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滨海旅游步行道对青岛旅游业的影响
[摘 要] 本文对青岛旅游业的现状和青岛滨海步行道系统概况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滨海旅游步行道对青岛旅游业的影响。青岛滨海旅游步行道建成后,大大方便了滨海岸线的风光旅游,促进了青岛海洋旅游的发展,使青岛整体旅游得到全面提高。
  [关键词] 滨海步行道 旅游业 青岛
  
  “水是生命之源”,自古以来,江、河、湖、海岸就是城市定址的首选地段。世界上许多著名城市都地处大江大河或海陆交汇之处,便捷的港埠交通条件不仅方便城市的日常运转,同时多元文化也经常在此碰撞融合,形成独特的魅力,吸引游客无数。纽约、悉尼、威尼斯和我国的香港、苏州、青岛等都是因其滨水特征而享名世界。城市滨水地区的地理位置处于城市规划建设之内,通过对它的景观设计,不仅会在改善城市景观环境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样也能充实和完善市民的生活环境。随着城市市民环境意识的加强,水体、绿化等自然要素在生活中的地位日益提高,人们生活闲暇时间的增多,需要开辟更多高质量的活动场所。滨水地区以其景观、环境、情趣上的优势为人们所向往,可以为市民缓解城市生活带来的紧张情绪。青岛滨海旅游步行道位于老市区前海岸线团岛至石老人景观带,是青岛市城市观光旅游的重要景观系统。其连通着青岛市浅海东西不同风格特点的景观组群,使丰富的景观组群一气呵成,系统展示了青岛南海岸壮丽的海岸风光。
  一.青岛旅游业现状分析
  青岛市依山傍海,景色优美,气候宜人,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都十分优越,是举世闻名的避暑、疗养、旅游观光胜地。根据1999年国务院批复同意的《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青岛市城市定性为“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经济中心和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胜地”,主体功能定位为“以港口为主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国际海洋科研及海洋产业开发中心,区域性金融贸易信息中心;国家高新产业、综合化工、轻纺工业基地;旅游、度假、避暑、文化娱乐中心”。wwW.11665.cOM而青岛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承办伙伴,无疑是历史赋予青岛的光荣任务,对青岛未来的旅游业必将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申奥的成功给青岛人民带来巨大的鼓舞,同时也感受到压力,如存在基础设施的不完善,环境质量较差,旅游服务行业不规范等问题。青岛市政府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加强基础设施及环卫建设,在近几年中,青岛将围绕举办奥运会水上比赛项目,积极构筑一个生态环保型的城市,以保证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其中滨海旅游步行道工程的建设将是重要建设之一。
  据了解,自二00三年以来,青岛入境游客保持了年均百分之三十三点四的增长率,高于国内游客增长率十四点九个百分点,接待入境游客数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五;青岛二00七年接待入境游客突破一百万人次,国内游客突破三千万人次,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青岛借奥运契机发展旅游所做的探索和努力。


  二.青岛滨海步行道系统概况
  作为2008年奥运工程,青岛市政府将前海岸线规划建设列为2002年的12件大事之一。青岛市政府于2002年开始分段建设滨海步行道。按照规划,滨海步行道西起团岛环路,东至石老人公园沿海步行道,全长约36.9公里。工程总投资约3.8亿元[1]。沿着滨海步行道途径多处旅游景点,如八大峡公园、海军博物馆、鲁迅公园、第二海水浴场、东海路南侧、澳门路、奥运比赛基地、石老人海水浴场等。整个工程根据所在城市的区位大致可分为三期。
  滨海步行道是青岛前海岸线陆上旅游的主要线路。总体功能以休闲、健身、观光和疗养为主。以滨海步行道为主线,根据沿途各段岸线的景观特点的不同,可分为七大景观区。由西向东依次为:团岛湾景观区、 青岛湾景观区、汇泉湾景区、太平湾景区、浮山湾景区、老龙湾景区、石老人旅游度假景观区。
  规划师综合考虑了景观和功能的设置,充分依托现有的自然景观,保留原有的沙滩、礁石,尽可能地减少人工雕琢的痕迹,做到新建设施与保护自然环境相结合,突出海滨风貌。走在步行道上,使人感到段段有特色,处处有变化,增加了游人的观赏兴趣和观赏欲望,很好地使新建工程与自然融为一体。青岛滨海步行道的部分路段为木质栈道,所用材料由德国进口,大部分路段为石质材料铺就。沿途点缀以花草树木、亭台楼榭,隔不多远就有供游客休憩用的长凳,配套建设了餐饮供应点,处处体现出人性化特色。
  三.滨海旅游步行道对青岛旅游业的影响
  青岛是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众多的知名景点犹如一颗颗珍珠散落在青岛的前海海滨。滨海步行道就像一条美丽的彩带,将它们有机地串连在一起,形成一幅完整的风景长卷,游人漫步于步行道上,一边是繁华美丽的城市,一边是浩瀚无涯的大海。滨海步行道的建设是引入了国外先进的滨海步行道设计理念,同时通过规划建设使海滨风情毕显毕露,实现旅游资源再挖掘。走在步行道上,欣赏岛城前海一线的旖旎风光,令人喜不自禁,流连忘返。滨海步行道宛如一条长龙,蜿蜒穿梭于大海与城市交汇处,将各处海湾、岬角和沿海旅游景点有机串联在一条银线上,成为青岛最长,最美的海滨旅游线。
  青岛滨海旅游步行道建成后,大大方便了滨海岸线的风光旅游,促进了青岛海洋旅游的发展,使青岛整体旅游得到全面提高。以城市滨海岸线重要节点景观为核心,带动了城市滨海岸线的建设,以城市滨海岸线建设为基点,对促进城市的整体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路 廷:青岛将建滨海景观步行道.城市规划通讯,2002年 07期
  [2]青岛市前海景观步行道概念规划[j].规划师,2006,(s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于红霞 赵琳 董昇 [标签: 滨海 行道 青岛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