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辣椒种子超干贮藏最适含水量范围研究
摘要:将辣椒种子含水量干燥至5%以下,分别置于15、25、35℃贮藏3年、65℃老化l个月后检测种子发芽率、活力变化,以确定辣椒种子超干贮藏的最佳含水量范围。结果表明,无论是常温贮藏3年,还是高温老化1个月,辣椒种子超干贮藏的最适含水量范围均为2.4%~5.0%。
  关键词:辣椒;种子;超干贮藏;最适含水量
  中图分类号:s641.309+.3文献标识号:a文章编号:1001-4942(2013)07-0114-03
  辣椒为我国重要的果菜类蔬菜和调味品,种植面积较大[1]。辣椒种子属于较不耐贮藏的种类,如采用传统方法贮藏,在高温潮湿的南方地区,最多保存1年,而在北方地区一般只能保存2~3年。因此如何延长种子贮藏寿命是当前辣椒种质资源保存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国际植物遗传资源委员会( ibpgr)推荐的-18℃,5%±1%的含水量进行低温贮藏,耗资巨大。marlenes 等[2]研究认为,低水分、低温处理可以延缓种子劣变进程。研究显示,在一定的范围内,通过降低种子含水量来替代低温贮存,可以达到延长种子寿命的相同效果[3]。已有研究表明,辣椒种子可以进行超干保存[4~6]。但种子超干贮藏有一个最适的含水量,当种子水分低于临界含水量时,种子寿命不再延长,甚至会出现干燥损伤[7]。种子贮藏最适含水量随种子种类、温度不同而有所不同。目前,尚未见辣椒种子超干贮藏最适含水量的报道。
  本研究以不同含水量的超干辣椒种子为试材,常温贮藏3年或高温老化1个月,检测种子的发芽率和活力,确定在不同温度下辣椒种子超干贮存的适宜含水量,以期为经济贮存辣椒种质资源新方法的开发摸索经验、积累资料。WWw.11665.COM
  1材料与方法
  1供试材料
  供试“冠军”辣椒种子从山东莱阳购得,为当年收获的种子。初始水分含量为7.3%,初始发芽率为(87.8±0.5)%。
  1.2试验方法
  1.2.1超干种子获取及贮藏采用室温硅胶干燥法[8],得到5个不同含水量(5.0%、4.4%、3.3%、2.4%、1.4%)的种子,用双层铝箔袋密封,放入不同铁罐中。分别贮存于15、25、35℃温度下,3年后检验种子的发芽率和活力指数,以贮存于-20℃的原始水分种子为对照。
  1.2.2高温老化将不同含水量的超干种子和原始水分种子于65℃高温条件下老化1个月,然后进行标准发芽试验,以原始水分未老化的种子(含水量为7.3%)为对照。
  1.2.3回水处理在进行标准发芽试验之前,采用逐级回湿平衡水分法对种子进行逐级回水处理。将不同含水量的种子分别置于铝盒中,按顺序放入装有饱和氯化钙、饱和氯化铵溶液及水的干燥器中,密封,每个相对湿度各平衡24 h。
  1.2.4发芽率和活力指数测定根据《国际种子检验规程》[9],采用纸上发芽法,每个标准发芽盒置入100粒回水后的种子,重复4次,置床后放在智能人工气候箱中培养(温度30℃,全光照),第7天初次计数,以后每日记载发芽种子数,第15天统计发芽率,并计算活力指数。发芽标准按照《国际种子检验规程》[9]规定。
  活力指数(vi)按如下公式计算:vi=gi×sx
  发芽指数gi=∑(gt/dt)
  式中gt: t天后的发芽数;dt:发芽天数;sx:发芽x天后幼苗平均鲜量。
  1.2.5数据分析种子发芽率数据经平方根反正弦转化后,用新复极差法进一步比较各处理间的差异显著性,而活力指数数据直接用新复极差法比较各处理间的差异显著性。
  2结果与分析
  2.1不同贮藏条件下超干辣椒种子活力变化
  发芽试验结果(表1)表明,15℃贮藏3年后的辣椒超干种子,从发芽率看,辣椒不同超低水分种子与对照种子(-20℃贮藏3年的原始水分种子)之间无显著差异;而活力指数方面,2.4%及以上含水量的超干种子和对照相比,无显著差异,而含水量1.4%的活力指数则显著降低。因此,15℃辣椒超干贮藏的最适含水量范围为2.4%~5.0%。
  25℃贮藏3年后的辣椒超干种子,从发芽率看,2.4%及以上含水量的超干种子和对照相比,无显著差异,而含水量1.4%的发芽率则显著降低。活力指数变化与发芽率变化相同;35℃贮藏3年后的辣椒超干种子,发芽率和活力指数变化趋势与25℃贮藏的相同。因此,25、35℃辣椒超干种子贮藏的最适含水量范围也为2.4%~5.0%。
  2.265℃老化1个月后超干辣椒种子活力变化
  为了进一步确定不同超干水分种子,经过长期贮藏后,在生活力和活力方面是否有明显差异,又进行了

高温老化试验。结果表明,65℃老化1个月后的辣椒种子,含水量为7.3%的原始水分种子和含水量1.4%的超干种子与对照(未老化的原始水分种子)相比,发芽率和活力指数显著降低,而2.4%及以上含水量的超干种子和对照种子相比,发芽率无显著差异,而活力指数比对照显著提高(表2)。这个结果进一步说明辣椒超干贮藏的最适含水量范围为2.4%~5.0%。
  3讨论
  前人研究结果表明,许多种子都可进行超干贮藏,但不同类型种子耐干程度差异较大,不同物种以及不同品种之间,种子超干贮藏的最适含水量不同[7]。同时,研究表明,种子超干贮藏的最适含水量和温度有关,不同温度条件下有不同的最适含水量范围,最适含水量可随保存温度下降而上升[7]。本研究表明,辣椒种子无论在常温(15、25、35℃)下贮藏还是65℃高温老化条件下,种子超干贮藏的最适含水量范围都较宽,均为2.4%~5.0%,与温度的关系不明显。   参考文献:
  [1]刘淑梅,张煜,孔维国,等. 色素辣椒种子可溶性糖及可溶性蛋白含量的测定分析[j].山东农业科学, 2009, 10: 32-34.
  [2]marlenes f, paulinem m. the effect of range of container in maintaining seed eiability during storage[j]. 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86, 14:371-381.
  [3]zheng g h, jing x m, tao k l. ultradry seed storage cuts cost of gene bank[j]. nautre, 1998, 393(6682):223-224.
  [4]胡晋, 龚利强. 超干处理和贮藏对番茄和辣椒种子生活力和活力的影响[j]. 种子, 1994,5: 27-30.
  [5]孟淑春, 张海英, 孔祥辉. 不同超干方法对甜椒种子20℃贮存效应的研究[j].中国辣椒, 2001,3:31-34.
  [6]李玉红,对三汗,陈鹏,等. 辣椒种子的超干研究[j]. 西北植物学报, 2003, 23(4):663- 666.
  [7]ellis r h, hong t d. temperature sensitivity of the low-moisture-content limit to negative seed longevity-moisture content relations in hermetic storage[j]. annals of botany, 2006. 97(5):785-791.
  [8]li y, qu j j, dong z b, et al., storage behavior of zygophyllum xanthoxylon (bge,) maxin seeds at low moisture contents[j]. acta physiol. plant, 2008,30:651-656.
  [9]ista. international rules for seed testing[s].zürich, switzer land,200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含水量 辣椒 子图 种子含水量 辣椒 辣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遵义市辣椒企业品牌战略的现状与实施
    浅析应对“洋种子”抢占我国种业市场的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