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印度模式对我国吸引外资的启示

摘 要:本文在简要的介绍了印度的经济发展历史及当前印度经济的发展状况,并分别查阅、分析了中印两国吸引利用外资的情况以及两国吸引外资的优劣势的基础上归纳总结了印度的经济发展模式对我国经济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的启示,以及对我国吸引、利用外资的启迪与警醒。
  关键词:印度经济发展模式;吸引外资;优劣势评价;启示
  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印度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上取得的巨大进步,使这个世界人口总数位居第二的新兴市场国家开始聚焦了世界好奇与探求的目光。今年刚“荣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近年来虽在经济总量及经济增长速度上双双领先于印度,但毫无疑问,在很多方面我们离这个邻居还是有着差距的。因此,我们可以把这两大新兴经济体在经济上做个对比,通过对双方在吸引外资等方面优劣势的分析,来探讨我国从“印度模式”中能得到什么样的启示和警醒。
  一、中印两国利用fdi规模比较
  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最具fdi引力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年均gdp增长率超过8%。中国自1992年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形成以来,一直是吸引fdi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印度自1991年开始经济改革至今,其年均gdp增长率达6.1%,最近两年其增长率也高于7%,这一经济增长率已非常接近中国的水平。虽然印度同样采取了一系列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措施,明显加快了利用fdi的步伐,但在绝对数量上,中国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额接近印度的10倍。
  从表1中可以看出,印度实施经济改革之后,fdi流入量无论在相对规模还是绝对规模上均远远小于中国fdi流入量,可以说从整体上中国在吸引外资效果上优于印度;同时中国的fdi/gdp,这个相对规模指标呈现下降趋势,fdi/gdp在1994年达到最高峰6.2242%,2009年只有1.8339%;而印度则呈现上升势,fdi/gdp由1992年的最低谷0.087%上升到2007年的2.0642%,这一数值已经接近中国。Www.11665.cOm我们发现,印度在吸收fdi规模上目前与中国仍有较大差距。
  二、中印两国利用fdi结构比较
  1.来源地对比
  主要投资国的分布情况来看,我国2008年吸收fdi40%以上来自于香港(见表2)。作为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吸收fdi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弥补国内资金的不足,更重要的是需要吸收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但拥有先进技术、管理经验较多的美国、欧盟等国在我国的fdi总量中所占比重并不高,因此这种资金源和技术源相脱离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水平的提高。比较而言印度自1991年8月开始鼓励fdi流入,虽然在总量上无法与中国进行比较,但从fdi来源国的分布上却优于我国。根据表3的数据,2004年美国在印度fdi总量中所占的比重达到了17.82%,
  2.中印两国吸收fdi行业比较
  中国在吸收fdi时,充分发挥了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人力成本低的优势,在制造业方面吸引了大量的fdi,2008年制造业吸收fdi的金额占我国吸收fdi总额的54%。大量fdi涌入制造业,为我国制造业产品的技术改进、扩大出口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制造品生产在全球市场份额自1985年以来一直保持5%以上的增长速度,成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中最大的高技术产品出口国家。而印度的fdi主要集中于服务业、软件业等技术上具有复杂性的资本密集型产品,而简单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如纺织、食品加工等方面的投资并不多。大量外资的涌入印度软件业,促进了该行业的迅猛发展。2002年印度计算机软件和相关服务出口额比1990年增长了74倍,在全球软件开发市场中,印度占有17%的份额,成为名副其实的软件大国。
  通过分析两国吸收的fdi的组成成份,可以发现我国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制造业,而印度的优势则体现在服务业特别是软件业。
  3.中印两国利用fdi方式比较
  中国利用fdi的形式以绿地(green field)为主,而印度则更多地利用了兼并和收购(mergers and acquisitions)。根据《世界投资报告2005》提供的数据,m&a在流入印度fdi中的比例2000年-2004年每年均超过30%,2002年达到了最高峰49.23%。m&a模式要求外国投资者具有较大的资本规模和较高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发达国家80%以上的fdi都采取并购的方式。流入我国fdi中m&a模式较低,说明流入我国的fdi总体上资本规模相对较低,技术水平较弱。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fdi对中国经济增长拉动作用高于印度是由于

国制定的引资政策更符合本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比较优势。中印两国均属人口大国,农业经济曾长期在经济中占据支配地位,因此都有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中国更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劳动力教育水平总体上也较印度为高,因此在适当的优惠政策下可以吸引大量来自华人经济圈的fdi。
  三、印度模式对我国吸引外资的启示
  在fdi方面,印度对于我国的威胁不但体现在数量上,更主要的是体现在质量上。虽然我国fdi利用的总体效果好于印度,但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中国在fdi的资金来源和行业结构投向上明显劣于印度。所以,中国需要将发展的重心从现有的优势领域——制造业转移到利润更丰厚、附加值更高的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领域。为此,我们未来的fdi政策导向应该是在积极利用中国的比较优势的同时,努力以政策推动提高fdi的利用质量,大力发展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及时调整和优化我国的产业结构,利用fdi推动和实现国家整体产业结构升级。
  对我国而言,吸引fdi的根本目的是增强民族企业的实力。固然,中国建设了一个对国际投资者具有吸引力的硬环境,包括建立提供物质基础设施、法律和税收优惠条件的经济特区,达到了吸引fdi的目的。但是与印度大力扶植和壮大本土私人部门不同的是,中国在吸引fdi的同时,对本土私营公司却制定了大量的法规限制。20世纪90年代后期,20多个行业,包括一些相当重要的行业,比如银行、电信、高速公路和铁路,都不允许或限制民营企业投资。其结果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日益弱化,造成中国目前缺乏能与大型跨国公司抗衡的世界级企业,削弱了抗拒外部风险的能力。对比发现,印度在利用外资的成效上较中国为佳。由于印度企业的自身实力较强,以及政策有意识地引导外资投资于较易产生技术溢出效应的行业,使得印度本土企业成长的速度高于中国,较中国企业更具有国际竞争力。因此,我国在判断外商投资企业准入标准时,必须从技术溢出效应的角度进行考虑。

 印度目前在吸收fdi总量上等宏观指标上不可与我国同日而语,但在一些微观指标如fdi的来源结构、产业结构、人力资源构成等方面都较我国相比有一定优势。为了继续保持我国吸引fdi的优势,建议应在以下方面借鉴印度的经验。
  1.目标定位
  目标定位是将促进投资的资源集中用于吸引特定的fdi的流入,而不是吸引一般意义上的fdi。由于目前多数制造业领域生产能力供过于求,而服务业相比之下则具有潜在需求大、发展空间广阔、扩大就业、促进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转变等优势。在此形势下,因此我国有必要采用行之有效的目标定位的贸易分析工具,将流入我国的fdi积极引导到服务行业中来。
  2.加强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入力度
  早在1948年的工业政策中,印度就强调引导外资流向技术和知识行业,1977年的《政策声明》指出在主要面向尖端技术领域做变通处理,以便吸引外国直接投资。1991年,印度政府声明对雇请外国技术人员和利用外国人进行国内技术开发的合资企业可自动许可。与印度相比,我国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外资引导从政策上到力度上都有待加强,以保证我国fdi流入的可持续发展。
  3.加强吸引更多的来自发达国家的fdi
  我国目前fdi总量上的优势不容置疑,但我国的fdi主要来自香港以及自由港--维尔京群岛,其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真正推动作用甚为有限,带来的先进技术则更是寥寥无几。因此,我国政府应加强对这部分外资的监控,吸引更多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先进外资,以期达到真正推动我国发展的目的。
  4.制定符合wto规则的内容详尽、具体、可操作性强的法律制度和政策
  印度的法律制度沿用英国的体系,因此西方发达国家很容易接受。为了更好地吸引fdi,我国应抓紧建立与国际制度接轨的法律制度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法,并严格依法行事,坚决打击破坏市场信用的各种违规违法行为,积极建立良好的市场环境。
  5.重视但不完全依赖fdi的增长
  印度发展fdi的做法的关键在于:坚持自主发展经济的道路,实现科学技术自立,不断扩大对科技研究开发的投资力度,并且重视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我国在技术创新和消化吸收方面做得比较薄弱,应下大力气扭转这一局面,使fdi真正为我所用。
  参考文献
  【1】李凡、王巾英.《中印利用fdi特点探析》.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6年第

九期.
  【2】中国投资指南:http://www.fdi.gov.cn/pub/fdi/wztj/
  wstztj/lywztj/t20101116_128338.htm.
  【3】《中国统计年鉴2009》、《世界投资报告2009》.
  【4】《中国统计年鉴2009》.
  【5】李凡、王巾英.《利用fdi:中国与印度比较》.《国际经济合作》2006.9期.
  上接第24页
  虽说qlserver2000数据库中是以二进制的型式储存测绘成果数据的,但同时存放着前面所提及的属性与之相关,这就很方便地通过相关的属性对其进行搜索、更新、编辑等。例如可以通过图幅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印度 外资 模式 印度 外资 模式 外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等卫生职业学校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用户驱动的创业型大学图书馆服务模式研究
    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基本理论与模式分析
    宪政视阈下的公共管理模式创新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丽娜模式”评析
    浅谈企业管理模式的选择
    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基本理论与模式分析
    新课程背景下《化学反应原理》的“三效”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