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旅游业人力资源的职业化建设

摘要:近年来,我国旅游业迅猛发展,旅游企业对人力资源的需求急剧膨胀,但是,旅游人力资源的供给和培训却相对滞后。旅游人力资源市场表现出三大矛盾,如何有效解决三大矛盾,当务之急是加强旅游企业员工的职业化素质建设,与国际接轨全面引入职业化培训与管理,组织建立并全面实施旅游企业职业化管理体系。

  关键词:旅游人力资源;旅游企业;职业化管理
 

  旅游业是我国的朝阳产业,近年来,以2008年北京奥运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契机,国内旅游业正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势头。各旅游企业对人力资源的需求急剧膨胀,但是,人才市场对旅游人力资源的储备不足,旅游人才的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旅游企业面临着高速发展中的人才瓶颈问题。旅游企业只有以现有的人力资源为基础,加大企业内部员工职业化培训与管理,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逐步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发展中人的问题。
  
  一、旅游人力资源市场的三大矛盾
  
  1.市场对旅游人才的大量需求与广大旅游专业毕业生就业难之间的矛盾
  经济的拉动带动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市场上对旅游人才的需求量急剧上升,据2006年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旅游业专业人员约为600万,而实际需要专业旅游人才在800万以上,旅游业专业人才缺口至少在200万以上。旅游行业人才资源(指中高层管理人才)2010年将达到7万人左右,对比目前仅有的3万多人,缺口极大。然而来自各大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的信息表明,旅游专业学生的一次性就业率不足60%,并且同时就业的毕业生中,有相当一部分同学从事的并不是专业对口工作。造成以上矛盾的主要原因包括两大方面:第一,目前旅游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及人才队伍建设上滞后于企业发展速度;第二,说明旅游人才教育机构在旅游人才培养模式与实际人才需求标准之间存在矛盾。
  
  2.旅游业蓬勃发展与旅游人才的大量流失之间的矛盾
  
  大量资料表明,旅游企业的人才流失率远远高于其他行业企业,与此同时,来自各大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数据显示,有相当一部分旅游专业大学生不愿从事与本专业对口的工作。据某学校对一届酒店管理专业的70名毕业生的跟踪调查表明:目前只有6人任职于酒店或者与之相关的行业,而其他64名毕业生都改做他行。
  3.旅游人才缺口较大与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普遍较低之间的矛盾
  旅游人才的巨大缺口上面已经谈到,这里不作赘述。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我国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普遍偏低。首先是旅游从业人员中的绝大多数学历偏低。厦门市作了一项关于旅游人力资源的调查显示,2004年厦门市旅游业从业人员中旅游专业人员仅占28.68%;学历结构中中等职业教育占73.79%,大专教育占20.36%,本科教育占5.56%,硕士研究生教育0.29%,高学历者比重在各行业中属于偏低。其次是许多高校毕业的旅游专业大学生由于专业设置、教育体制等原因常常不能胜任行业中的实战工作。
  

  二、旅游人力资源职业化建设的途径
  
  1.为不同的职位定制相应的职业化工作模板并在企业内部推行
  旅游企业各岗位员工的成熟度直接与该员工客户经验有关,但是,如果企业把每个员工的培养都放在工作第一线,这样既浪费时间、财力、物力、又得不偿失,如果有标准化的工作模板,员工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吸取间接经验达到成熟而投入工作,这样工作模板不仅仅是一个行为标准,更是一个企业内部知识传承的载体。比如,一个带团经验丰富的导游由于他/她接触过不同类型的顾客,走过不同的旅游线路,他/她掌握对不同客户的服务技巧,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旅游事故的发生,通过把他/她这些经验模板化,企业的其他导游即使没有这样的先期经历,在碰到同样问题的时候也会圆满处理。
  职业化工作模板的标准是具体化和行为化,所谓具体化是要求从具体行为出发描述特定的工作环境和行为,具体化的另一个要求是把日常的工作程式化,即除了特殊的例外情况发生外,员工只要按照职业化工作模板开展工作即可达到预期的绩效;行为化说的是职业化工作模板既关注行为过程又强调行为结果,形式上是对既定行为的描述,但这种行为必定指向要求的结果。
  
  2.组织开展系统化的职业化培训
  旅游企业员工职业化程度不高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其中职业化思想和技能的缺乏是主要原因之一。开展职业化培训向员工灌输这些知识技能是旅游企业快速提高员工职业化水平的首要途径。
  旅游企业开展员工职业化培训所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培训什么,即如何选择和开发培训课程。现在,许多第三方公司提供有关员工职业化素养方面的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心态修养、时间管理、职业礼仪等方面,可谓内容广泛,面面俱到,许多企业的做法是直接选择购买这样的课程。笔者认为,旅游企业的这种做法欠妥,因为员工的职业化素养可以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称之为通用素养,上面提到的心态修养、时间管理等都涵盖在这里;还有一部分是专业素养,这是职业化素养的核心部分,它与不同的岗位有关,并且与具体企业的企业文化相关联。旅游企业对员工职业化培训不仅要注重通用素质的培养,更要从本企业的企业文化和具体的岗位要求出发,开发出专业素养用于职业化培训。
  
  3.在旅游企业内部建设职业化管理体系
  职业化管理体系的基本思路是:根据不同岗位的业务特点及企业文化和组织战略,提炼出不同岗位员工的职业化模型,并最终形成职业化工作模板,并以此作为标准来规范和培训员工,提高其职业素养,改进其工作行为,提升员工的个人工作业绩,实现组织目标。如下图所示:
  职业化管理过程是通过定期的职业素养评价,使员工的任职能力不断由较低的水平向较高的水平提升,工作行为由不职业向职业转变,因而员工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职业化水平越来越高,业绩不断提高。
  职业化管理最重要的特征是员工行为的规范化,不仅要评估员工做了什么,结果如何,而且要评估员工是如何做的。它强调的是过程,即员工是如何达到目标的,在这里结果不再是唯一的员工能力的评价标准。职业化管理认为只有通过规范员工的行为,使员工职业化,才能确保业绩的不断提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才成为可能。


  参考文献:
  [1] 张建国.职业化进程设计[m].北京: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03.
  [2] 李宏飞.职业化——21世纪第一竞争力[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7.
  [3] 郎玉屏.未来旅游人才培养的方向和途径探索[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3,(10):50-52.
  [4] 马勇,魏卫,邓念梅.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施效果评估[j].旅游学刊,2005,(1):64-6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赵希勇 [标签: 人力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六双三真一体化”人才培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初探
    论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
    旅游管理专业基于职业技能培养的课程体系改
    浅析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旅游企业管理”课程群建
    高专旅游管理专业酒店顶岗实习教学环节问题
    浅谈情景模式在旅游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高尔夫服饰文化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的影响
    重庆休闲旅游发展的几点建议
    旅游企业战略联盟的构建机理及稳定性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