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建筑企业劳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 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建筑业正处在蓬勃发展中,建筑施工队伍在日益壮大,建筑企业的劳务管理工作也受到了极大的重视。各建筑企业和单位针对建筑企业劳务管理工作开展了积极的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本文主要介绍这些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关键词】建筑企业;劳务管理;存在问题;解决办法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的用工大户,对促进基础建设和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实施,劳务派遣工(以下简称劳务工)已经成为建筑企业用工的主要形式。拥有一支相对稳定、劳动技能熟练、责任心强的劳务工队伍是建筑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有力保障。如何在生产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做好劳务的管理工作、激发劳务的工作积极性、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等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建筑企业的高度重视和深刻思考。
  2011年12月13日,新浪网刊登了一份调查报告的摘要,这份名为《京、渝、沪、深四城市建筑工人生存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报告由四座城市的大学师生,在今年4月至11月调研完成。调研范围包括北京、重庆、上海、深圳4个中心城市。(1)75%建筑工人无劳动合同致讨薪难。《报告》显示,有
  75.6%的受调查建筑工人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在签订过劳动合同的受访者中,63.6%的工人自己手上没有劳动合同。建筑工人李兴峰讲到自己在北京市通州区打工的经历时说,“任何一份正式的劳动合同都应该至少一式两份,而我们签订的合同只有一份,签完劳务公司就拿走了。www.11665.cOM遇到事情,他不给你出具合同,你就没办法。”(2)四成农民工遭遇欠薪。(3)包工头式的劳务用工是主流的用工模式。在建筑工人眼中,“包工头”就是他们的老板。调查数据显示,从包工头与带班手里领工资的工人比例达到76.8%,从建筑公司和劳务公司领工资的只占17.8%。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早在2004年就明确规定,“企业应将工资直接发放给农民工本人,严禁发放给‘包工头’或其他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由此可见,劳务工的薪资问题、合同问题、劳务保险问题已迫在眉睫,亟待解决。当然还有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
  一、建筑劳务薪资管理问题
  我国城镇化建设带动着我国的建筑业的极速发展,大量建筑企业和施工队伍应运而生,其规模有大有小。相应的,由于建筑企业的增多,而建筑项目的数量有限,导致很多建筑企业在招投标的时候,为了中标而压低了工程资金的预算。虽然中标了但是利润有限,这样也就影响到了建筑劳工的薪资发放问题。另外,很多小型的建筑企业在中标以后,施工的过程中由于本身的实力不够雄厚,有的甚至在建设不久就会出现资金空缺,当然也就没法及时给工人发放工资。同时有很多建筑企业还会遇到承建单位拨款不及时,这也能够影响到建筑劳工的工资发放问题。只有部分资金力量比较雄厚的建筑企业,能保证按时按额发放工人的工资。依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条的规定,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发出支付命令。
  最有效的是直接到当地劳动行政部门申请劳动仲裁(不收费,不用律师),通过劳动仲裁下达的裁决书,向单位索赔,如果还不赔,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如果劳动仲裁不予受理或者仲裁不公,还可以在15天内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直接通过法院判决执行。按上述途径索取工资的同时,还可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五条的规定,要求单位按应付金额50%以上100%以下的标准向你加付赔偿金。
  建筑主管部门要严密组织开展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检查。(1)细化分工,落实责任。施工总承包企业要负主责,健全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制定详细方案。(2)摸清底数,制定对策。各单位要按照上级精神,认真进行自查,并及时通报上级主管单位,要将所有项目的工资支付情况弄清搞准,对所有项目做到“三个到位”:问到位,每个项目、每个人不留死角;看到位,要对工资发放台帐记录、签字、支付凭证认真查看;查到位,无论在本地还是在外地的项目,都要认真排查。(3)加强监控,超前防范。要结合工程款支付监督务工人员工资确实发放到位,建立工资发放公示、纠纷调解处理、重要节点防范应急预案等制度,防患于未然,把一切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从现在起做好春节前农民工工资

付的监控工作,防范可能出现的群体性事件。
  二、建筑企业劳动保险问题
  农民工参保既是国家政策要求也是企业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已于2010年10月28日通过,自2011年7月1日起施行。把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的参保专门写入新社保法是本法的一大特点和变化,同时也详细明确了用人单位的责任。然后,在很多建筑企业当中,农民工连最基本的保险都没有办理。他们几乎每天都处于工作状态,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没有任何的保障和理赔,只有小额的赔偿。而对于一些具有危险性的操作,很多建筑单位为了赶工程进度,经常会雇佣一些非专业的施工人员,一方面不能保证施工质量;另一方面增加了施工过程中的风险性,不仅对农民工的身心造成了巨大的伤害,还影响到了整个企业的发展。作为建筑监督管理部门,要及时监督建筑企业为企业劳工购买应有的保险比如大额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不仅能够帮助企业节省因为意外伤害的支出,还保障了劳工的利益。对于一些技术要求高、危险性大的岗位,建筑施工企业要严格把好关,严查上岗人员的职业资格,杜绝非专业人员上岗,而且应为他们购买大额的商业保险。大力推行建筑业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对认真落实农民工劳务保险制度的企业,相关单位应给与一定奖励,从建设劳保费专项资金中优先给予解决。
  三、建筑企业劳务合同管理问题
  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劳动合同对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非常重要,农民工由于各种原因在劳动关系中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尤其需要运用劳动合同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由于我国农民工文化水平低,缺乏对法律法规知识的了解认识,导致他们在签订劳动合同过程中,就如何才能签订一份合法有效的劳动合同的问题并不了解,因此使他们在签订劳动合同时经常得到一些不平等的条款,损害了他们的切身利益。最终,使农民工失去了对劳动合同的信任,甚至恐惧劳动合同。 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中要明确规定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保护及劳动条件、劳动报酬和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等内容。劳动保障部门要加大对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受理劳动合同纠纷。对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采取欺诈和威胁等手段签订合同,以及不履行合同的用人单位,要责令其纠正;对农民工合法利益造成损害的,要责令其进行赔偿;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一是主管部门要深入用人单位进行实地调查,切实摸清用人单位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原因及现状;二是简化《农民工劳动合同书》,使之一目了然。针对农民工不愿签订规范的《农民工劳动合同书》,老板认为内容多、涉及面广、不易懂、没有时间学的问题,及时征求建筑施工企业及部分农民工的意见,结合实际,简化劳动合同书,使用人单位和农民工更能直观地了解劳动合同的基本内容和条款,受到了用人单位和农民工的认可和好评。目三是应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力度。主管部门应采取日常巡查、专项检查、举报专查、劳动保障执法年审等多种形式,加大了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力度。四是应加大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及其配套法律法规和《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的工作力度。通过政策咨询,向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发放《条例》宣传提纲102份,悬挂大幅宣传布标一条等多种形式广泛地开展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五是加强多部门的协作和联系,积极探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建筑主管部门应主动与工会、安监、工商、农业、经贸、公安、妇联等部门的协作和联系,建立健全相关的联系会议制度,积极探索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等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建筑企业劳务人员安全问题
  建筑业既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又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就业容量大,吸纳的农民工已占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总数的很大部分。建筑业的兴旺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经济落后地区提供了一个大市场,但作为高危劳动力,安全保障缺失、安全事故频发,建筑业是安全生产的高危行业,许多建筑业农民工根本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和安全知识教育就上岗,安全事故极易发生,同时,绝大多数建筑业农民工是在工伤医疗保障缺失的情况下从事相当艰苦甚至高度危险的工作。一些企业的生产

生活条件非常恶劣、设备陈旧、管理粗放、不投入基本的安全装备,建筑业农民工加班加点疲劳过度,导致安全事故频发。
  很多建筑施工队伍的组建非常混乱,甚至随便拉上几个人就组成以一个施工队,而且随着施工进度而不断变换施工现场,流动性特别大,极大地限制了进行安全培训的可行性。同时建筑企业施工的劳务人员大多都来自农村,文化水平低、自我约束力差,培训的效果堪忧。还有些施工队伍为了赶进度,总想寻找一些不良的施工办法,也埋下了隐患。
  首先,对录用的所有工人,都要进行安全技术知识培训,要让进场的工人了解该项目的有关安全要求;掌握自身的施工安全技术,提高安全自保能力。对劳工的安全教育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要求相关人员要有耐心,并细心,切不可采取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要增强他们的心里认同感,才能进行良好的安全教育。另外,在进行说服教育的时候应尽量避免用文字性的东西进行说教,可以引用一些在工地上已经发生的例子,使安全教育与本工地实际情况进行结合,用事实来阐述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和危害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由于施工队伍的流动性,所以可以针对性地在建筑施工工地建设一个流动性的课堂,进行不定时和不定量的培训。其次,建筑企业要建立相关的安全知识管理细则,要与录用的劳务单位或个人签定用工合同,明确双方的义务和责任,确定违约违纪的处罚方法,特别是安全生产方面的各种要求和规定。对于在施工中模范遵章守纪注意安全生产的工人,应予以适当奖励;对于违反现场规定不遵章作业、违犯安全规程者,要给予处罚;对于技术条件、身体状况不适于岗位工作和严重违章违纪,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责任者要坚决辞退。同时可以安排一些安全意识比较强的农民工进行监督,建立一个互相监督的理念,使他们能够更好的认识安全问题。
  参 考 文 献
  [1]刘存玲.从签订劳动合同环节解决农民工权益保障问题[j].商品与质量.2012
  [2]田贵祥.诊断建筑业农民工难题[j].施工企业管理.2010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问题 劳务合同 公司 建筑工程 劳务合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初步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
    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探讨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绿色建筑设计课中的能源与环境教育探讨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违法建筑存在的原因及解决对策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响应“十二五”绿色建筑规划我们该做些什么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