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市场经济下的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
[摘 要] 在市场经济背景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谋求更好出路的一个关键元素。高度重视市场经济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多元化理念是符合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的选择。所以,我们要时刻注重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并将其价值深入普及到企业运营发展过程中。本文首先论述了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在市场经济下的积极价值,然后分析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最终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 市场经济;人力资源;管理;多元化;策略
  doi : 10 . 3969 / j . issn . 1673 - 0194 . 2014 . 11. 048
  [中图分类号] f272.9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3 - 0194(2014)11- 0077- 02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有所提高。人才的管理与应用,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能力。现在的人才管理理念与管理措施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其中,通过每年的离职率就可以发现,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人才的把握程度如何。因此,应建立适应于市场经济环境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采用多元化的管理手段,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管理效率。本文重点对于市场经济下的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策略进行分析,从而寻找改善现有管理手段的措施。
  1 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的积极价值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发展的亮点。只有抓好这个亮点,企业的发展才能呈现健康态势。可见,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若想实现正常发挥,就应当着力解决多元化管理模式,利用其自身价值,为企业开拓更为广阔的天地。Www.11665.cOM
  1.1 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是更新企业知识结构的动力
  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特征就是通过有效的途径彰显工作人员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并实现知识的灵活运用。究其原因,在于知识型经济社会的形成,迫切需要人力资源管理实现转型,实行多元化管理。因此,多元化管理是企业知识结构得以及时有效更新的不竭动力。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项动态性较为显著的工作,其必须要兼顾到社会发展进步的趋势。不难看出,知识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动力,人力资源管理也必须以知识作为有效平台,以知识保障管理水平,以高水平的管理推动企业向前迈进。
  1.2 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是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资本
  人力资源管理效果如果理想,势必成为企业对外宣传的无形载体。试想,如果人力资源管理成效不佳,外界对于企业的印象也不会非常深刻,甚至有可能损毁企业的对外形象。因此,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使企业的各个方面都体现出一定高度的管理水平,并借助这种管理水平为企业发展构建安全的保障。最终,人力资源管理才能使企业的对外形象更加优秀,更加符合公众的内心愿望,使企业的优秀形象得以巩固并深入人心。
  1.3 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是延续企业生命活力的命脉
  对人做好各项管理工作,才能使企业内部的人员实现才能的正常发挥,才能使人员的思想觉悟得以提升,才能使人员的工作手段更加科学高效。因此,对人力资源实现多元化管理,就为企业发展运营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使企业的效益目标、社会责任目标等得以实现。
  2 人力资源管理中出现的难点问题
  企业越来越认同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在区域运行中的态势。当然,在追求人力资源多元化管理进程中,必然会出现一些难点问题,需要企业明察秋毫,相机而动,进行有效弥补。
  2.1 招聘环节未得到重视,影响人力资源多元化管理
  目前,很多企业往往抱着“先把人招进来再说”的非正常想法来应对招聘工作。这样,招聘进来的人一旦走向工作岗位,往往力不从心,对工作不是感觉生疏,而是根本就一无所知。究其原因,在于企业对应聘者没有做全面到位的了解,使应聘者非常容易地得到了工作岗位,而工作岗位一旦被应聘者占据,企业又不能出尔反尔,对应聘者加以辞退,只能迁就应聘者,毕竟这和诚信挂钩。最终,人力资源不优秀,直接影响多元化管理模式的大力推进。
  2.2 企业规章制度不合时宜,影响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
  首先,很多企业的规章制度过于宽泛、原则,如同空中楼阁,只能远观,不能利用,规章制度不能正常发挥作用,人力资源管理的多元化进程只能是望梅止渴,必然受阻;其次,企业工作人员经常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在工作上,在精神意识层面都表现出不尽人意的地方

在工作中无法得到外界的信任;再次,良好的诚信意识能够在企业出现突发事件时发挥出一定的作用,如果工作人员诚信意识达不到一定高度,势必影响突发事件的及时应对。
  2.3 单纯重视员工某方面素质,尚未着眼于员工综合素质
  很多时候,企业总是缺少长远眼光,企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就会敦促工作人员进行某些方面技能的提升,而不会在日常工作中对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和工作技能培训。在日常工作中,工作人员的技能较为单一,需要培训也只是应付差事,不能站在战略高度,从整体上把握住工作人员的素质提升。
  2.4 过分注重生产能力,严重抹杀员工积极性
  员工的劳动是企业运营发展的原始动力。然而,企业一味关注生产力的提升,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却严重忽视了员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巨大作用,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被打消。一旦员工的工作热情被压制,就很难再次被激发出来,反而不利于工作的开展,更是为人力资源管理设置了一个不必要的障碍,使员工情绪不理智,影响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3 推行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策略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如同一部电视剧,经常会出现一些穿帮镜头,而有些穿帮镜头会影响这部电视剧的整体质量。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难点。这样,才能使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正常发挥,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3.1 严抓人员招聘环节,为多元化管理做好基础准备工作
  优秀的人员需要全面科学的招聘流程来加以保障,否则,不合格的应聘者会非常容易进入企业。领导不可能做到事无巨细,但是该经手的事宜一定要高度重视。因此,企业领导要高度重视人力资源招聘问题。企业领导要将人力资源招聘问题与相关责任部门或责任人进行事前沟通,确保招聘工作的效果。这样,企业才能在招聘环节彰显企业的优势,彰显企业的正规化,这是对企业的自身发展负责,也是对应聘者负责。最终,企业才能将优秀的人才吸纳进来,为多元化管理从源头打下坚实基础。
  3.2 完善企业规章制度,推进多元化管理的发展步伐
  规章制度不单单是约束员工行为的准则,其也是提升员工工作能力和技巧的有效途径。企业要大力完善并细化规章制度,使规章制度更具可行性,更易于操作。同时,企业要注重诚信意识的树立及巩固。这样,企业的对外形象会更加优秀,企业员工的工作会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从而有效避免不必要的纷争,使诚信意识的力量切实体现在员工的现实工作当中。最终,员工在工作上表现出色,他们也没有理由不配合人力资源的多元化管理。
  3.3 大力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巩固人力资源管理效果
  企业的发展不是针对一个管理目标,而是要均衡实现各个管理目标。因此,企业要高度重视员工自身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过分关注员工某项素质的提升,不仅会延误企业发展步伐,还会浪费企业大量的无形资源。这就要求,企业要在日常生活中,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培训学习的机会,使员工积极面对培训学习,而不是刻意逃避培训学习。最终,企业才能在任用培训方面加大力量,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促进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不断进步。
  3.4 推行以人为本管理原则,尊重员工的积极劳动
  以人为本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遵循的理念,因为这种理念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理念,与人力资源管理存在内在的一致性。以人为本理念就是要求企业不能过分关注经济效益,还要高度重视员工的积极劳动,注重给予员工生活方面的帮扶。只有给予员工更多的关注和帮助,企业才能将人文关怀更多地反馈给员工,让他们切实体会到主人翁责任意识,从而更加积极地投身企业的发展中。这样,员工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积极工作,积极配合人力资源管理的各种要求,从而推进多元化管理模式的落实。
  4 结 语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步伐的大力推进,企业的发展问题不再是简单的经济效益问题,而是一个日益丰富的大课题。因此,企业的发展需要科学高效的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力资源管理措施得当,必然能够提升企业发展的规范化,提升员工的诚信意识,继而推动企业不断向前迈进。
  主要参考文献
  [1]杨叶.探析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核心竞争力作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1(19).
  [2]梁秀英.企业内部控制环境中人力资源管理风险及控制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

版,2012(4).
  [3]李一文.浅谈校园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关系[j].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学报,2011(4).
  [4]黄金梅.转型期民办本科院校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路径[j].理论观察,2011(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市场经济 元化 人力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及监管分析
    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回暖将成为主基调
    论道德与市场经济的关系及其适度定位
    市场消费者行为研究及如何进行逆向思维营销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内部市场化理论与全面预算管理理论的结合与
    规范市场营销管理加强与物流管理相融合
    基于市场营销视角下的物流发展展望
    苹果和三星的市场营销对比分析
    乳品企业内控与市场营销策略共生效应分析及
    浅谈药品市场营销技术课程的实践教学方法
    案例教学法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实施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