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桥梁施工的安全审查研究
【摘 要】桥梁施工之前、施工过程中与施工之后必须进行安全审查,这是确保桥梁安全施工与质量保证的重要措施,也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桥梁施工;安全审查;施工准备;环境保护
  the safety review of bridge construction
  wang yan,wu jia,huang rui-bin
  (laiwu city highway survey and design institute laiwu shandong 271100)
  【abstract】before the bridge construction, the construction process and construction must be carried out after the safety review, which is to ensure the safety of the bridge construction and quality assurance of the important measures, but also to achieve economic, social and ecological benefits of the unity of important initiatives.
  【key words】bridge construction;safety review;construction preparation;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1. 施工准备
  1.1 安全组织设计和培训。Www.11665.coM工程开工前,施工单位必须详细核对设计文件,根据施工地段的地形、地质、水文、气象等资料,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过程的同时,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检查施工组织设计中是否有详细的施工安全组织设计及预防措施。施工项目的自身施工安全应遵循施工安全规范的规定,除此之外对项目进行自身施工安全审查应注重以下几点: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国家规定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管理机构和设立专职或兼职安全检查人员。参加施工的人员应接受安全技术教育,熟知和遵守本工种的各项安全技术规程。特殊工种的工人必须持证上岗。施工人员在施工中必须按照规定穿戴防护用品,应明确不按照规定穿戴防护用品的人员不得上岗。施工现场必须设置有足够的消防设备,施工人员应熟悉消防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组织起一支经过训练的义务消防队伍。重要的安全设施必须执行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审批,同时施工,同时验收、投入使用的三原则。
  1.2 以往经验。检查以往类似项目并确定在其整个项目施工期间发生什么问题(如交通延误、伤亡事故等)。检查以往类似项目的历史事故数据,明确事故原因,寻找正确解决类似安全问题的方法。将以往类似项目的经验和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法应用于现有施工项目的交通控制设计中,对事故多发区域进行专门分析并确定应对策略。
  1.3 交通组织与控制。施工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中必须有关于自身施工安全和运营车辆、运营船舶安全的组织设计,并且项目的交通控制设计必须符合目前的规范。检查是否需要专门的施工设备和施工人员进出施工现场的线路(航道),如果需要应确保该路线(航道)的安全并且不影响运营车辆(船舶)的安全和正常行驶。在施工区前方的路网节点以前和节点处应设置警告标志和绕行标志以及绕行方向,以便驾驶员能够提前做好准备。对于施工区禁止车辆通行的项目,在施工区前应设置禁止通行标志以免车辆误入施工区造成交通事故。在施工段结束的相应位置必须在绕行线路上设置情报板和路线诱导标志使车辆能够及时回到原来行使的道路上等。
  2. 施工区域
  2.1 交通控制设施。在施工现场必须有备用交通控制设施,一旦设施丢失可以随时起用备用设施,至于备用设施的数量应根据经验和项目的具体情况确定。检查施工工作区内以前设置的永久性道路标志、航道标志与当前施工的标志要求是否相抵触,如果相抵触时,应该先行去除原有标志并设置与施工要求相一致的标志,待施工工作结束后重新恢复原有标志。
  在夜晚或视线不好的情况下应该使用泛光灯或其它设施为本项目照明,并且所有的交通控制设施都应有反射带;在可能出现不利的天气条件的区域必须准备有闪烁警告灯。警告标志的间隔(即警告标志到危险点的距离)应以不产生安全隐患为准,一般认为警告标志到危险地点的距离由车辆行驶速度、船舶的行驶速度(水的流速、上下水)、设置地点的条件和驾驶员的驾驶行为等几个因素综合确定。建议优先使用常规标志。标志的可见性(包括白天和黑夜)要好,并且能够为驾驶员提供足够反应时间的距离。
  检查影响标志可见性的因素:植被、污渍、急弯、陡崖、其它标志、光线不足、夜间反光等。检查标志损坏、被肆意破坏、标志被送去修理或更换的情况,如果存在应及时更换

清洗或恢复原状。检查在类似的地点所设置的标志是否具有一致性,由于习惯上的原因和为了便于理解,最好做到在类似的地点所设置的标志具有一致性。
  2.2 安全缓冲距离。为了施工人员的安全,必须为施工人员提供合适的缓冲距离或车船动量衰减设施。国内外的经验表明,如果正确使用了这些安全设施,就可以避免很多施工中出现的重大交通事故。
  2.3 预警与防护。在挖除旧路深度超过9cm时必须设置被动隔离障碍系统设施(包括施工围挡设施),并且这些设施应该设置在未被挖除的路面一侧,夜晚在这些设施上还应该安装红色闪烁警示灯。检查风对施工设施的不良影响,确定是会否对施工和行车安全造成不良影响(如大风吹倒施工机具、围档或临时标志牌等问题),如果有不良影响制定相应安全措施。施工区内如果存在不良地质路段或有落石、落物对施工安全和运营车船的安全构成威胁,则必须做好防护设施并设立警告标志。
  2.4 交通恢复。在施工工作结束后应该尽量将施工中挖除(堆积)的地方恢复原状。施工结束后路面或航道必须符合相应等级规范中的要求,同时验算是否满足行车通航安全要求。
  3. 施工用道路、航道及车辆
  (1)施工用道路.施工现场内的道路必须维护好,场内道路必须保持畅通。施工场内载重车辆经常通过的道路的最小转弯半径必须大于巧m,极特殊情况其半径也必须大于10m,在急弯及陡坡地段应设置明显的交通标志。在靠近河流和陡壁的施工道路必须设置护拦和警告标志。
  (2)施工用航道。桥梁基础的水下施工,需要动用船舶的,应调查施工区的水深、流速。对于大型水上施工设备(浮吊、拌合船等)的进入,要选定临时航道,并设置临时航标,防止搁浅等事故。
  (3)施工车辆。施工车辆行走路线在与铁路道口相交的地方必须有专人照管,并设置信号装置和落杆。特种施工车辆(如斗车、平车等)必须按照相应设备的安全使用规范设置安全防范设施。
  4. 施工环境保护
  (1)水源保护。桥梁基础的水下施工,应检查附近是否有自来水厂的进水口。施工中的泥浆、废弃物应收集统一在规定的位置堆放(排放),不得在水中随意排放。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防止施工机械的漏油,防止废油和其他有害的施工化学物质流入水中。
  (2)运输过程的遗洒。取弃土过程中不能产生遗洒现象,特别应该注意在运营道路上产生的遗洒现象,尤其是在骨料的运输过程中如果遗洒在运营道路上对行车安全会产生极大的影响。施工的骨料运输车辆应加密封围栏和顶棚。
  (3)交通源及噪音。检查项目施工对于施工区附近的重要交通源(如工厂、学校、居民区等)产生的不良影响。对于这些重要的交通源应提前做好交通组织和交通安全宣传工作,避免由于组织不利影响施工以致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施工组织设计中应有详细的噪音时间安排及预防措施。尽量避免噪音对工厂、学校、居民区产生的不良影响。
  参考文献
  [1] 陈曦,公路桥梁行政管理制度研究[d],长安大学,2010.
  [2] 冯桂炎主编,公路设计交通安全审查手册[m],人民交通出版社,2000.
  [文章编号]1006-7619(2013)06-28-58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桥梁 施工 审查 施工图审查 桥梁 施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元氏Ⅰ标石渠段溶洞处
    造孔混凝土防渗墙施工工艺在南水北调中线元
    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特点与措施
    浅议天然气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
    提高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水平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超高层钢结构施工管理技术分析
    堤防防渗施工技术应用浅析
    市政桥梁施工质量问题的解决办法
    论述市政桥梁工程伸缩缝施工质量
    浅谈道路和桥梁工程施工管理与成本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