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二级城市展览业发展实证研究
内容摘要:作为一个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和绿色产业,展览业在我国已初具规模并获得快速发展,然而二级城市在会展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严重影响着会展的举办。本文以芜湖市的2002年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交易会为例,分析了二级城市的共性问题,同时总结出一些成功之道。
  关键词:二级城市 问题与对策 芜湖 
   
  在改革开放的20多年间,中国的展览业发展迅速。展览会在中国大地上以城市为中心遍地开花,展现了蓬蓬勃勃蒸蒸日上的景象。展览业已成为中国第三产业一个重要的方面,创造的就业机会和社会产值占有一定的份量,在促进进出口贸易、技术引进和中外经济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文针对会展二级城市的展览,找出其存在的共性问题,同时总结出一些成功之道。 
   
  会展二级城市的界定 
   
  会展二级城市主要是针对会展一级城市而言的。为了论述方便,这里将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以及计划单列市共计35个城市列为会展一级城市。其他城市,特别地级城市,统统列为会展二级城市。将所有的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划为会展一级城市主要是考虑到他们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尽管有些中西部省会城市的会展业并不发达,举办的展览比较少,甚至不如个别沿海地区的二级城市,但是考虑到省会城市在其本省的发展水平以及将来在该省的发展方向,列为会展一级城市。 
  在改革开放的这20多年间,会展二级城市的展览业与经济发达的大城市一样发展迅速,尤其是改革开放的前十年。www.11665.Com不过中国展览业经过近10多年的发展,通过竞争,同类展会已经逐步减少,有的消亡,有的壮大,有的合并,展览规模越来越大。不少当初趋之若鹜、竞相争睹的展会,近年来主办者总是有一种稍不留神就会被受众、展商冷落之感,停办、延期、“罢展”、告状等消息常见诸报端。除了当地政府全力支持的一些展览以外,很多商业展览都停办,各种有影响力和大型国际性的展会往往还是在大城市举办。人们说起各种有名的展会,无一例外的都在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举办。 
   
  会展二级城市展览业发展的制约问题 
   
  二级城市之所以出现以上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原因: 
   
  二级城市缺乏特定的产业基础 
  会展二级城市一般都是中等偏下城市,这样的城市普遍人口比较少,经济比较落后,产业门类少。各个行业中鲜有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的,这样的城市要举办展览,首先从会展主题上看就很成问题,招展更是困难。 
   
  城市的整体知名度较低 
  很多二级城市的知名度往往不如经济发达的大城市,这客观上往往影响了展览会的招展情况。而且很多企业的营销战略,尤其是中小企业及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企业,往往都是希望在经济比较发达人口众多的大城市打开市场。这在客观上给二级城市展览会的招展工作造成了困难。 
   
  展览市场化运作滞后 
  二级城市的展览会往往都深深的带着政府的烙印,甚至很多都是由政府直接操作。政府办展存在着很多问题,与当前进行的市场化运作存在较大的差距。 
   
  办展经验不足 
  二级城市举办的各种展览不论是政府完全办展还是通过展览公司,由于举办的展览比较少,可能会出现办展经验不足的问题。具体表现在: 
  对参展商的资格认证 二级城市举办展览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展商与展品的质量和档次。二级城市本身人口比较少,参展商也比较缺乏,往往为了追求人气而容忍大路货参展。这些产品看似给展览带来了一定的收入和人气,但实际上是在砸展览会的品牌。这既对其他参展商不负责,更是对观众的严重不负责。如果在展览会举办的前几届考虑到人气这方面的因素,可以适当的吸引部分这样的展商,但等到这个展览发展到一定程度,有影响力的情况下,必须实行精品战略,这样才能长时间的举办。 
  展览活动内容单调 二级城市的城市规模比较小,各种娱乐活动设施相对比较缺乏。在这种情况下,举办的展览往往活动单调。除了展览会上的展品展示活动以外,最多是一些专家讲座或者举办一些合作洽谈仪式。由于缺乏经验以及场地的限制,展览活动比较单调。 
  展览会的配套服务 二级城市举办展览,配套服务往往容易出现问题。除了以上所说的经验问题以外,还由于城市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很多配套服务往往难以落实。 
   
  招展招商的覆盖面有限 
  二级城市举办展览,在招展方面可能存在诸多的实际困难,尤其是国际性展览,针对国际客商就更加困难了。除了以上所说的招展工作,招商工作同样也非常重要,如果一个展览只有参展商,观众却寥寥无几,这样的展览则毫无意义。二级城市在很多方面与大城市相比,都有或多或少的差距,而且二级城市由于人口较少,专业观众的数量可能不足,所以更要加强招商工作的进行。 
  二级城市举办展览存在较多的问题,但也不是没有优势的。有的城市做的还比较成功,安徽省芜湖市在“2002年度中国旅游报·中国旅游知名品牌”评选活动中,“中国(芜湖)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交易会”被评为2002年度中国旅游知名品牌,也是全国唯一的旅游展览品牌。芜湖是安徽的一个省级城市,城市规模适中是个典型的二级城市,综合实力属于二级城市稍差一些的档次。芜湖市发展展览经济时间不长,各方面的发展还缺乏系统性,但是芜湖根据自身的特色,充分发掘本地发展展览的优势,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二级城市展览业发展的对策 
   
  针对二级城市在展览上出现的问题,为了更好的促进二级城市的发展展览的要求,这里以芜湖市举办的“中国(芜湖)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交易会”的情况为例,进行对策分析。 
   

  依托本地产业,确定展览主题 
  在二级城市举办展会,必须充分选择好展览主题。最好是与本地产业特色相关的主题。另外,二级城市也要积极培育一些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特色。 
  目前相对比较适合中小城市的展览主题是贴近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比较喜闻乐见的而且产品种类比较丰富的产品。芜湖关于旅游商品的主题就相对比较好,旅游商品本身是旅游六要素中相对比较薄弱,市场潜力巨大的一部分。而且旅游商品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很紧密,现在的旅游活动日趋频繁,对旅游商品来说,无疑是大好机遇。所以,展览要想取得成功,主题一定要选择恰当。 
   
  全方位入手,扩大展会的影响力 
  二级城市的知名度比较小,但也不是不能克服的,要全方位入手,打破这个束缚。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提前启动筹备工作。二级城市的展览会的招展工作往往都很困难,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提前准备。芜湖2002年的旅游商品博览会是在2002年9月25日召开,但是在2001年的年底,芜湖市的展览会就开始前期招展了。表面上看起来,长时间的招展工作将加大招展成本,但事实上由于这些二级城市本来举办的高规格的展览就不多,很多工作可以与其他工作共同进行,所以并不会出现这类问题。 
  通过政府机构加强招展。很多二级城市会展企业的市场化运作不高,大部分都仍然是政府办展,树立城市形象。政府办展是计划经济的产物,但也并不是不行,尤其是在中国现在的这种经济体制之下,在短期内可以起到提升城市知名度的作用。所以二级城市的展览会要充分借助于当地政府的作用。事实上这方面,各地做的都比较好,因为很多展览都是当地的旅游行政部门策划组织的,并不是像大城市那样的商业性展览工作进行完全的市场化运作。 
  加强城市整体性促销。二级城市的知名度比较小,所以更要在宣传方面下足功夫。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全方位的宣传。 
   
  加快市场化进程,提高办展水平 
  具体来说,要进行以下的基本工作: 
  进行主办单位机构和人员的精简,由于市场化运作的会展公司或者会展第一责任单位要实现商业盈利目的,就要考虑人员的编制和配备。 
  二级城市的政府部门要调整工作思路,建立有酬激励制度。可以考虑在往年招商成本中划出一部分奖励任务完成好的展览公司。由于是专业运作,效果明显,运行成本下降,直接减轻了一些办会的经济负担。 
  从筹办的管理成本上来看,展览的费用开支可以考虑采取市场招标的方式,比如展馆装饰、展馆租赁费用、办公费用、宣传费用、接待费用、宣传品印刷费用等,都可以比政府拨款节省一大笔费用。 
  资格认证,对参展商设立进入门槛。一个知名会展品牌的建立,参展商和展品的档次和水平是关键。组委会要对参展商品实行资格认证制度,严把质量关,提升展会的档次与品牌。 
  提高服务水平。会展服务既要针对参展商,又要面向观众。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路,全方位的为他们服务。 
  芜湖的旅博会从2000年的第一届到2002年的第三届一直在进行运作方式上的调整。在2002年的旅博会上,筹办主体由过去政府操作转向完全以组委会办公室筹备运作。招展招商工作由过去政府包办转向以芜湖市旅游局为第一责任单位,同时吸纳了安徽省的8家会展公司按市场运作进行招展,整个展览会市场运行成分占了70%以上,比上届旅博会节约资金近100万元。 
  努力拓宽招展招商渠道 
  通过当地政府和主办单位出面,提前邀请国际知名人士和该行业的专家。同时通过主办单位和一些政府机构在国外各地的办事处,邀请组织国际买家团。在2002年的旅博会上,展览邀请到了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委员长,欧中文化交流协会主席(wto经济顾问),香港贸发局代表等知名人士。 
  通过旅游局和旅行社联系国内和附近省区市的观众。在旅博会上,芜湖市的旅行社共组织了6000多名国内外游客来观光、采购。同时,分别由芜湖市旅游局,芜湖市国际旅行社等单位组织的日本、西欧、俄罗斯及香港、台湾地区的1600多名游客组织的买家团也赶到芜湖进行观光旅游。芜湖市旅游局还和无锡市旅游局联手,在会展期间首开了无锡至皖南(以芜湖为聚集地)的自驾车购物旅游团。 
  随着现代经济信息化的提高,可以通过采用互联网等形式,进行网上的招展招商工作,这样既节约了很多成本,联系又比较方便,尤其是与国际的交流。尤其是二级城市,可能与国际的交往相对比较少,互联网是这种交流的一个很好的媒介。 
  除了以上在二级城市出现的六个基本的问题以外,由以上芜湖市的旅博会可以总结出以下几个积极方面:主办单位高度重视;承办单位精心组织;运作方式加大了市场化力度;展会活动丰富,扩大了旅博会的聚焦面;注意招商精品和招徕买家,提高了旅博会的质量;宣传促销工作可操作性强。 
  二级城市既要认清会展业的发展趋势,不能盲目大规模地发展会展业,兴建大型场馆,又要充分认识到会展对二级城市并非高不可攀,要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发展会展业的详细规划,使会展经济真正对本地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参考资料: 
  1.汤淼,会展经济让芜湖兴奋不已[n],中国商报,2003.7.30 
  2.2002年中国(芜湖)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交易会工作总结[r] 
  3.中国(芜湖)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交易会品牌推介[r] 
  4.中国展览如何创品牌[n],中国贸易报,2003.1.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孙瑞红 [标签: 城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3S”技术在丹东市城市公共安全与综合防灾
    城市公共危机管理行政法研究
    新时期城市规划原理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
    城市物流系统演变机理研究综述
    目前城市化公路改造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
    陕西省城市化水平因子分析
    探讨应对城市内涝的绿地系统优化措施
    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下教学秘书的工作职能分析
    公共管理视角下的城市规划变革
    上海城市生活垃圾综合管理理论和实践探索
    论我国城市管理创新的动因与模式
    流动人员管理在城市化进程中的问题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