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事件旅游对城市旅游发展的影响

摘要:在开发城市旅游的热潮中事件旅游活动备受瞩目。事件旅游对举办城市旅游的发展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以往的事件旅游影响研究中着重论述事件旅游活动的积极影响。事件旅游活动对城市旅游发展具有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重塑城市的形象和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等积极影响,事件旅游活动伴随着非受益人群生活受损、低谷效应和挤出效应等消极影响。

  关键词:事件旅游;城市旅游;积极影响;消极影响
    
  一、前言
  
  事件旅游专指以各种节日、盛事的庆祝和举办为核心吸引力的一种特殊旅游形式。事件的种类繁多,对于旅游发展来说,事先经过策划的事件是研究的重点,根据事件活动的性质不同大体可以分为四类:文化娱乐型、体育赛事型、博览展会型、商务会议型。
  城市作为现代文明的标志,具有良好的软硬件环境,是多种功能的集合体。事件旅游之所以和城市相联系,在于事件旅游资源对城市场所的依托性,以及城市旅游资源对事件旅游活动的补充性。通过城市的中介,以及事件活动的依托,事件旅游和城市旅游获得了融合的可能。事件旅游是城市旅游活动的一个重要方面,事件活动在城市旅游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二、积极影响
  
  1.完善城市基础设施
  为了事件活动的成功举办,各主办城市都会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增加大量的新建和改、扩建工程。道路建设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活动举办期间将会带来大量的流动人口,巨大人流的疏散问题对城市的道路交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需要对城市的交通道路设施进行全面的改造。这必然加速城市完善基础设施的步伐,据统计昆明世博会使昆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十年。
  2.重塑城市的形象、品牌
  城市形象、品牌是城市旅游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城市旅游的象征,是旅游者感知、认知的印象。城市形象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城市作为终极目的地的城市旅游形象。城市举办事件活动实际上是一种手段,一种策略:即传播城市形象的手段,塑造城市品牌的营销策略。举办大型活动就是目的地形象的塑造与完善的过程。同时,由于大型活动在举办期间的强劲宣传,不仅使更多更广的人通过各种媒介或实地游览对城市留下深刻印象,而且通过一幕幕生动活泼的活动场面让人感觉到一座城市的生机和活力,从而在短期内强化了美好的城市形象,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悉尼的“绿色奥运会”为悉尼乃至澳大利亚塑造了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形象。
  3.促进城市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城市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实现其可持续发展,事件活动比其他形式的旅游活动对于城市旅游业的发展更具有可持续性。
  (1)带动旅游支持系统的完善
  旅游支持系统的完善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举办大型事件所带来的巨大投资规模效应,极大地改善了举办地旅游基础设施硬件的建设,促进了旅游业的进一步成熟与发展。雅典奥运会期间,希腊的旅游接待设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希腊政府原先一些限制饭店业发展的政策被取消,新增四星及五星级酒店床位5 000多张,原有酒店也得到了改善和维护。同时,为了迎接国内外游客的到来,对旅游业从业人员进行大规模的礼仪、外语等知识的培训。雅典奥运会前,除对旅游业人员和志愿者进行培训之外,对一向名声不佳的雅典出租车司机进行了礼仪训练,提高了出租车司机的素质。
  (2)增加城市旅游吸引物,丰富城市旅游资源
  城市中的自然资源、人文和社会资源具有一定的旅游吸引力,是城市旅游发展的基础。然而,在旅游者日益偏好动态性、参与性、体验性旅游活动的今天,单纯静态吸引物的旅游吸引力正逐渐降低。因此,参与性强、丰富多彩的事件活动成为了城市旅游吸引物体系中的一种新类型。它的出现增加了城市旅游吸引物,丰富了城市旅游资源,实现了城市旅游资源动、静的完美组合。
  (3)促进旅游产品系列升级
  首先,在事件活动策划阶段,针对即将到来的大量游客,旅游部门精心设计和开发具有浓郁本地特色的旅游产品系列。完善观光旅游、文化旅游、科技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等旅游产品,即使旅游者在旅游的过程中充分了解当地的文化,在这一过程中旅游部门也完善和提升了本地的旅游产品系列。
  
  其次,在事件活动结束之后,利用已有的资源,包括设施资源、人脉资源、环境资源等大力发展会展旅游、商务旅游等高端旅游产品。悉尼在奥运会后会展旅游持续增长。按会议数量计算,悉尼从1999年的排名第7升到了2000年排名第4,超过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旅游目的地。同时,由于这种会议旅游的快速增长,促进了澳大利亚旅游产业结构的调整。

  (4)调节淡旺季结构,使淡季不淡
  当前有一个问题在困扰着某些旅游地,那就是如何使旅游淡季的客源照样充足。事件活动中除文化娱乐型季节性明显之外,其他三种类型如体育赛事型、博览展会型和商务会议型季节性较差,一年四季都可以举办。其原因在于展会旅游和赛事旅游专业性要求较高,以专业人士及受兴趣影响的观众游客为主要目标客源,对闲暇时间充足度要求不高,很多情况下是与参与者的业务、工作、兴趣特长等结合在一起的;同时,受气温条件影响也较小。
  
  三、消极影响
  
  我们在充分肯定事件活动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其中的消极作用,即事件活动可能会对目的地社会造成消极影响,主要包括:
  1.非受益人群生活受损
  (1)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一个城市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当超过一定的限度时,就可能影响到环境的均衡。事件活动期间,大量的人口将涌入举办地,对城市的交通、垃圾处理、生态环境等方面形成压力。
  (2)影响居民的福利。事件旅游者在目的地的一系列活动都要占用当地的设施,一些事件旅游的举办地可能是贫穷地区,为了接待游客,当地政府可能拿出一部分资金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可能会减少本地居民的福利,游客还会给目的地带来噪声污染,减小他们的生活空间。
  (3)事件活动期间,举办地可能会出现通货膨胀。由于大量的投资刺激了消费,使举办地可能会出现市场上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特别是与事件直接消耗的产品及相关的服务业方面的集中大量消费。同时,大量游客涌入目的地一些特有的产品也可能因为游客的增加造成了需求的增加,从而出现产品缺乏或价格上涨,损害了当地居民的利益。在经济杠杆的作用下,可能出现通货膨胀。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其旅馆、旅游、食品价格上涨近3倍,引起当地居民和旅游者的强烈不满。
  2.低谷效应
  国内外举办事件活动的案例告诉我们:事件活动的举办通过直接投资对旅游业发展拉动越大,在事件活动投资期结束(通常在事件结束后)对主办地的旅游业带来的冲击越大,这就是低谷效应。以澳大利亚为例,在2000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旅游住宿业供给量比1999年同期增加3%,但包括奥运会主办城所在地的新南威尔士州也出现了出租率下降,说明对奥运会旅游需求效应的预期高于实际情况。因此,我们应该认识到旅游需求在奥运会举办的短时间内集中爆发具有暂时性,在对旅游饭店等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决策时不能以奥运会“20天”的异常旅游需求作为依据,而是应根据旅游业的长期发展进行投资。
  3.挤出效应
  事件旅游的挤出效应是针对事件活动主办地在事件活动筹建阶段和事件活动期间对旅游活动的挤出。挤出的旅游者包括:(1)参加与事件活动无关的会议、展览等商务旅游者。(2)由于筹建和举办事件活动而放弃到主办地旅游的普通旅游者。例如,2000年悉尼奥运会使悉尼市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的国内过夜旅游者总数和国内过夜旅游者停留天数比1999年分别下降1.6%和1.4%。(3)主办地居民外出旅游以逃避事件。如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第一次出现了“反旅游”的问题,即大量的居民为躲避大规模人流,纷纷逃离所居住的城市。
  
  
  参考文献:
  [1] 罗秋菊.事件旅游研究初探[j].江西社会科学,2002(9).
  [2] 潘文焰.上海大型活动旅游现状和发展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硕士学位毕业论文,2005.
  [3] 邹统钎.奥运会的旅游效应分析[j].商业经济与管理,2005(4).
  [4] 沈雪松.算算日本世博会的明细账[j].国际市场,2004(3).
  [5] 李玉新.节庆旅游理论及青岛市节庆旅游发展研究[d].青岛大学硕士学位毕业论文,2003.
  [6] 张鲲,史兵.北京举办奥运会的通货膨胀及控制研究[j].体育科学,2002(22).
  [7] 李纪.我国奥运会旅游效应的冷思考[j].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3).
  [8] 罗秋菊.世界大型事件活动对旅游业影响及对中国的启示[j].商业研究,2003(1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周静言 [标签: 事件 城市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六双三真一体化”人才培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初探
    论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
    旅游管理专业基于职业技能培养的课程体系改
    浅析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旅游企业管理”课程群建
    高专旅游管理专业酒店顶岗实习教学环节问题
    浅谈情景模式在旅游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高尔夫服饰文化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的影响
    重庆休闲旅游发展的几点建议
    旅游企业战略联盟的构建机理及稳定性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