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梳理安全管理责任 注重方法措施给力

【摘要】 本文根据建筑工程施工中已发生具有典型的案例,从安全的角度梳理履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监理法定职责、分析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却隐藏着许多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危险因素。监理人第一时间找出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采取科学方法和控制手段,注重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是必要且关键的,可消除隐患,减少建筑工程的安全事故、免除工程监理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并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是一块试金石。
  【关键词】 责任梳理;方法措施;履职免责
  【中图分类号】 tu71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7—5123(2012)04—092—02
  1 监理人加强安全管理有必要
  典型案例:质量安全事故。回忆2009年,上海“6.27”莲花河畔景苑7号楼倾倒事故。导致1人被压死亡和经济损失1900余万元的重大事故的发生残景。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对倒楼案作出一审宣判,6名事故责任人均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其中,二标段项目经理陆卫英、工程总监乔磊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建筑公司和监理单位均被吊销资质证书。
  被告人乔磊作为监理方上海光启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的总监,对工程项目经理名实不符的违规情况审查不严,对建设方违规发包土方工程疏于审查,在对违规开挖、堆土提出异议未果后,未能有效制止,对本案倒楼事故发生负有未尽监理职责的责任。
  案例二:物体打击。2011年3月20日下午,上海某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分包的某汽修车间工程,钢结构屋架地面拼装基本结束。14时20分左右,专业吊装负责人曹某,酒后来到车间西北侧东南向并排停放的三榀长21米、高0.9米,自重约1.5吨的钢屋架前,弯腰蹲下在最南边的一榀屋架下查看拼装质量,当发现北边第三榀屋架略向北倾斜,即指挥两名工人用钢管撬平并加固。wWW.11665.com由于两工人使力不均,使得那榀屋架反过来向南倾倒,导致三榀屋架连锁一起向南倒下。当时,曹某还蹲在构架下,没来得及反应,整个身子就被压在了构架下,待现场人员翻开三榀屋架,曹某已七孔出血,经医护人员现场抢救无效死亡。
  案例给我们监理人启示:施工安全无小事,它涉及建筑施工人员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根本利益,再小的安全问题,必须要牢牢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监理人加强安全管理很有必要,更是改进施工现场传统安全管理模式的必然趋势。
  2 梳理监理安全职责
  从《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93号,第十四条: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明确规定: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工程监理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并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
  追溯到《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建质[2009]87号,第九条: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监理单位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及相关人员;应当参加专家论证会。第十二条:施工单位应当根据论证报告修改完善专项方案,并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签字后,方可组织实施。第十八条:监理单位应当将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列入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应当针对工程特点、周边环境和施工工艺等,制定安全监理工作流程、方法和措施。
  3 方法和措施用得正,履行安全管理之职责
  3.1 安全监理工作标准。贯彻方针政策,宣传法律法规,检查落实情况,狠抓事故隐患。凡是要说的一定要说到,凡是说到的一定要做到,凡是做到的一定要留下痕迹。探讨事故规律,应用科学管理,加强预测预控,完善监理方法。杜绝重大伤亡、设备和火灾事故,力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共同创建安全文明工地。
  3.2 监督措施落实到位,方可免除监理之责任。
  3.2.1 督促施工方健全安全管理体系。监理单位对工程施工单位实施安全监理,首先,督促施工单位健全安全生产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其

,要求建立完善总包对分包管理、分包自行管理的两级安全管理体系。再次,严格审核施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及持证上岗。最后,审核和督促施工单位从安全技术措施费上保证安全防护设施和劳动防护用品到位。
  3.2.2 要认真把好安全施工方案的审查关。工程开工前,监理工程师要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方案。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要求施工单位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提出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和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措施和建议。
  3.2.3 安全检查日常化,预控到位很重要。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监理工作是监理工程师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监理工程师要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为依据,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具有危险性、风险大的分项工程,坚持做好日检日查,及时预控到位。
  设备设施严把关,验收合格准使用。检查各类建筑机械进场设备的生产(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和有资质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大型设备进场和使用分次报验,重点应查验“白纸黑字”相关证书、检测报告与实际进场的设备型号是否相符及有效期,安拆有方案,安装人员有资格;安装完成后须经安全检测机构检测、具合格证,经监理工程师核查后方可使用。对机械设备的安全装置应经常督促其使用单位检查其灵敏性和可靠性。对现场施工垂直运输设备频繁使用且处于高处作业的,要加强维保管理,确保其使用安全。
  监理工程师应密切联系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应定期召开安全监理会议,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安全施工专项检查,认真、及时、如实地记录监理日记和安全平行检查、巡视记录,定期抽查工程项目部安全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情况。3.3 运用安全管理六种法,规避安全责任更妥善。为了做好安全监理的日常工作,规避监理人因安全事故而承担安全监理责任,可采用以下六种监控方法,加强现场安全监理,从而履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法定职责。“一控”预知法;“二审”把关法;“三书”整改法;“四诊”监理法;“五勤”检查法;“六步”监督法
  3.3.1 “一控”预知法。是一种适合于建筑施工单位开展的安全管理活动,它能预先发现、掌握和解决工作现场潜在的危险因素,提高员工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是一种简便、易行的预测和预控事故的活动形式。
  3.3.2 “二审”把关法。是指由监理方针对施工方前期工作实施审查的一种方法。主要审查的内容有:①审查施工组织设计方案;②审设备设施(查看规格、型号、质保书、说明书及安装与拆卸、进场、使用和验收的管理制度、验收手续等资料);同时还要审查进场施工队伍的情况(专业资质证书、合同和协议书、特种作业证、员工安全教育卡、劳护用品发放等内容)。
  通过审查把关和检查可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施工方按规范标准整改完善,其目的确保施工安全。
  3.3.3 “三书”整改法。是针对在日常安全监理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安全隐患和重大危险状态,采用“三书”形式进行预警告知,及时发出建议书或停工通知整改单并报请上级部门,从法规角度上督促施工单位限期整改。“三书”使用方法:联系单——预控违规行为及时发出联系单;通知单——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发出通知单;备忘录——违规严重,屡教不改的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并提出备忘录。
  3.3.4 隐患处理的方法——推广应用“四诊”监理法。“四诊”监理法是指对查出的安全隐患,采用“坐诊、出诊、会诊、复诊”的方法进行处理整改。“坐诊”是指项目总监利用每周一次安全例会,由项目部负责人进行自我“诊断”施工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出诊”是指由现场监理定时深入现场,了解施工作业动态,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场“开出处方”,及时解决问题。“会诊”就是对现场暂时不能解决的疑难问题,由项目总监会同施工方专题分析研究,拟订解决的方案和措施。“复诊”就是对所开出的“处方”进行跟踪督查,是否落实执行,整改的内容是否符合作业标准,都要复检到位。
  3.3.5 在日常监理中——推广应用“五勤”检查法。①嘴勤,在日常巡回检查中,发现违规违纪行为应立即制止,并及时讲清道理。②眼勤,俗话说:“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检查中,就是观察仔细,才能发现隐患及不安全苗头的存在。③耳勤,检查中,通过倾听现场作业人员的意见,了解和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及现场管理的不足之处,以便予以及时纠正。④手勤,

安全检查不光是用嘴问、眼看、耳听,还是要用手摸,通过触摸,可以了解现场及防护设施、构件搭设的安全度,牢固性,以便及时清除隐患。⑤脚勤,深入现场检查,不能走马观花地看看表面,而是要深入到工地的每一个细节,仔细查看,不能遗漏。
  3.3.6 “六步”监理法。是针对有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工程项目(土方开挖、深基坑支护、高大模板、脚手架和起重吊装、拆除及爆破等作业)。安全监理可采用“六步法”进行审查、监督,及时了解和掌握施工进展的情况,其目的督促施工单位按法规、标准行事,确保施工安全。
  “六步”监理法工作程序:①是否编施工组织设计方案;②是否有专项安全技术措施;③是否作专项分析技术论证;④是否对员工进行安全交底;⑤是否按作业程序标准实施;⑥是否对安全隐患进行整改。
  4 结 语
  以上内容是本人一点肤浅的认识和看法,安全监理的工作还需大家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完善,逐步推进安全监理进入安全保障体系轨道。总之,要逐步把安全监理工作建设成为监管严格、监督有力的安全施工保障体系,形成思想到位、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方法正确,活动正常、效果明显的安全监理管理格局,促进建筑安全及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才能保证安全、质量创双赢。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方法 方法 方法 方法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3S”技术在丹东市城市公共安全与综合防灾
    曲阜市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检测分析
    泛在无线网络中的分布式安全态势感知技术
    浅谈安全在GB/T50430中的关系作用
    桥梁施工的安全审查研究
    民航空管网络信息安全对策分析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研究
    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建设浅议
    港口码头安全投入及安全成本
    刘家畈铁矿采空区地压监测及安全对策
    工程项目安全管理与监理中的法律责任探讨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