  
  表1中列出了社区是否参与生态旅游的一些表征,可以看出,社区参与有助于生态旅游事业的发展和社区的社会经济进步。并使我们进一步理解生态旅游发展中的社区参与理念。
  在发展生态旅游时,应结合各地区的不同的自然与人文资源,经由不同的组织团体来推行经营与管理,而管理的重心主要落在当地社区,可以社区营造的理念来激发社区的自主性与参与性,也使得社区营造不仅为着重于文化层面、更增添生态关怀的取向。再者,通过多方合作,共同经营各社区为主的永续生态旅游,可为当地社区带来合理的经济收益,并对当地生态、环境有相当程度的回馈;在经济、环境与社会公平上达到持续进步的成效,并使游客获得最大滿足,或能有助于维护社区生态旅游的可持续性。


  参考资料:
  1.杨桂华等译,生态旅游[m],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4
  2.钟林生等,生态旅游规划原理与方法[m],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
  3.徐永祥,社区发展论[m],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0
  4.奚从清,社区研究──社区建设与社区发展[m],华夏出版社,1996
  5.杨桂华,生态旅游保护性开发新思路[j],经济地理,2000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欧恒春 [标签: 生态旅游 中的 社区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的基本理论及技术方法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的基本理论及技术方法
    同心县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现状及治理成果分析
    生态保护中风景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六双三真一体化”人才培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初探
    论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
    旅游管理专业基于职业技能培养的课程体系改
    浅析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旅游企业管理”课程群建
    高专旅游管理专业酒店顶岗实习教学环节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