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新疆发展可持续旅游的意义及其战略
摘要:新疆地域辽阔、少数民族众多、化积淀丰厚、旅游资源天时地利、有着旅游业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因可持续发展观念浅薄,一些单位和个人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盲目开发,滥用旅游资源,因此在新疆频频出现沙尘暴,旅游景区环境恶化,民族文化淡化等一系列问题。旅游业本身的“朝阳产业” 、“永续性产业”、“旅游业的周期性”等决定了可持续性旅游是新疆旅游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新疆;可续续旅游;战略 
   
  在全球人类面临生态环境危机的背景下,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觉醒,可持续发观念已经迅速普及到全球领域及各行各业。有关可持续发展的定义有许多种,不同的学者从不同的角度来研究,产生不同的认识,给予不同的定义。但是1987年联合国世界与环境发展委员会的报告《我们共同的未来》中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定义“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自身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而可持续旅游是可持续发展观在旅游业的应用,它注重社会、环境、经济的协调发展。到目前为止人们所认可的、唯一的可持续旅游的实现方法是生态旅游。生态旅游偏重于对资源和环境的保护。近年来,随着生态旅游的发展可持续旅游也引起许多学者与旅游者的关注,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在为保护本地旅游资源并提高收益而大力支持可持续旅游业替代传统旅游发展模式。 
  一、新疆发展可持续旅游的优势 
  (一) 新疆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环境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与中亚、西亚和南亚的八个国家接壤,接壤边界约5 600公里。Www.11665.coM新疆位于中国的西北边陲,地域幅员辽阔。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和远离海洋的干旱环境塑造了许多世界罕见的奇特景观。新疆有沙漠、高山、冰川、草原、河流,还有生长在不同环境的植物与生存在不同地域的野生动物。中国旅游资源普查规范所列的六大类型旅游资源新疆都齐备,并在68种基本类型中拥有56种,占全国实体旅游资源数量的83%。其中,国家特批的动植物保护区有29个。因此新疆被国内外旅客誉为“天然博物馆”。这些特有的自然景观构成了新疆的旅游资源体系。 
  新疆还有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新疆是中国著名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居住着包括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塔塔尔族、乌孜别克族、塔吉克族、俄罗斯族、锡伯族、满族等13个主体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各民族不同的宗教信仰、生活习惯、民族习俗造就了得天独厚的民族历史文化。在天山的南北分布着许多岩画、草原石人、历史文化名人的墓穴、烽火台等历史文化景点。 
  除此之外,新疆现有的22个城市中有13个城市在1998—2007年间先后荣获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名称。它们各具特色,例如:库尔勒市—梨城、吐鲁番市—葡萄之园、乌鲁木齐—亚心之都、喀什市—维吾尔故乡、哈密市—哈密瓜之乡、克拉玛依—两游之城(石油与旅游)、阿勒泰市—黄金宝石之都、伊宁市—花城、阿克苏市—20世纪60年代的小上海、博乐市—草原春城、昌吉市—乌鲁木齐的卫星城、阜康市—新疆的形象与旅游的代表作。这13座城市如同13个辉眼明珠闪烁着魔力,得到中外旅客的认可、引领者新疆旅游业的腾飞发展。 
  (二)政府对新疆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持 
   新疆是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西部大开发的浪潮为新疆带来了许多发展旅游的优惠措施。西部大开发的核心是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新疆旅游业已经准备了较为雄厚的物质基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体系逐渐形成,产业实力明显增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旅游宾馆、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配套设施等全面发展,初步形成了六大要素齐备的综合产业体系,能够为今后发展可持续旅游提供条件。近几年来,当地旅游局为了提高旅游业的地位,牢固树立“以保护家园为最终目的,发展可持续旅游”的理念,进行了“一卡通”、“旅游绿色通道”、“新疆人游新疆”等好政策来帮助新疆旅游业的不断发展。 
  (三)社会的关注与客源市场的不断扩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习惯也有了变化。“出去旅游”变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这大大促进了旅客的数量。对于新疆来说国际市场上是客源市场的主体。2009年全疆共接待入境旅游者35.5万人次,同比下降2.8%,创汇1.37亿美元、同比增长0.63%;接待国内旅游者2 0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6.7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4.4%和10.7%。在充分考虑新疆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自治区旅游局制定了2010年旅游发展目标,接待入境旅游者50万人次,同比增长40%,旅游创汇1.93亿美元,同比增长40%;接待国内旅游者2 500万人次,同比增长19%,国内旅游收入220亿元,同比增长24.5%[1]。新疆旅游客源的扩大为旅游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二、 新疆发展可持续旅游业的意义 
  可持续旅游的发展已成为世界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不仅满足现代人的旅游需求,也不危害后代人的利益。这对像新疆这样的地处内陆又拥有丰富旅游资源地区来说具有重大的意义。新疆的旅游最初是以自然资源为源头,以水域风光和民族风情为吸引力。人文资源与自然环境脱节,自然环境与古代人工建筑只是某些主要生态因素简单组成的产物,所处环境没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系统,保留不完整。新疆旅游资源的这种“天性”和“不完整”特征,正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意义所在。 

  (一)发展可持续旅游有助于新疆实施扶贫战略 
  《中国问题探究》中显示,新疆的贫困县有25个,多数位于少数民族居住地区 [2]。而消除贫困是中国迈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步骤。对于广大贫困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应充分发挥其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但任何形式的旅游活动,即使是生态旅游也会对生态环境有一定的影响,而且传统旅游业的发展多是为了获取经济利益,对旅游资源采用的是“掠夺式”的开发,使得旅游活动范围超过了自然环境的承载力。只有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确保新疆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促进新疆经济的蓬勃发展。 
  (二)保留民族历史文化 
  新疆自古以来是一个多民族居住地区,在这片沃土上生活着47个民族,各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及文化艺术,如享誉中外的维吾尔族的“十二木卡姆”、“麦西来甫”、哈萨克族的“姑娘追”、“黑骏马舞”、克尔克孜族的名诗“玛纳斯”等构成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人文旅游景观。但由于被忽视,出现了“民族文化的淡化”、“失去本质” 等现象。只有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保留好这些宝贵的民族遗产。 
  (三)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 
  新疆的旅游资源大多数属于不可再生性资源,对旅游资源的低水平的开发及来自旅游活动对环境的各方面的影响给新疆旅游资源造成了相当大的损耗。因此新疆旅游面临着严峻的环境问题,主要是由资源的破坏和旅游环境的污染。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本质要求就是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发,通过开发达到保护的目的。通过可持续发展的手段使人们提高保护自然的意识和自觉性,推动保护的发展,促进环境质量的改善。 
   三、新疆发展可持续旅游的战略 
  (一)建设游资源可持续利用机制,完善法律体系,增强可持续发展意识 
  旅游资源是旅游业得以生存的基础,而制度在生态资源利用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是实现旅游资源可持续利用所不可或缺的。因此应建立以旅游资源区域管理为主,行政区域管理为辅的管理体制,利用制度和法律体系,完善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必须依法打击破坏环境的行为,以“制度”来提高人们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和保护旅游资源的责任。 
  (二)增强可持续旅游支撑体系建设,增强生态旅游的科技含量 
  推进可持续旅游健康、有序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可持续旅游的支撑体系。(1)要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的环境整治工作,做好宣传,提高游客的保护意识。(2)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规划的要求,在环境容量和生态承受能力的范围内,完善交通、卫生、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可持续旅游的发展打好基础。(3)要加强可持续旅游的研究,提高其科技含量。通过人力资源开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挖掘科学内涵,增加科普场所建设,不断提高可持续旅游的科技含量。 
  (三)要实施可持续旅游的品牌战略 
  新疆的旅游业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吸引游客的品牌。新疆有许多极具旅游价值的旅游资源并不被人所熟知。新疆的旅游往往给旅客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因此,建议通过实施品牌战略,把可持续旅游的科学理念贯穿到现实中去,在市场上树立起新疆可持续旅游的典型,从而推进可持续旅游的发展。 

  参考文献: 
  [1]2009年国家统计年鉴[eb/ol].伊利新闻网,2010-02-10. 
  [2]许飞琼.中国贫困问题研究[j].经济评论,2000,(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阿力汗 [标签: 新疆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